news-details
往年,隨全國禱告網絡走訪以色列的潘牧迪傳道,在想念以色列、耶路撒冷的心境下,寫下了《真光耶路撒冷》的詞曲。圖為在耶路撒冷舊城城牆合影。(圖 / 因約敬拜團 提供)

站在「新人合一」異象上持續寫歌的「因約敬拜團」,今(2023)年推出了新歌《真光耶路撒冷 / 以色列啊 當看我們的Hashem》,新的一年,持續用載具音樂、融入希伯來文,藉著歌詞中所傳遞的信息,帶領基督徒認識耶路撒冷這座城的真義、以及以色列在末後世代的重要屬靈涵義,並激起你我共同的永恆企盼——呼喊「Baruch haba」對耶穌基督再來的期待!

Hoshianna 、Baruch haba,真光的耶路撒冷

當許多人想到耶路撒冷時,常會想到矗立的金頂寺(耶路撒冷著名地標之一);此外,有一首以色列名曲,就叫作《金色的耶路撒冷》,講述以色列百姓兩千年來,渴望返回耶城的心願,被視為非正式的以色列國歌。

 

而根據《聖經》記載,耶穌基督於末日再來時,祂的腳將踏在位於耶路撒冷的橄欖山上。「那日,他的腳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朝東的橄欖山上…」(撒迦利亞書14:4);耶穌的心,是極為看重耶路撒冷。

 

因約敬拜團」潘牧迪傳道因而深感,「這裡(耶路撒冷)不只是要被人記念是金色的耶路撒冷,她應該是一座『真光的耶路撒冷』,也是預表著,我們(基督徒)對於主再來的期待。

但我們唱 Hoshianna  Hoshianna

君王已來到 那街上 正是世界真光

Baruch haba  Baruch haba

羔羊再臨到 橄欖山閃耀 真光耶路撒冷

——《真光耶路撒冷》

當潘牧迪在寫這首歌時,是想像著耶穌走在橄欖山上。歌曲欲傳遞,盼望基督徒去到以色列當地,記得的不再是金色的耶路撒冷,而是真光的耶路撒冷,如同聖經所記載:眾人拿着棕樹枝出去迎接他,喊著說:和散那!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是應當稱頌的!(約翰福音12:13)

 

歌中還寫到「律法在牆邊的祈禱」,是因每每去到「哭牆」(西牆)時,可以看到許多「律法的子民」(猶太人)在牆前祈禱,他們心中渴求看見「第三聖殿重建」那日的身影,總令人印象深刻。

 

而對於基督徒來說,我們的聖殿已經出現,就是耶穌基督。所以,潘牧迪想到的耶路撒冷,不是悲哀、淒涼、渴望第三聖殿可以盡快重建的內涵,而是過去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已經來過的耶路撒冷,接下來就是「Baruch haba」,即期待彌賽亞將再臨的那座城

 

值得一提的是,兩首歌曲中,把「Hashem」跟「Baruch haba」——即耶穌基督第一次到來的「稱頌」、及彌賽亞第二次將再來的「呼喊」,巧妙融合,也是表達出,在耶路撒冷中基督徒的心情,是期待著「Baruch haba」(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

  • news-details
  • 潘牧迪傳道(右一)分享新歌創作異象。圖為位於別是巴水井。(圖 / 因約敬拜團 提供)

以色列啊 當看我們的Hashem,蘊含啟示性宣告

旋律中緊臨的第二首歌曲《以色列啊 當看我們的Hashem》,「Hashem」之意為「那個名字(指神)」,因猶太人不敢直呼神的名字,所以用「Hashem」來代替。

 

以此來看,上帝對於猶太人而言,仍有一定程度的「距離」。而羅馬書11:11中,使徒保羅談及外邦人有一角色,就是救恩臨及外邦人,要激動猶太人發憤,來認識這位神。

 

因此,外邦基督徒的角色,可以說是「一台戲」以及「那個見證」,就是讓以色列百姓能夠看見,當人遵行神的道路時,祂是何等的信實。

 

歌詞裡有寫到我們是『活石』,也呼應聖經裡所說『我們被建造成為主的靈宮』(彼得前書2:5)。以色列人很看重石頭,所以我把這個寫在歌詞中。

 

第二首歌曲期盼傳遞,猶太人和外邦基督徒所信的,是「同一位神」,就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

 

歌詞中使用希伯來文「Hashem」,表達出因著猶太選民,使基督徒認識了真神;且因著猶太根源,基督徒從而能更深理解神話語的「真義」。

 

例如「恩待」這個詞,基督徒所以為的,其實和以色列文化中所認知的意思,有著些許差距。所以藉著「接回聖經希伯來根源」,能更多了解「神話語背後的豐富」。

 

潘牧迪分享,透過《以色列啊 當看我們的Hashem》這首歌,也算是一種先知性和啟示性的宣告:期盼著有天,猶太選民能看見耶穌的豐富,以至於「認出」,外邦基督徒所傳的基督,就是他們口中所喊、心裡所拜的那位「Hashem」

 

而這位神,就是「守約」的神,在這首歌的最後,寫下了「Hu Yavo」,希伯來文之意為「祂會再來」,傳達出,耶穌基督已經來過一次(道成肉身),並且,在那大而可畏的日子,彌賽亞終將再來。

以色列啊 當看我們的 Hashem

祂是領我們 不曾改變 守約神

耶路撒冷啊 神的寶座 神的瞳人

那等候許久的彌賽亞 終將再來

Hu Yavo

——《以色列啊 當看我們的Hashem》

  • news-details
  • 第二首歌曲期盼傳遞,猶太人和外邦基督徒所信的,是「同一位神」,也蘊含先知性和啟示性的宣告。(圖 / 因約敬拜團 提供)

歌曲融合「希伯來文」元素,傳遞末後世代以色列的本質信息 

很特別的是,這兩首歌曲發行的時間,剛好是在2023年。

 

近期,潘牧迪看到關於末世報導中,提到去年時,「幼發拉底河」已經乾涸,以及孕育成功的「紅母牛」送抵以色列,加上「第三聖殿」的預備,這些資訊皆得以看見,末後世代的指標越發顯明、基督再來的日子近了。

 

潘牧迪說明,神對於福音有另一指標,就是關於「以色列」,包含失落的十個支派、以色列百姓的得救人數,以及完成「新人合一」的異象。因而,末後世代的其中一項重點觀察,是「以色列的發展」。

 

這也闡明了「因約敬拜團」所扮演的角色。

 

談及因約敬拜團的角色定位,潘牧迪形容,好像一部「概念車」,意指擁有「超前的異象」,盼望如此啓示性、貼近神話語的敬拜,透過發行,傳遞讓更多人聽見。

 

所以,這兩首歌曲中,寫到「希伯來文、以色列」的元素,背後的意義,正是渴望傳遞其「本質信息」——末後的世代,以色列扮演著一份重要角色。

 

而如何能「看得清楚」?

 

不是藉著去以色列觀光、或是學習其外在儀文,乃是回到聖經希伯來根源,更深去明白其中所闡述的信息。

 

因此,在歌曲中特別寫入「希伯來文」,是深盼藉此「引領」更多人,更深認識當中的屬靈意涵。

 

潘牧迪寫歌負擔,包括來自內心對於以色列有著一份在乎及愛,因此平日也會關注以色列的消息和議題,加上,因約敬拜團的異象連於「新人合一」,因而發行這些歌曲,深望繼續傳遞當中的看見。

 

潘牧迪常與同工們分享,因約敬拜團不是一個「樂團」,乃是著重在「詞」——信息的傳遞,自認在練團、音樂性層面上較為其次。

音樂只是一個載具,包含希伯文也是一個工具,盼能藉此讓大家更深觸及對於以色列、猶太民族的愛,以及傳遞神托付給被選之民當中的寶藏;「新人合一」的意義也在於,彼此各盡其職,一同興起、完成神托付的神國使命。

即使歌曲製作成本較高,但因約敬拜團因著心中深具清楚負擔,即衷心渴望更多人能認識到當中傳達的信息,並且被觸摸、得著,所以堅持投入歌曲發行。

 

 

基督徒認識以色列的重要性?有助貼近上帝的思維

談及認識以色列的重要性為何?潘牧迪認為,在信仰上有一個重要點,即在於現今的解經,常以哲學、生活來解釋,或加入過多個人想像,但很多時候,耶穌講出那句話,並不一定是「人」以為的意思。

 

例如馬太福音中,耶穌曾說:「財主進天國是難的…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針對「駱駝穿過針的眼」之解釋,現今存在各自表述。而若能透過接回聖經希伯來根源,真正去理解聖經上每句話的意思,會發現在解經的理解上,得以更貼近上帝原本的思維。

 

再舉例,基督信仰中時常傳遞,神與人為「父子(女)關係」,就華人觀念而言,可能較為強調「關係(親情)」,但在希伯來的思維裡,卻非如此,乃是如同耶穌所定義的教導——「子憑著自己什麼也不能做,只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因為父所做的事,子也同樣地做(約翰福音5:19)」,意即,子女當效法父親所做的一切。

 

換句話說,教會、基督徒不是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潘牧迪表示,也因著了解希伯來思維中關於「父子關係」的定義,使教會的定位、目標和方向,學習去掉「多餘」,致力更加體貼「父神的心意」。

  • news-details
  • 因約敬拜團連於「新人合一」的異象。(圖 / 因約敬拜團 提供)

Hu Yavo,末世中的勉勵

對於耶穌再來之前的末後世界,有些人可能會心存不安或恐懼。因著從小身為基督徒,過去潘牧迪總認為,耶穌再來是一件好事,而越長大、越認識聖經,發現此好事來到之前,會先發生「不好的事」(指災難)。

 

但在其認知裡,仍認為「主耶穌再來」對基督徒而言,是值得「期待」的一件事,也是我們內心發出的「呼求」,同時「提醒」著你我,基督徒需為末後日子來到做好「預備」。

 

當看到愈多末後徵兆顯現,基督徒的內心不是恐懼,而是知道「主再來的日子快到了」,所以需要更警醒度日,對於教會則需深思,接近末世時,務要更謹慎來迎接那「榮耀的日子」,深願在審判台前,能成為得獎賞的一群人。

「主再來」是一個呼喊,是一個期待,潘牧迪共勉——我們期待耶穌再來,而在主再來之前,自己要好好地把主耶穌所在乎的,盡力完成!
  • 因約敬拜團 -【以色列啊 當看我們的Hashem】【真光耶路撒冷 】-官方歌詞版MV。(影片 / 因約敬拜團 YT

【真光耶路撒冷 / 以色列啊 當看我們的Hashem】

詞 / 曲:潘牧迪

 

伴著日頭 映著餘暉 金色耶路撒冷

眾人所識 何等輝煌 金色耶路撒冷

律法在牆邊的祈禱 心中最深的渴望

恢復那殿的榮耀

 

但我們唱 Hoshianna  Hoshianna

君王已來到 那街上 正是世界真光

Baruch haba  Baruch haba

羔羊再臨到 橄欖山閃耀 真光耶路撒冷

 

我是一個器皿 承載主的信息

我是一個活石 見證主的所是

我是一個執事 傳揚主作王事實

我是一個見證 Yeshua 祂永遠得勝

 

以色列啊 當看我們的 Hashem

祂是領我們 不曾改變 守約神

耶路撒冷啊 神的寶座 神的瞳人

那等候許久的彌賽亞 終將再來

Hu Yavo

 

(備註)

Hoshianna:和散那的希伯來文,君王耶穌進城的歡呼

Baruch haba :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

Hashem:那個名字(指神)The NAME

Hu Yavo:祂會再來 He will come

相關閱讀》

具轉化恩膏的詩歌! 基督徒不要「錯誤神觀」,而要體貼「耶穌心中有迫切」

超越東奧精神,台灣首受邀東京讚美節 「因約敬拜團」代表第一棒開唱,傳唱真實的和平

十災擊敗埃及眾假神、紅海曠野掌管大自然律 出埃及記譜成歡慶凱歌—《耶和華比萬神都大》

「曠野」不只是低潮或過程,更是祝福! 與以利亞同聽最微小的聲音,因約敬拜唱出盼望

立於「約」上的音樂之路》 「因約敬拜團」從以色列「新人合一」異象,讚美帶下國度轉化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