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為台南聖教會牧者同工群,中間者為主任牧師高敏智。(圖 / 高敏智臉書、shutterstock)

你使用過AI聊天機器人程式「ChatGPT」(Chat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了嗎?

 

近日,台南聖教會牧者同工操練使用ChatGPT,每人輸入自己的講章經文,且和AI所論述的作比較,發現「結論驚人」──AI能就各種指令,回答不同層次的內容,令眾人恍然ChatGPT對知識工作者的「威脅性」,進而深感,這是新時代對牧者的挑戰,不容忽視、也不可回避

  • news-details
  • 2月24日上午時,高敏智帶領教會牧者一起操練使用ChatGPT,「這是一新世代對牧者信仰的挑戰,不容忽視、也不可回避。」高敏智表示。(圖 / 高敏智 臉書)

工具沒有正、負面,關鍵在使用者的「認知」

談及人工智慧「ChatGPT」對教會有哪些正面或負面的影響?高敏智說:「基本上,不是正、負面的影響,而是『認知』的問題,一個好工具沒有所謂的負面,而是:使用者到底認不認識自己?又如何去使用工具?

 

就如軍人使用槍炮,武器當然可不斷升級,但若不會使用,或因工具便利性而造成懶惰成性,則會遭虧損;又如「跳水」本身,沒有正、負面,但若人不會換氣,卻被強行跳水,生命恐遭危險。

 

因而,高敏智要求所有牧者同工,定要認識ChatGPT,並更深反思:「你認識自己嗎?」高敏智認為,使用工具的「心態」若正確,將替服事加分,基督徒須先釐清自己的本質,以及使用工具的出發點和動機意向

  • 26日主日,高敏智以「如鷹展翅的眼光看ChatGPT」為題,與會眾分享使用新AI科技的心情,並分享信息。(影片來源:南聖影音

回到「牧者的本質」來看待ChatGPT

目前,ChatGPT有免費測試版,若付費升級,編輯能力會更強。以一名牧者的角度來看,高敏智認為,善用ChatGPT的知識性及編輯性,效率是直接加分,因而鼓勵可學習如何操作它。

 

同時以「交通工具」為喻提醒,社會汰舊換新,從騎機車到搭高鐵,「移動迅速更快」只是外在表現;今天使用科技工具為提升效率,亮麗成果卻也可能導致「隱瞞版的驕傲或偷懶」,因而需先瞭解「內在所持定的標竿

 

高敏智分享,即使移動速度飛快,然根本問題是:你去那裡做什麼?有人因此得幫助嗎?即使善用AI做了精美影片,但若無人得造就,也是枉然。「除非,裡面有生命的影響力,人們受到『本質』所吸引。」高敏智直指關鍵點。

就牧者而言,需先省察「屬靈生命」,是否會吸引人來到神面前?

 

持守「生命影響力」的本質,來使用升級版的工具,甚至,因為有許多人需要,進一步有其迫切性──工具,是因「使用者」而顯出真義

  • news-details
  • 高敏智出題「台南眾教會如何合一?」,ChatGPT列五點回答,人工智慧總和了信仰的大數據資料、時代新聞、聖經資料等,歸納出中肯建議。(截圖/如鷹展翅的眼光看ChatGPT│時代信息PPT)

  • news-details
  • 高敏智以同一講題「如鷹展翅的眼光看ChatGPT」,要求人工智慧寫出一篇講章。(截圖/如鷹展翅的眼光看ChatGPT│時代信息PPT)

無法取代的獨有價值:同在與動機

延續交通工具的比喻,高敏智舉例,人去臺北「做什麼(動機)」,是AI無法替人解釋的,它只能協助人完成目的。而很多時候,高敏智發現,自己受邀前往某地講道,不單是為了講道,而是對方期待「自己的同在」;上述兩者皆是「人」獨有的價值

 

基督徒擁有「神同在」的生命,就能帶下屬天的榮耀;「屬神生命」的真實影響性和價值無可取代,基督徒必須擁有「生命影響生命」的本質和吸引力,使用「工具」也是為要帶動此「獨有價值」

 

尤其,牧者作為領頭羊,背後有一群人等著跟著團隊前行、想知道當做什麼事情?「這是動能所在,羊群要知道領頭羊要去哪裡,好一齊跟上來;而牧者確定方向後,會眾其實能做得比我們更好。」高敏智說。

 

真正健康的教會,是「渴望前進」的教會

談及真正健康的教會,高敏智分享,其一是,弟兄姐妹不會只希望「被照顧呵護」,而是會想以領袖為榜樣,順服、喜樂、剛強地前進。牧者,就是讓弟兄姐妹看到「可羡慕的屬靈生命,進而羨慕善工」。

 

例如,羊群要能被激勵:「牧師,你所走的道路,我們也要跟!」牧者擁有「前進」的異象,羊群就會希望動起來、跟上來、一起來,進而渴慕神話語,渴慕經歷神的大能。

 

「牧者動之有理,羊群就會跟上。」高敏智並說:「牧者所帶領走出來的道路,是無法取代的。當我們年紀越大、卻越走越有盼望,相較世界,越活越虛空、越無新鮮事,就顯出了『屬天生命』與之的差異。」

  • news-details
  • 「動機」及「自己的同在」是人獨有的價值,而牧者(屬靈領袖)跟隨大牧人耶穌基督,所帶出的屬天道路,更是AI永遠無法取代的。(圖 / shutterstock)

AI的主人其實是「人心」

或詭詐?或敬畏神?

AI有如不斷翻新的百科全書,且不受文化限制、無個人好惡,只是回應人的指令,輸出完備內容,相比之下,耶利米書17:9說,「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

 

箴言4:23也談到,「你要保守你,勝過保守一切(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發出。AI是好工具,但最終仍是來自人的指令設定,若人出於「詭詐」、給予出「詐騙指令」,那麼AI就有其危險性。

高敏智禱告,願每個人坦然認罪、從心靈深處回到父(神)的家,神也等候要引導每個人。願我們的「心」不看世界的榮耀、驕傲的假像,但求在神面前,真知道那「道路、真理、生命」,得著神及祂所應許的獎賞。
  • news-details
  • AI的主人其實是「人心」。屬神的兒女當存「敬畏神的心」,才能善用工具,發揮良善力量,自己也得以進入真實生命的盼望裡,惟願生命更多回轉向神。(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