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吳國驊牧師接受本報專訪,分享生命見證。(圖/記者林子騫)

53歲才剛從神學院畢業,到處面試、等候9個月,上帝卻遲遲未開門。此時,戶頭已所剩無幾的吳國驊,只能苦悶地獨自仰天垂淚...

 

「上帝若有呼召你,你一定會找到禾場,放心!」旁人一句話,如今吳國驊回顧在「更生團契」服事13年的歷程,正是上帝為他預備最合適的地方!

「我是很平凡的人,純粹是神的憐憫。」擔任「更生團契高雄區會」主任牧師13年,今年甫退休的吳國驊牧師,受訪時一再強調。

 

「如果有一本書沒讀,會一輩子很遺憾」

回憶最初如何認識耶穌,是大學期末考期間,一名本已該休假的研究所學長,獨自站在校門口發單張;吳國驊見其孤零零貌,對方則看他因小兒麻痺行走不便,彼此心生憐憫。

 

於是,在這名周姓學長的提議下,雙方到一棵樹下聊聊信仰。

 

周弟兄開始提問與「生命」有關的問題,例如:「如果你只剩30年能活,你會做什麼?」然當時19歲的吳國驊,對此一點想法都沒有;周弟兄持續「步步進逼」,從3年一路降到3週,他仍「無感」。

 

雖15歲經歷父親離世,家中7個孩子中身為長子的他被寄予厚望,但因認真面對生活,課業名列前茅,晚上還兼微積分家教,收入不錯,所以不覺得生活特別苦、需要信仰。

 

周弟兄抱持對「拯救靈魂」的火熱,繼續力邀吳國驊參加碩士班的校園團契,他雖去了,但因從小閱讀廣泛,那時自認懂很多,故時常提出各種見解與學長姊辯論,最後他不再參加聚會。

 

但在離開前,一名學長提醒:「同學,你讀了很多書,但如果有一本書沒讀,會一輩子很遺憾。」這勾起吳國驊的興趣,問:「什麼書?」學長告知是《聖經》

 

這句話深埋心中,等到20年後發生一件事,才再次「冒出來」。

  • news-details
  • 學長提醒吳國驊,人生若無讀過《聖經》會很遺憾。(示意圖/Shutterstock)

苦悶之下,跟去一個「很喜樂的地方」

吳國驊大學畢業後,為分擔家計選擇進入商場,直到39歲出差時,為方便談生意,將車子違規暫停在雙黃線上,因情節重大,被路過的警員請去警局。

 

那天他頓感無比低落,反省著:自己怎麼會把人生過程這樣?看到往日跟他一樣成績優異的同學,如今都過得很好,而自己在世界打拚20年,庸庸碌碌、淪落被警察抓的境地,婚姻也正陷入低谷。

 

當晚,他在台東的飯店內整夜睡不著,打開抽屜翻到一本白色聖經,想起大學時學長說的話,便將書帶回家

 

不久後,他去台北探望一名罹癌的親戚,看見其基督徒太太竟散發著喜樂,感到十分稀奇;並經這位親戚引薦,順道拜訪一位洪姓知名企業家,詢問一件令他一直很好奇的事:為何願意奉獻20億給教會?

 

對方謙卑地接待他這名素未平生之人,並回答了這個問題:「一個基督徒,應該要照著『神給他的恩賜』服事神。

 

種種事件加起來,令吳國驊十分震撼。他解釋,因自己從15歲起,需常陪著父親四處看病;當醫生說父親活不過3個月,他夢見全家因喪親哭泣的畫面,而3個月後其父真的離世了;隔年,大妹突然無預警一覺不醒,猶記母親為救人,背著已斷氣的她從3樓走下1樓的背影。

 

自那時起,「死亡」對他而言,一直是很大的衝擊,他不懂為什麼親戚的太太面對「死亡」這件事,可以這麼淡然?

 

加上深感很多事情並非「努力」就能快樂,尋覓某宗教卻無果,於是當這名太太邀請他隔天去一個「很喜樂的地方」,便跟去了。

  • news-details
  • 左:吳國驊為更生同學施洗。右:與好爸爸團隊配搭,服事監獄受刑人。(圖/吳國驊 提供)

因誤吃聖餐而受洗

他們來到台北一間教會,唱詩歌讚美後,領聖餐時,吳國驊不明究理,以為是教會提供的「點心」,沒多想,直接打開吞下後,才聽到長老在台上請未信者緩緩。

 

晚些,當親戚太太得知此事,告訴他為何還不能吃的原因,吳國驊很單純地抱著「銀貨兩訖」的想法表示:「既然這樣,那我就受洗啊!

 

長老秉持「搶救靈魂要緊」的考量,立刻為他施洗,並提醒他回高雄要找教會和讀聖經。如今吳國驊回憶此事,神憐憫我,在我什麼道理都還不懂的時候,就讓我受洗了!

 

後來他雖去住家附近的教會聚會,卻仍不讀經、「糊里糊塗」地過日子,直至有天,在店家喝綠豆湯時,看到牆上寫著詩篇23篇文字,雖不懂涵義卻不停落淚,因當時面對家人之間的無解難題,心中苦澀的他覺得自己「太需要安慰了」!

 

詢問老闆得知這是一段聖經經文,自此才開始讀聖經。

 

眼看一個個生命「半途消逝」,心中升起負擔

母親去世後,吳國驊少了牽掛,決定移民到加拿大,一圓自己從前為早日幫助家計而放棄的留學夢。

 

於異國的12年間,他主動拜訪關懷、帶領罹癌及憂鬱症族群的小組,過程中,經歷許多很深刻的生命衝擊,包括看著組員驟然病逝…等。

 

不過吳國驊強調,自己最初其實不是非常敬虔的信徒,聚會甚至遲到早退,坦言自己也曾做過偏差、得罪人的事,能走到如今都是神的憐憫。

 

於加拿大的某天,他在教堂偶然結識一名中年女性慕道友A,吳國驊為其禱告時,一提及丈夫,她竟哭到潰堤,於是吳國驊請教會的姊妹探訪小組,持續追蹤關心;自己也曾在商店偶遇A時,對方「欲言又止」,雙方最後僅簡單寒暄一兩句。

 

後來她回台灣,有天吳國驊突接到同工電話,告知:「今天是A的頭七。」吳國驊十分震驚也很自責,為此哭了整夜,也開始對「搶救靈魂」產生負擔。有次牧師來為他禱告,他想起自己碰過的許多可憐人,又哭了整整3小時

  • news-details
  • 吳國驊牧師於監獄上課。(圖/吳國驊 提供)

高齡難覓禾場,神卻早已預備!

回台灣後,本想做生意賺錢,但拖了2年未見突破,便下定決心就讀神學院道碩班;由於已「高齡」52歲,加上腿腳不便,雖認真念書,卻很難找到服事禾場,畢業後9個月沒工作,面試頻頻碰壁。

 

神學院長見此情形,告知,「更生團契高雄區會缺傳道,你好好禱告,有感動就去應徵。」吳國驊從未接觸過這個事工,特別先騎車到燕巢監獄探探環境,剛好遇到巡視的典獄長,雙方簡單握個手。

 

回程途中,他在內心向神抱怨,「主啊,祢的僕人腳不好,怎麼讓我跑這麼遠?」接著竟在路上,偶遇一位騎著腳踏車、在遊民事工實習時認識的弟兄,騎著腳踏車的身影。

 

吳國驊攔停對方,小聊時,對方莫名詳細描述:自己是為了來監獄探訪一名非親非故的遊民朋友,騎腳踏車2個小時到燕巢監獄,再騎2小時回家—就為了短短的15分鐘會客時間

 

吳國驊聽畢大為震驚,立刻向神悔改,想著人家憑著熱心,義務付這麼大的代價關懷受刑人,自己若去更生團契服事還有薪水可領。於是,他前往應徵面試,居然11名委員全數通過錄取,也正是他向神求的印證

 

「終於,9個月等到工作!那時我『一貧如洗』,有工作就做!」因著沒有退路,吳國驊接任後十分拼命往前衝,2年後於此按牧。

 

猶記等待禾場期間,他曾獨自於河堤難過地流淚,偶遇一位牧師朋友,對方跟他說:「上帝若有呼召你,你一定會找到禾場,放心!」

 

這麼一做就是13年,如今屆齡退休,吳國驊十分感謝主,從以前「沒人想聘」,到退休前有3個地方提出邀請,最後選擇的河堤教會台語部門,離家路程僅3分鐘,彷彿上帝實現他13年前的禱告:希望服事的地方離家很近!

 

最後,吳國驊仍再三強調,自己犯過很多錯,一路上也仍在學習,「一切都是神的憐憫!」從輔導更生同學的過程中,他深刻感受到,上帝「忍」我們這麼多年、給予無數次機會悔改,因此,讓我們常常選擇饒恕,並竭盡所能愛神和愛人,與大家共勉。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

—馬太福音22:37-39

  • news-details
  • 吳國驊牧師昔日於更生團契,長年與好爸爸團隊配搭,進行監獄服事。(圖/吳國驊 提供)
  • 吳國驊牧師分享監獄見聞:離家多年頻入獄,滿懷期待為母洗腳卻突傳噩耗,悲痛欲絕的同學下定決心洗心革面。(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部分圖片/吳國驊提供、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