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由左至右: 朱三才牧師、夏忠堅牧師、王獻宗弟兄、杜明達牧師,眾人緬懷其忠信服事。(圖/朱信恩、本報資料照)

朱三才牧師於3日上午榮歸天家。其最令人熟知的服事,是全年無休地多年編撰《全台教勢調查報告》與《全台教會名錄》,不僅忠信、且無償進行「基督徒戶口調查」。

 

中華基督福音教協進會夏忠堅牧師及中華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秘書長王獻宗弟兄,一同緬懷朱三才「忠信服事直到路終」的美好生命榜樣。台中策盟理事長杜明達牧師非常感謝朱三才默默服事,提供高準確度的教勢區勢。

在最小事上忠心的僕人

夏忠堅回憶起與朱三才的合作,始於「2000年福音運動」的精神。自1989年起,他們開始見證台灣歷年來,教會發展的軌跡。

 

朱三才早期於台中思恩堂聚會、服事,擔任幹事,後於歸主協會當宣教師。夏忠堅回憶,由於雙方早已熟識,開啟共同合作「台灣基督教教勢報告」的事工,見證神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祝福。

 

起初,為著福音計畫推廣,針對台灣到底有多少教會?各地有多少教會比例?要往哪些地方去宣教?而正式展開該項繁瑣事工。

 

夏忠堅表示,朱三才擁有「忠信」的性格,其軍人生活養成忠心服事的身影,令人敬佩。並讚其「苦功夫」異於常人,面對這份看似「死板」的工作,一通電話、一通電話得聯繫,吃力不討好,卻仍能一直堅持投入20多年。

 

朱三才最好的生命寫照,正如路加福音19:17,「主人說:好!良善的僕人,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

 

忠信良善的性格,足為人效法。目前協進會將繼續傳承這份使命,繼續更新台灣教會資料,同時擴及海外教會。

  • news-details
  • 右:夏忠堅牧師讚賞朱三才牧師(左)堅持忠信服事的態度。(圖 / 朱信恩、本報資料照)

即使聽力體力大不如前,仍持續關心事工

2019年,中華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秘書長王獻宗弟兄,專程前往拜會朱三才牧師,當時對方將近90歲,重聽嚴重,視力、體力漸趨衰退,仍關心《全台教勢調查報告》的執行。

 

王獻宗受訪時笑說:「其實當時朱三才聽力不佳,溝通上不容易互動,尤其不懂電腦的運作,不熟網路版本,更不希望名錄作為『販售用途』。他卻津津樂道,說明其耕耘多年的教會名錄的普查資料。」

 

由朱三才所提供的手寫資料,完全「手工」由其「獨立」完成。朱三才很樂意分享一切紙本資料,提醒著該打電話到哪間教會?可以打電話找誰?以順利交接《教會機構名錄》資料更新的事工。

 

王獻宗深知,這份服事並不容易,更表示,這是一個沒有掌聲、沒有舞台,承受被批評風險」的事奉,不但要耐住性子,更要花費長時間一直重複地工作。

  • news-details
  • 王獻宗秘書長(左)曾前往台中拜會朱三才牧師(右),對其忠心的服事榜樣印象深刻。(圖 / 中華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 提供)

王獻宗分享「朱三才牧師,熱忱一直都在!即使這件『看不到果效』的事工,他依然充滿熱情的談論,且持續到路終,這實在最值得學習的榜樣!」 

朱三才對每一個人、各宗派的人、各教會,都沒有私心,仍須承擔評估、收錄等風險。王獻宗看見,朱三才在「小事上」的忠心,著實令人敬佩。特別是,當時僅朱三才「一個人」投入的事工,至今須由兩個機構來承擔接續並擴大。

 

王獻宗說明,該協會於2009年11月成立至今,從開始線上《教會機構名錄》的製作工作,至今重心放在網路版本的更新維護上。

 

經疫情後,仍順利產出「2022年台灣基督教教會普查報告」紙本報告,以及2023-2024台澎金馬基督教教會機構名錄。他相信,這正是對朱三才的忠心服事,最大的致敬。

  • news-details
  • 出版紙本名錄,使習慣查找實體工具書的使用者,能用熟悉的方式檢索。(圖 / 中華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 提供)

杜明達緬:「為主擺上的心」與「高度準確」的使命感

台中思恩堂主任牧師杜明達回憶,早年當兵時,曾經認識朱三才牧師,當時對方擔任思恩堂幹事,投身兒童工作,大家都喊他:「朱老師」

 

而後,朱三才成為《台灣基督教會教勢報告》和《全台教會名錄》的重要推手,杜明達針對其「苦幹實幹」的態度,予以高度敬意。

 

當時,台中策盟相當敬重朱三才對這份的使命感,高度認定其資料的準確性

 

杜明達記憶中最特別的一次,為前總統馬英九任職期間,曾接受台中策盟邀約,而因著朱三才投身的教勢報告,使策盟能提供國家最高元首,知道基督徒人口比例已高達6%,而非停留於2%,以提供公部門「作社會決策的參考」,令人與有榮焉。

 

杜明達非常感謝朱三才默默服事的精神,其「為主擺上,勤奮細心,勤勉執行」的態度,值得學習。

  • news-details
  • 台中策盟理事長杜明達牧師表示,朱三才「為主擺上的忠心」,值得學習。(圖 / 本報資料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