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AI機器人有天是否會取代人跟人之間的互動?(圖/shutterstock)

你聽過「聊天機器人」嗎?若AI機器人能提供「如真人般」的對答,我們是否有想過,它有天會否取代「人跟人之間的互動」?甚至是取代教會的「牧養」呢?

新型聊天機器人興起

「ChatGPT」AI工具是一款新型聊天機器人模型,能寫程式、論文、小說和詩詞,比爾蓋茲甚至預測,AI將取代白領工作。

 

回應此議題,「清華大學人文社會AI應用與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道維教授分享,聊天機器人其實並非新概念,那麼「ChatGPT」的厲害之處為何?

 

ChatGPT是建立在大型語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的文字生成演算法,透過數千億字的海量資料來訓練,計算每個字與前後文的關係。

 

因此,其能夠根據提問者的問題,計算對應的各種文字組合機率,將整體機率最高的結果,作為答案。

 

由於文字資料非常多,所以它可以回答的流利不呆板,而透過工作人員多方篩選測試,針對不同類型問題提供回答的模板,使回應的架構上看來更為合理及具說服力。

 

這類AI機器人與「真人」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它並非「有意識」地提供答案。若使用者直接按「重新產生」鍵,就會看到其他「回答」,說不定覺得更好或更差。

 

這就如同使用google搜尋器,都會得到「許多」網址,第一筆是它計算出最可能相關的內容,但未必是使用者想要的。

 

也因此,AI機器人無法保證答案是「正確或適當」的,只是根據其訓練資料來計算出可能的結果,提供使用者參考。

  • news-details
  • 「ChatGPT」AI工具是一款新型聊天機器人模型,比爾蓋茲甚至預測,AI將取代白領工作。(圖/shutterstock)

那麼這樣的AI人工智慧,有可能取代人力工作嗎?

王道維分享,如果工作性質是單單蒐集、彙整舊有資訊,而非重新詮釋、創造新的理解與概念,確實較容易被AI所取代。

 

例如房仲業同仁,需蒐集房屋相關資料,整合包含學區、交通環境等資訊,提供給客戶參考,這就是「ChatGPT」能做得更快的事情。

 

這樣的AI確實可幫助縮減人力,這並非壞事,是科技發展的目的,也可能是「少子化」的解法之一。而你我也可以重新思考,如何於工作中更精進「內涵」,使自己產生更不易被取代的價值,更有效地使用AI工具。

  • news-details
  •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AI應用與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道維教授,接受本報專訪回應AI議題。(圖/王道維 提供)

那麼AI人工智慧有可能取代「教會的牧養」嗎?

王道維分享,若牧者提供的信息,只是透過「網路查找資料、拼湊而得」,那麼此類「深度不足」的信息,未來就有可能被類似的AI工具所取代。

 

基督徒也可反思:「問題就在於,我們有沒有預備好,聽到『更深入』的東西,還是網路組合的內容,就可以餵養我們的『靈魂』?

 

他以「靈糧」作比喻,若平日習慣吃速食,路上隨便就可找到餐廳,但若是想吃健康養生的食物,餐廳選擇就較少;同理,若今天基督徒的胃口沒有提升,就會被「比較一般、營養價值不高」的資訊所餵養,那麼基督信仰的生活,就容易被「科技產品」給取代。

 

王道維提醒,若基督徒總是在「固定的儀式」,停留在特定的「屬靈術語」來表述事情,以為這就是「屬靈生活」,那麼這些東西就容易被AI「學」起來!

 

從眾,這就是AI機器人最擅長的,它就是從大數據裡面去找資料!

 

未來,AI科技定會類似ChatGPT那樣,更深入模擬許多「社交與心理安慰」的功能,王道維從而提出反思,教會的聚會不能只停留在「節目式大型聚會」,或僅有社交功能的小組聚會,而是需要有差異化的「關懷」,這是你我在AI世代很值得深思、探論的議題。

  • news-details
  • 基督徒應反思,自己是否預備好聽到「更深入」的內容,還是網路組合的資訊,就可餵養、滿足我們的「靈魂」?(圖/shutterstock)

基督徒該如何「警醒」回應未來AI科技發展?

王道維提出兩個建議,首先是在思想上的翻轉。

 

教會的教導,除傳講聖經內容外,也要引入「現實生活的實際狀況」來回應,例如,在討論婚姻家庭價值時,被家暴的婦人,是否可以離婚?單身的弟兄姊妹如何面對老年生活?這些未必有「統一、一分為二」的答案,但我們需要尋求「聖靈的引導」,不斷地反思,始能將信仰落實於人們的真實處境。

 

第二則是情感上的翻轉在牧養上,當尋求神的帶領和負擔,發自內心,真實的去關懷而非只是按照制度,因為掛著小組長、領袖的職分而必須做什麼。

 

我們需要回到神的面前,真實回應祂的呼召和帶領,真實付上代價去行,而非只是流於形式,否則後來失去熱情,也無法長久走下去!

王道維提出反思:「聖經中的每個人物都很不一樣,神的帶領也都不同,但為何我們教會的屬靈牧養,卻期待每個基督徒要『一樣』呢?

 

所以,當基督徒跨出教會「同溫層」,效法耶穌接待我們當中最小的一位,在實際生命中見證信仰,此真實成長的屬靈生命,是AI無論如何也無法「模仿」的!

最後,王道維以約翰福音13:34-35經文勉勵弟兄姊妹:「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耶穌所說的「新命令」,是要像耶穌那樣「愛彼此」,而耶穌對你我的愛,首先是道成肉身,成為人卑微的樣式,然後為我們「捨己」的愛。

 

在AI科技的世代,肯定會出現許多虛擬表面現象,同時考驗著你我「信仰的真實性」。

 

我們不能只是停留在同溫層,而是要效法耶穌道成肉身,走進卑微的弟兄姊妹真實生活中,看見其困難與軟弱,聆聽其真實的感受,甚至甘心為此付出和犧牲,那麼,人們才會認出我們與世人的不同,看出我們是跟隨耶穌基督的真門徒!

  • news-details
  • 面對科技發展與人性的衝突,基督徒當「警醒」回應,學習耶穌的樣式,真實彼此相愛,才不會流於形式或虛擬的表象。(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