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薇如牧師(下圖中)創辦「耕欣園發展協會」,幫助更生同學們(下圖左、右)復歸社會、生命發光!(圖/shutterstock、記者林子騫)

左腿明顯不便的蔡弟兄,柱著拐杖,輕快熟練地走下樓梯,來到位於地下室的耕欣園,迫不及待拿出一個精美的手工皮革零錢包,雙眼放光地向牧師和同工們熱情展示作品。因為,這是他好不容易手工產出的「初熟果子」!

 

今年63歲的他,先前約有30年間長期反覆進出監獄;這次出監3年,已算最高紀錄,為此,他非常、非常感恩。

 

這樣的歷程,對許多人而言也許「不可思議」,但也顯示出了更生人復歸社會的困境。

成立於2018年的「高雄市耕欣園發展協會(以下簡稱協會)」,創辦人楊薇如牧師投入監獄事工多年後,在陪伴受刑人的過程,深刻體會他們出獄後謀職的不易,故而成立協會、連結各方資源幫助更生人就業、復歸社會穩定生活

 

目前協會的3名兼職員工,皆為她一路培育的更生人及其家屬。試想,在一般職場中擔任主管已不容易,何況帶領「特殊族群」的難度更高。楊薇如坦言當中的辛苦,但, 看到我們所輔導的個案,生命有改變,那就是讓我們最大、最大的一個感動!

 

反覆出入監獄的人生,年屆6旬終尋得「安定」

以上述蔡弟兄為例,最近一次出監後,曾在耕欣園接受輔導、擔任同工一段時日,身心靈狀態趨於穩定後,才轉往下一站職訓局學習皮革手藝。

 

從小,他因小兒麻痺左腳萎縮,成長過程遭受許多不公平對待;因吸毒入獄服刑,且從事遊走在法律邊緣的工作,出獄往往不到1年又進去了,長期的監獄生活使他漸漸「習以為常」,陷於這種循環難以跳脫。

 

出獄期間的工作雖賺錢快,卻必須冒著判刑風險,心中沒有平安,也開始厭倦這種生活,渴望能安定下來

 

他清楚記得自己的受洗日,是2008年7月13日,那時他決定洗心革面,在教會的信譽擔保下,與幾個更生同學開始做學校的環保工作,也去清水溝、刷油漆等,雖收入不豐,卻每分每毫皆賺得踏踏實實,他充滿感恩地說,「若不是主,不可能有這步。

 

同時,他也投入教會服事,由於需幫忙載聖經資料,教會鼓勵他去考駕照,然而已步入中年的他,不知從何準備起,便向神禱告:「駕照是祢的教會(事工需要的,所以祢要幫助我!」便很快憑信心去考照,沒想到居然得到滿分!

 

「我也不信(居然能考這麼高分)!」蔡弟兄回憶,這是他深深經歷的一大神蹟。

  • news-details
  • 蔡弟兄感謝耕欣園的扶持,使生活慢慢步入正軌。(圖/記者林子騫)

受洗後,他整個人得以改變,甚至勇敢向人們見證福音的大能,但,世界的拉力和爭戰是如此真實,當生活看似步入正軌,卻因無法擺脫過去毒品的人脈網絡,又,再一次不慎跌倒、進到監獄。

 

這樣的結果,讓他感到更深的挫折,也對一路扶持他的教會深感愧疚。

 

於是蔡弟兄向神禱告:「能不能讓我改變生活環境?我真的不想再進去(監獄)了。觀護人建議他要加入團體,於是最後一次出監後,他輾轉來到耕欣園,在這個基督信仰的團隊裡,他終於感受到「家」的安定感;上帝也讓他有「正當理由」能推辭掉過去朋友的邀約,遠離誘惑的環境

 

他也自知,沒有一技之長難在社會立足,認真跟著耕欣園的安排,學習縫紉和信仰等課程,並擔任兼職同工一段時間。

 

接受本報採訪時,手藝佳又對手作有熱情的他,已進入職訓局學習皮雕,當天剛好做出第一件精美的零錢包作品,特地帶來耕欣園給牧師看看。

 

他開朗笑說,職訓局全班9個同學中,他是唯一的男生,分數也最高;目前還在學徒階段,希望未來能夠販售商品,甚至回饋耕欣園、幫助其他更生人就業。

 

「(耕欣園對我的幫助)太多了!可能寫3張紙都不夠!」蔡弟兄一再強調,協會讓他真正「安定」下來,一人安定全家就安定,包括80多歲的老母親,如今健健康康,也樂意跟耕欣園一起出遊,這樣平凡的生活已令他心滿意足

 

蔡弟兄的例子,是令耕欣園理事長楊薇如牧師印象深刻的個案之一,「最難得可貴的,是他願意接受耶穌基督,成為他的救主。

 

過去,他賺錢快又多,信主後因不想再過「水裡來火裡去」的日子,還曾到抹布工廠做車縫抹布的工作,非常辛苦且薪水極低,但從中能看出,他在心態上的改變是何等大!若不是神在其心,嘗過賺快錢滋味的人,很難在這類工作待得下來

 

我們真的是祝福蔡弟兄,在神的祝福下,道路越走越寬!」楊薇如說。

  • 撕下標籤,陪伴更生人歸回「神兒女的尊貴」位份!耕欣園影音專題報導。(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部分照片來源/shutterstock、耕欣園 提供)

  • news-details
  • 左:耕欣園現址位於愛加倍福音教會內。右上:康忠義牧師蒞臨協會分享。右下:協會出遊。(圖/楊薇如 提供、記者林子騫)

外籍少女誤入歧途陷憂鬱症,今重拾笑容

耕欣園輔導的對象,各式各樣的人都有。目前一名年輕的同工小鈴(化名),身為「台越混血兒」的她,11歲才從越南來台定居,語言和文化的隔閡,導致課業嚴重落後,得不到父親鼓勵轉而叛逆,誤入歧途跟著朋友接觸毒品。

 

大約在19、20歲,正是需要同儕認同的時期,卻遭信賴的友人誘騙,差點入火窟。她回憶那天,在異地的她十分害怕,聯繫很多人來幫她,最後唯一特地大老遠來到現場,載她逃離的人是基督徒。但由於心理打擊太大,自此她陷入嚴重的憂鬱症,必須長期服藥。

 

有次參加一場基督教特會,她默默向神禱告,盼能夠得到一個「擁抱」,竟馬上有一個不熟識的姊姊走向她,詢問可否抱抱她?她答應後,對方說:「這是上帝給妳的擁抱!」小鈴頓時明白是神垂聽她的禱告,淚流不止。

 

諸如此類的經歷不勝枚舉,讓小鈴深知上帝的真實,也受洗歸入主名。

 

在本報採訪的2個多月前,小鈴來到耕欣園,原因是先前因毒品服刑時,上過楊薇如的課,那時她坐第一排,楊薇如特別跟她說:「出監後要來找我。」

 

於是她依約,一出來就聯繫楊薇如;來到耕欣園後,她感受到全然的接納和關懷。特別印象深刻的,是有次在協會上烘焙課時,因憂鬱症導致被害妄想的狀況發作,讓她感覺全場所有人對她有強烈敵意。那時,楊薇如用一貫溫柔的微笑,關心她怎麼了?得知原因後,安慰道:「別想太多,大家都愛妳,上帝也愛妳。

 

小鈴也在參加培訓課的過程中,發掘自己對烘焙的興趣和恩賜。今年26歲的她已結婚生子,婚姻從夫婦爭吵不斷,因著楊薇如牧師的輔導,夫妻倆慢慢建立符合聖經真理的觀念。

 

如今,她能夠一邊來耕欣園上課、服事,一邊同時照顧小孩,「這一切都好奇妙,時間上都安排好的!」受訪時,她洋溢著喜樂的笑容,分享上帝的種種恩典。

  • news-details
  • 左:小鈴在耕欣園學習烘焙,發現自己對這方面的熱情。右:小燕有一雙靈巧的手、細心和美感,做出的精美布包,深獲耕欣園客戶們喜愛。(圖/記者林子騫)

一個人的改變,需要時間和陪伴

耕欣園另一名身為人母的同工、52歲的小燕(化名),來此的原因類似,是在高雄女監認識擔任教誨志工的楊薇如,並產生信賴感。

 

她受訪分享,自己因毒品入獄多次,有感於父母年事已高,且女兒每次來探望自己都面帶愁容,所以下定決心、告訴女兒:「這次回來以後,絕不離開妳了!」

 

於是出監後,她主動聯繫楊薇如,來到耕欣園上課,因而發現自己愛上烘焙和縫紉,憑著這份熱情,主動花時間研究各種包包怎麼做,像是水壺提帶、拼接背包等,產出的大部分作品都已賣出,非常有成就感!也很高興有機會能來此服事,讓她不只能在家顧孫子,還可轉換環境、發揮所長!

 

身為過來人,小燕認為更生人要復歸社會,家人的態度和支持很重要,但這是雙方面都需要努力的,因為她也看過很多獄友的家人給過多次機會,但更生人無法堅持、一再走回頭路,導致家人對其失望。

 

小燕勉勵更生朋友,即使家人還無法支持,但自己一定要「願意改變並持續」,相信總有一天,家人看見我們的改變會被感動,並再次給予機會——因為她自己的歷程便是如此!

 

更生人家屬:人不是犯了錯就「永遠都錯」

而身為更生人家屬的小秀(化名),大約3年前接觸耕欣園、成為同工;一路陪伴著自己家人起起伏伏的狀況,也看著楊薇如牧師輔導的對象來來去去,更加佩服楊薇如的耐心和包容。

 

「因為更生事工要花很多心力,付出跟收穫不成正比。」小秀表示,因許多更生人內心常感覺「不被接納」,也不容易去教會,而透過來耕欣園學習一技之長和人際關係互動,同時接受心靈上的陪伴輔導,才是長遠之計

 

但,這段路真的很長。

 

小秀坦言,自己原本也很難理解,為什麼自己曾入獄的家人,會一犯再犯?可看到楊薇如牧師,一直默默站在原地,等待更生同學浪子回頭,絲毫不因為他們的離開、恣意來去甚至再度入獄而放棄;每次只要對方回來求助,她總是無條件接納

 

「牧師真的非常不可思議,連自己的薪資也奉獻很多。」這份活出信仰的榜樣,讓小秀也學習更多包容、將心比心和耐心等候,靜靜地繼續憑著信念,做著該做的事;也相信,人不是犯過錯就「永遠都錯」,有一天,自己的家人也會認清真理並重新站立,進而回饋社會

 

我凡事給你們做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使徒行傳20:35

在耕欣園服事當中,也有許多的喜樂。小秀興致勃勃地展示協會成立的「耕欣手作坊」各項手作商品的照片,娓娓道來每個作品從無到有的過程,包括她的家人(更生同學)因寫得一手好毛筆字,大家就一起發想企劃,像是,要做出印有祝福字樣的抱枕,便從找布料開始,各司其職一步步完成,後續還做成背包、掛畫、時鐘和印章等。

 

所有商品都由少許人力完成,因此尚無法量產,但每一次送到客人手中,大家都充滿喜悅!

目前小秀的家人仍在服刑中,受訪時她哽咽表示,對受刑人而言,收到外界的每一封信都很珍貴並帶來喜悅,因此她語重心長地告訴記者,「(這篇)報導出來後,請讓我送進去給他們。」外表獨立堅強的小秀,邊說邊落下了淚珠。

 

愛,能遮掩一切的過錯

從以上受訪者的描述中,可大略窺見更生事工的重重挑戰。

 

楊薇如點出,民眾所願更生人能順利「復歸社會」,殊不知即使個案出監後,即使各相關單位協助安排就業,許多個案因仍存在著自卑、無奈、憤恨、懶散或自負...等複雜心理層面因素,若無一技之長,更易導致無法穩定就業及生活;加上社會對成人犯錯的包容度低,亦提高了回歸正常生活的門檻。

 

「更生人,不是你給他工作,他就做得來,因為一大半是心理層面因素,否則再好的工作也做不下去。」她自己多年與更生同學互動的過程,就深有所感,真的需要特別大的耐心、愛心和包容,逐步訓練同學們接受約束、按時簽到,時不時化解對方較強烈的情緒,並鼓勵他們堅持到底

 

既然挑戰這麼大,為何能繼續委身服事多年至今?

 

「我也希望舒舒服服(過生活),但這是主給我的使命,要盡心盡力去做!」楊薇如笑說,自己以前脾氣也不太好,但她向上帝要「好脾氣」、請求上帝對祂自己呼召的事工負責,所以至今從沒跟更生同學吵過架,也算是個神蹟。

 

且每當遇到挫折,一想到耶穌為世人的犧牲榜樣,和路加福音15章「小兒子」浪子回頭的故事,心情頓時就轉為明亮!她真心覺得:「愛的力量,是最好的解決方式。

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

—箴言25:15

  • news-details
  • 「社團法人高雄市耕欣園發展協會」理事長楊薇如牧師。(圖/記者林子騫)

話鋒一轉,楊薇如十分讚賞這群更生同學的恩賜才幹,親眼看著他們做出一個個精美的布包、糕點產品...等,她發自內心十分佩服!

 

她深知,服事的重點不在爭論輸贏,而是幫助他們引出才華,離開泥濘,活出神兒女榮美、光鮮亮麗的形象

 

耕欣園至今輔導過80名以上更生人(不含未正式開案人數),協會任用過其中6到7人,任期約半年,因協會擔任的是「橋梁」角色,目的是協助他們進入就業市場。

 

每一個人都是神所愛的,相信更生人能活出榮美形象!

事實上,協會關懷的對象,遠不止上述類型。楊薇如舉例,一名毒品更生人,出獄後無家人收留,只能住在公園裡,下雨無處躲避,頂多躲在別人家的騎樓;到處遊走,有人給便當就吃,有一餐沒一餐,獨自在街頭癲癇發作、生病感冒,景況淒涼。

 

協會同工剛開始接觸時,他不太願意理睬,但因社工非常有耐心和愛心,一次又一次探訪、陪伴去看醫生等,並在他住的公園對面小吃店,預付一筆飯錢,請老闆幫忙,若這人有來吃飯就從中扣除金額。

 

終於,上一次探訪時,他打開心扉表示,很感謝協會對他不離不棄,也同意未來跟著社工一起讀聖經。協會將持續關懷禱告,希望有朝一日他能受洗歸主,回到神兒女尊貴的位份。

  • news-details
  • 耕欣園生產的手作品,多出自更生同學之手,從無到有「生出來」。(圖/耕欣手作坊臉書

採訪尾聲,楊薇如牧師分享一件近期令她感動的事。就在當天,她收到一封女受刑人寫給她的信,對方入監9年,表示這些日子若沒天父的愛陪伴、基督教老師的教導和愛、願意持續與她通信(信件關懷輔導),她很可能需要靠吃精神科藥物,才能正常生活。

 

她每天不停禱告,近期參加監獄徵選,獲得到監獄外做長照工作的資格,不僅能較快累積作業獎金,更是9年來首次踏出監獄鐵門!那一刻她熱淚盈眶,但忍住激動情緒,也知道接下來的工作需自重和自律。

 

她感謝老師(楊薇如),並已明白自己未來要走的路,以後要每一天為主、為自己,好好努力工作、活得精采,期望未來能跟牧師一起事奉神並回饋社會,幫助受虐兒、弱勢兒童和受刑人,透過自己的經歷,告訴更多更生人:「認識天父,是多麼美好!」

 

最後,楊薇如呼籲,我們都是罪人。我們既然都是罪人,我們就不要在更生人的身上,再貼任何的標籤。他們仍舊是神的兒女,我們要做的,不是指責他們之前犯過的什麼事情,我們要做的是,幫助他們歸回到他們應該有的,神兒女那個尊貴的身分!


楊薇如勉勵,「好不好,我們不要再抱怨這個社會治安不好,不要再抱怨這些犯罪的人是多麼地惡劣...愛能遮掩一切的過犯,我們就以聖經的真理,來陪伴這群更生人。其實他們當中,很多人是想要改變的,但是他們無能為力...

 

我們一起來陪伴這群更生人,讓他們找到生命的方向,讓他們能夠活出生命的價值!」

提醒您:少一份毒品,多一分健康;吸毒一時,終身危害。

※ 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0800-請請您-幫幫我)

※ 安心專線:1925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