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現任台北貴格會圓山教會主責牧師李勇,來台服事已20年。(圖 / 李勇 提供)

本不願當「窮傳道」,卻被剛信主的母親給「奉獻」...

 

本不願「開口禱告」,卻在第一次參加的禱告會上,「大聲將自己獻上做神的僕人」,眾人都感動流淚...

 

與妻子第三次見面,就是辦理「結婚登記」。

 

「台北貴格會圓山教會主責牧師李勇回首,感謝上帝賜的最大的禮物,就是「妻子」。他謝謝妻子的勇敢與堅定,感恩上帝的揀選和呼召。2002年來到台灣服事到如今,深感「神總是不會錯」!

  • news-details
  • 夫妻兩人當初因海外短宣而結識,第三次見面時,就是辦理「結婚登記」。圖為李勇牧師全家福合照。(圖 / 李勇 提供)

李勇,四川出生長大,父母從鄉間來到城市,經商時聽見福音、歸入主名。當時李勇才是個高中生。

 

升學不利下,李勇仍期望有更好發展,於是孤身前往北京,努力工作。晚上打工的他,搭地鐵回住所時,常因過累睡著而錯過站。

 

有天工作至半夜,身體不舒服,往外一看,發現晚間城市黑暗,眼前荒涼一片,萬籟俱寂,突然自問:「我到底還在堅持什麼?」

 

拚命辛苦了2個月的他,內心感到相當空虛、絕望。

 

於是痛定思痛,回家!父母看見李勇的歸來,非常喜樂,因為「失聯」兩個月的兒子,終於回家了。

 

此時父母才告訴他,這段日子裡,每天都有5、6位年長的教會姊妹們,來到家中「禱告」,其中還有一位行動不便的老姊妹,堅定持續2個月前來,為李勇不住提名禱告、求平安。

 

「謝謝上帝,從來不輕看」

本已失去熱情與動力的李勇,只想躲回鄉下老家、種田過活。一聽見這些禱告,未信主的他,內心突然湧出莫名感動。

 

「上帝,對不起,因為我不聽話,所以自找苦吃。」回想自己當初離開家裡時,不顧攔阻,卻在這個時刻,竟內心吶喊:「謝謝上帝,仍然這麼在意這個『離家的小子』。

 

1995年的這刻,他真實與神的互動,確信自己得救!——只有他與神知道。

 

而後,父親請李勇天天抄寫一本書〈每日與主同行〉,可於365天讀完聖經引導;當時購書並不方便,需將抄寫書冊內容分享給同工。李勇便以複寫紙,天天用「贖罪與感恩」的心態,長時間坐在書桌前抄錄。然而,他卻有另一個「難言之隱」......

 

當時的他因患上熱病,全身莫名長出毒瘡,需天天吃藥、打針,且不巧就長在「臀部」,又需久坐抄寫。吃了很久的藥物亦無法治癒,但不知哪來的「信心」,他直接向主說:「我不吃藥打針了!上帝認為必須要長瘡,就長吧!

 

沒想到,此病竟被神醫治了。毒瘡不知何時悄悄消失,使李勇銘記神的救恩

  • news-details
  • 李勇現於台北貴格會圓山教會牧會,2022年也參與「攜手愛無限」的行動,致力接觸在地社區,將關懷送給有需要的人們。(圖 / 李勇 提供)

不願做「窮」傳道,卻在多人面前「奉獻自己」

幾周後,母親和李勇說:「我們把你奉獻給上帝了,別工作了,去做傳道吧。」但,他斷然拒絕,因不願做「窮」傳道。

 

當下母親沒說什麼,過兩天,就帶著他參與教會的禱告聚會。當時禱告聚會中,排著好幾條長板凳,有20多人挨著跪在椅子前,一同唱詩、敬拜、禱告,約2個多小時。

 

李勇也跪在其中。當時帶領者說,有感動的就開口禱告,他雖有感動、卻一直壓抑著,因為從未在家人或眾人前禱告。

 

直忍著不肯開口約2小時的他,一直到快結束前,終於忍不住開口,竟說:我將自己獻給上帝。上帝若要裝備我,我願意成為僕人來服事祢。

 

在場所有人一聽,全都感動流淚,哭得一蹋糊塗。

 

其實,當時年僅19歲的李勇,心裡非常糾結——兩天前才拒絕當傳道,今天竟然將自己獻上

 

心情複雜矛盾的他,生自己的氣、又恐懼戰兢,直覺是「上帝做的」。一旁的老姊妹提醒,向上帝許的願,是輕慢不得的。

 

不敢妄為的他,開始讀經、學習服事、參加培靈班等。教會也呼召、並差派他,前往拜訪其他城市的教會。

  • news-details
  • 李勇一家服事青少年;藉著愛宴供應生命。(圖 / 李勇 提供)

李勇回想一首難忘的詩歌《擁有主》,他第一次受觸動,教唱之際,在台上感動著哭了起來,定準了其服事之路:


「擁有主什麼都不要

擁有主一切都夠了

說什麼親人都離棄我

說什麼在風雨中飄搖

我的眼只仰望主

深知祂從不丟棄我

一生雖是浪跡海角天涯

擁有主我心就滿足了」

「上帝不要你的錢,要你的人,你怎麼辦?」

剛開始領受救恩後,李勇好多次都想逃離,同學、朋友他也不敢聯絡,因怕被輕看、嘲笑。

 

他自覺,當時為「冒失」奉獻,仍不願順服。深知服事是「無償」的,年輕的他,心裡仍想闖闖、賺錢來奉獻傳道。

 

於是,李勇自己與上帝約定,要去賺錢、幫上帝養10位傳道人。老姊妹卻告訴他:上帝不要你的錢,要你的人。你怎麼辦?」

 

聽不進去的他,仍開始實行「賺錢計畫」。但,每次計畫好準備開始工作,他就會被教會安排去接待國外牧者、服事特會。

 

仍執意去深圳工作的李勇,如同雅各與耶和華神摔跤。長達三個月,李勇都不願開口禱告,只願讀經。每每被神話語光照,內心深知神不喜悅,工作一直都提不起勁。

 

最終,在神的帶領下,李勇願意放下工作,放下與青梅竹馬7年的感情,卻反而如釋重負,脫去纏累,終回到教會全心服事。

 

一路走來,李勇很感恩,雖當上自己以前認為的「窮傳道」,然上帝未虧待他,還「豐豐富富」的賜下供應。

  • news-details
  • 李勇牧師投入服事、牧會,亦常研討如何接觸福音朋友。(圖 / 李勇 提供)

大衛在世的時候遵行了神的旨意,就睡了(或作:大衛按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就睡了),歸到他祖宗那裡,已見朽壞;

—使徒行傳13:36

讀到使徒行傳的經文時,李勇自問:「我的這一代人呢?下一代人呢?誰來服事? 」於是,他回應上帝的呼召。即使自覺沒有學識與錢財,仍心甘樂意順服神,知道自己被上帝所揀選。

 

讓自己成為「適合」別人的人,三次見面就結婚

歷年來,李勇接待過許多美國、其他國家的牧者,然前往各國神學院就讀的機會,並沒有成就。他自己期望能安靜到神面前,尋求祂的心意,整理自己,也不願接觸感情,因認定只要是主所預備的,他就阿門;相信上帝選的、一定比自己選的更好,只期待將來的「婚姻藍圖」,家庭要能「一起服事上帝」。

 

他說:「不是要挑選什麼『對的』對象,而是讓自己成為『適合』別人的人。」

  • news-details
  • 一家四口,李勇全家福,喜樂出遊。(圖 / 李勇 提供)

2001年,有位台灣宣教士為李勇介紹一位台灣姊妹,當時台灣教會去到創啟地短期宣教,李勇卻完全沒有放在心上。這是他們的第一次見面。

 

後來,二人被刻意安排下,開始為著短宣、教會事工等事宜開啟交通,並開始「遠距離通話」。大約半年左右,台灣姊妹決定特地飛往當地,確認彼此是否進一步交往?

 

當台灣姊妹飛抵,當日,李勇卻急著去外地城市處理事工,一去就是三天,姊妹則交由其從未謀面的家人接待。這是兩人的第二次見面。

 

第三次見面,也就是隔年的三月左右,兩人前往「登記結婚」。

 

服事歷程中,李勇回首,感謝上帝賜的最大禮物,就是「妻子」。他謝謝妻子的勇敢與堅定。

  • news-details
  • 李勇帶領教會服事青少年,辦理營隊、生命課程等,也照顧全年齡層的弟兄姊妹。(圖 / 李勇 提供)

2002年,因著婚姻,李勇來到台灣,進入改革宗神學院及浸神神學院修習課程。妻子則致力帶職服事,供給、照顧一切需用。

 

夫妻定居於基隆,堅定服事青少年事工,照顧全年齡層的弟兄姊妹。直至2020年,李勇轉調至台北,成為「台北北貴格會圓山教會」主責牧師,服務在地社區,廣撒福音種子。

  • news-details
  • 教會學生小組新春展望,滿了更新氣象。(圖 / 李勇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