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全國禱告網絡於1/14舉辦今(2023)年第一場「全國職場聚集」,本篇為蔡善宏傳道分享信息。(圖/全國禱告網絡 提供)

2023會是比2022更艱難的一年嗎?基督徒怎麼看2023年,今年會是個什麼樣的年呢?許多人預測,2023年會有「經濟海嘯」,且恐會是許多公司最賠錢的一年。

 

群創光電廠長、台灣新恩堂傳道蔡善宏分享,〈出埃及記〉中的十災,好似現今時代「災難橫行」的光景,但是在災難中,上帝會「分別祂的百姓」。

 

而基督徒如何在職場中,成為「被神分別」的蒙福兒女?有一關鍵:站好在「約」的位置

對於職場弟兄姊妹而言,最關心的議題之一,可能是「經濟」走向,然而,烏俄戰爭、能源危機、通貨膨脹、Covid-19,這些處境目前為止都未消失。

 

經觀察,2021年可能是許多公司最賺錢的一年;經預測,2023年也許會是許多公司最賠錢的一年;可是對基督徒而言,卻不是看這些。

 

走過2022年,年度代表字為「漲」,群創光電廠長、台灣新恩堂傳道蔡善宏希望,在不容易、大震動的2023年,這三個字:「約」、「信心」和「應許」,能烙印在基督徒心底。

 

關鍵是,有否站在「約」的位置 

創世記18:14記載,「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到了日期,明年這時候,我必回到你這裏,撒拉必生一個兒子。

 

從這段歷史來看,當時月經已斷絕、夫妻二人已年邁的撒拉,要生育是不可能的事。

 

此為「定性」上的不可能,但是神說,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

 

民數記11:23也有類似的話,耶和華對摩西說:「耶和華的膀臂豈是縮短了嗎?現在要看我的話向你應驗不應驗。」

 

從這段歷史來看,當時身處曠野的以色列百姓,抱怨著「想吃肉」,神就對摩西說,要給百姓吃一個月的肉。

 

這是誇飾法,還是上帝幽默的玩笑?在摩西的邏輯、分析裡,這件事怎樣都不可能辦得到。

 

此為「定量」上的不可能,然而,神只回應摩西這句話:「耶和華的膀臂豈是縮短了嗎?現在要看我的話向你應驗不應驗。

 

蔡善宏表示,由此可見,我們的神不受定性、定量上的限制;祂能使水變成酒—祝福,也能使水變成血—咒詛;在我們的神沒有難成的事,這是基督徒當有的信心

 

2023年將是持續震動的一年,很多人預測會有「經濟海嘯」,但你我要知道,「神的約」並不受環境、任何時代的影響,「神的應許」也無任何事能攔阻。所以,戰爭、通膨,氣候變遷、瘟疫橫行…等,都不能攔阻上帝,祂的道永不改變,這是基督徒當有的「信心」。

 

然而,我們是如何看待自己?很有學識、才能?抑或資源、交友圈、人脈很廣?

神的話語卻說:耶和華使人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

約拿單對拿兵器的少年人說:「我們不如過到未受割禮人的防營那裏去,或者耶和華為我們施展能力;因為耶和華使人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撒母耳記上14:6)

 

如同撒母耳記上17:47記載,「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裏。

 

蔡善宏表示,由此得見,上帝要成就一件事,並不受環境、時代,或是器皿本身的勢力才能所限制,關鍵是,你我是否站在「約」的位置,盡了「責任倫理」。

 

上帝的許多法則都帶著「應許」、「祝福」。當祂要成就應許、祝福時,當祂要救拔、高升你時,不會取決於周遭環境,或是考試分數,關鍵是「」——祂的話怎麼說,事情就怎麼成就。但是否能得著祂的「應許」,關鍵是基督徒「信心的行為」,也就是我們是否能按著祂的法則行事,盡我們的責任倫理,這就是站在「約的位置」。

 

約、信心、應許,何以如此重要?再來看看一段經典歷史——列王紀上記載的兩個王:約沙法、亞哈

 

你相信什麼? 

上帝的約,總是帶著祂的「應許」 

約沙法行他父親亞撒所行的道,不偏離左右,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只是邱壇還沒有廢去,百姓仍在那裏獻祭燒香。(列王紀上22:43)

暗利的兒子亞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比他以前的列王更甚。(列王紀上16:30)

 

約沙法是「行神的道」的王,也就是說,祂曉得上帝的法則、並照著行——他站在的位置上

 

反之,亞哈王則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遠離神的心意;不論他是因為不明白上帝的道,或是明知故犯,總而言之,沒有行在上帝的法則、律例中,在神眼中就看為「惡」。

 

蔡善宏提醒,上帝的道沒有「灰色地帶」,而是在於「遵行與不遵行」。

 

在職場上亦無灰色地帶,不是被上帝掌權——有屬神的祭壇、帶下上帝同在,要不就是被邪靈掌權。

 

不屬神,就會被魔鬼擄走」,因此,基督徒無法置身事外,不參與這場屬靈爭戰

 

而從約沙法、亞哈打仗的歷史,給予職場肢體有何重要提醒?

 

列王紀上22:6記載,於是以色列王招聚先知,約有四百人,問他們說:「我上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可以不可以?」他們說:「可以上去,因為主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裏。」

 

當時,亞哈王詢問了約4百位先知的意見,結果,眾人都覺得相當有勝算。

 

蔡善宏表示,殊不知,上帝也在「天上」開了一場會議,而當時唯有一位先知米該雅,把天上會議的結論帶到地上:「現在耶和華使謊言的靈入了你這些先知的口,並且耶和華已經命定降禍與你(亞哈)。」(列王紀上22:23)

 

試想,如果是你面對此景,是要相信自己在地上的勢力才能,還是上帝的全能?是要相信地上的法則,還是上帝的道呢?

 

這確實是人時常陷入的光景

 

職場上的弟兄姊妹,當我們正在「評估」很多事情時,所評估的是自身勢力才能?還是神的能力?是自己的方法、道理、經驗、世界的法則?還是上帝的道?

 

這段歷史,給予我們很好的提醒:是相信「地上」開會的結果,還是相信「天上」開會的結果?

 

這兩個王,相信了「地上」開會的結果。

 

結局是,行上帝眼中看為惡的亞哈王,被「隨便開弓」的菜鳥戰士給射死;行上帝眼中看為正的約沙法王,則蒙神保守住性命。二人結局大為不同。

 

車兵長看見約沙法,便說:「這必是以色列王!」就轉過去與他爭戰,約沙法便呼喊。車兵長見不是以色列王,就轉去不追他了。有一人隨便開弓,恰巧射入以色列王的甲縫裏。王對趕車的說:「我受了重傷,你轉過車來,拉我出陣吧!」那日,陣勢越戰越猛,有人扶王站在車上,抵擋亞蘭人。到晚上,(亞哈)王就死了,血從傷處流在車中。(列王紀上22:32-35)

 

蔡善宏以這兩位王的例子提醒基督徒,在職場上,我們所專心的是世界的法則,把工作、存款安排得妥妥當當,還是專心於上帝的道、築壇與忠心聚會?

 

上帝的約,總是帶著祂的應許;神往往沒有照著「人的邏輯」在走,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

 

信心能帶下神的作為,面對2023年,要有一份信心——當你我在職場上願意照著神的法則而行,斷不要用人的邏輯來思考、決定,上帝所成就的定超乎所求所想。

 

誰都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何事。例如,疫情來臨前,有很多行業正興旺,也有許多行業已衰敗,未料,突如其來的全球性Covid-19,使衰敗行業一夕火紅,如口罩、航運業;而原本興旺的行業,如旅遊、航空業,卻突然蕭條。

 

我們都不知道未來的結局,但上帝已經知道,且為神兒女預備好「豐盛的應許」。

 

蔡善宏有感,有很多基督徒非常蒙福,其中一個關鍵是「把神的話當話聽」;然而也有基督徒,對於上帝的法則「僅供參考」,更多的是「相信自身經驗、判斷來作決定」——若是如此,恐怕神也救(幫)不了你。

 

如同全國職場聚集的首場信息中,潘劉玉霞牧師所說:「上帝要傳聖旨!」祂應許給我們的是「列國為基業、地極為田產(詩篇2:8)」。

 

特別在這動盪時刻,世界(職場)環境看似處於糟糕光景,而身為基督徒,可以有屬天眼光且感到興奮,因為此時,可能也是最好的時候與機會——能夠顯明上帝是真神!

 

願意「為主分別」,神就「把我們分別出來」

蔡善宏提及,神有一種「個性」,就是很喜歡「分別」。

 

聖經中有許多實例,例如舊約裡,神「分別」以色列人和外邦人,又從以色列人中分別出利未人,再從中分別出祭司、大祭司…。

 

在不同的「分別」裡,上帝「給的」及「規範」也不同

 

上帝也很喜歡做「反差」之事。在大環境、所有人都無能為力之時,上帝特別喜歡出手——因為如此行,人就會知道祂是神。

 

想想〈出埃及記〉中的十災,如似現今時代「災難橫行」的光景,但是在災難中,上帝會「分別祂的百姓」

 

順境時或許還看不出來,但在災難中,特別看得出上帝「分別」的作為。

 

當時,尼羅河的水變成血,埃及人都不能喝、到處挖井,聖經卻沒有提到以色列人因此受困。接續,還有蛙災、虱災、蝗災…等等,但以色列人、歌珊地,卻絲毫沒受波及。

 

由此可見,特別在災難、大環境不好之際,神特別喜歡做「分別」之事,目的是,要讓普世人都知道,祂是真神。

 

當那日,我必分別我百姓所住的歌珊地,使那裏沒有成羣的蒼蠅,好叫你知道我是天下的耶和華。我要將我的百姓和你的百姓分別出來。明天必有這神蹟。(出埃及記8:22-23)

 

因而,求主幫助你我,當神使用大環境,使世人知道祂是天下的神時,我們就要成為神的見證,而不是歌珊地以外的居民。

 

箴言3:5-7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

 

基督徒當專心在神的身上,不要被環境、世界、困難所影響,且要相信,在祂沒有難成的事!

 

當你我照著神的法則而行,站在「約」的位置上,就相信祂的應許必定成就,終會到達命定的目的地。

 

以約瑟的例子來說,約瑟的命定是要當上宰相,然而他不是靠著考高分、讀名校來成就,而是走上神為他預備的那條路徑。

 

這條路徑,非照著人的智慧、邏輯在走,乃是「」。人時常無法理解,因為,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

 

面對未知的2023年,以及身處極大壓力的職場,如果,我們是站在「約」的位置上,就相信「應許」一定會成就,且會有「安息」。

 

因為,在末後掌權的那位,無所不能

 

你躺下,必不懼怕;你躺臥,睡得香甜。忽然來的驚恐,不要害怕;惡人遭毀滅,也不要恐懼。因為耶和華是你所倚靠的;他必保守你的腳不陷入網羅。(箴言3:24-26)

 

2023可能會是比2022更艱難的一年,但對基督徒來說,相信「大壞的時候卻是大好的時候」,因為這是神工作的季節,而我們要站好在「約的位置」

 

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出埃及記14:13-14)

 

在人越是沒有辦法的時候,越是激發我們「站好」,看「神」(不是自己)如何調動萬有!

今年,站好在「」的位置。

 

蔡善宏鼓勵眾人,忠心的聚會、穩定的讀經,把神的話語吃進去、烙印在心版裡,成為生命的邏輯,並持守住祭壇——帶下神的同在、能力和神的一切。

 

求主幫助、祝福我們,在這一年,我們真的願意「為主分別」,神就「把我們分別出來」,使你我所在的職場,因著神百姓的緣故,得以成為「歌珊地」!

相關閱讀》

大蕭條時代,基督徒可學習挪亞做對「一件事」,除掉神對地上的咒詛!

投機和商機的差別?「讀聖經、開心竅」,將神話語應用於職場人際關係

從買雞排到築祭壇、從負債五千億到年賺上百億 蔡善宏:祭壇能力無限

祭司生命為職場關鍵 蔡善宏:山上的祭壇,比山下「做的事」更重要!

公司還完5300億、最小老廠卻有世界最先進技術,秘訣:神救援的治理!

經濟衰退免驚!荒年也能有百倍收成 職場有「神恩待」的憑據和5秘訣

世界面臨如「產難」景況!職場像打仗,永遠要記得:山上才最重要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