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教中華循理會大雅教會主任牧師夏清章牧師、林恩美師母合照。起初KDM伊甸園常被詢問:「何時要開張?」現在居民都知道,這裡是教會聚會處之一,也有愛心冰箱供需要的人們拿取物資。(圖/記者盧玟靜)

在台中大雅區高鐵高架橋下,有一處園子叫做「KDM伊甸園」,時常洋溢出敬拜、讚美和歡笑聲。起初,居民詢問:「這裡何時要開張?」以為此處要經營咖啡廳;之後,這裡被社區孩子們暱稱為「小木屋」,人們說:「教會的人跟外面的人不一樣,很感動!

 

這裡,是夏清章牧師夫婦因著異象,掏出自身存款,胼手胝足建造的園子;這裡,使教會造就神國領袖、安慰許多牧者心靈,也放置愛心冰箱供有需要的人們拿取。

 

以耶穌的愛來愛鄰舍,福音果效逐漸於社區顯明!

  • news-details
  • 小組感恩餐宴於KDM伊甸園舉行,眾人有美好連結。(圖/基督教中華循理會大雅教會 提供)

因著異象開始建造「伊甸園」

聖經中所記載的伊甸園,後來被人借指「樂園」,是充滿平安、喜樂之處。而「KDM伊甸園」除了讓弟兄姊妹有額外聚會空間,亦是舉辦幸福小組、建造領袖,及提供牧者同工退修之地。

 

此處本為園藝設計店家,距離基督教中華循理會不遠。有次,教會師母林恩美路過時,被園中造景和經文所吸引,而身為音樂老師的她,對於建造青年領袖、興起敬拜者頗有負擔。

 

因教會為鐵皮屋搭建,無多餘的合適空間練習,於是致電給店家,詢問是否能開放園子,但之後沒有任何音訊。直到某次聯禱會聚集中,主任牧師夏清章聽見有牧者同工談論此處,才順利承租。

 

原本,園子中有別致的小木屋,沒想到店家搬遷時順道搬走了,園中便無室內空間可使用。「沒有房子怎麼辦?」因著異象,牧師夫婦拿出自身存款投入建造,又為節省花費,和教會中從事焊接工作的弟兄,一起動手搭建園子。

 

林恩美開玩笑說:「階梯呈現有些危險的狀態,因為是出自『牧師手藝』。」園子占地約79坪,裝修經費得一次到位,對於牧者而言,並非易事,因此KDM伊甸園成立至今4年多,仍持續建構中。

 

倆人想法與約翰福音9:4相仿,「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所以,比起攢夠積蓄再實踐異象,更盼望及早開始,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事情。

  • news-details
  • 門口外放置愛心冰箱,提供需要的人們領取,附近店家也會響應續食計畫。(圖/記者盧玟靜)
  • news-details
  • KDM伊甸園的建構,可謂從無到有,由夏清章牧師夫婦和教會從事相關行業的弟兄一同建造。(圖/基督教中華循理會大雅教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圖左:教會弟兄幫忙裝修。圖右:林恩美師母挽袖切割材料。(圖/基督教中華循理會大雅教會 提供)

成為教會接觸社區的「宣教中心」

教會會友大部分為離鄉至台中打拚的原住民肢體,然因教會位於多由漢人組成的社區,因彼此具文化、語言等差異性,所以要走入社區有些許困難。

 

因此,園子大致建置完成後,教會在此處舉辦幸福小組,盼望去除一般人對於教會的宗教隔閡,盼更容易接近在地居民。同時,也在門外放置「愛心冰箱」,提供有需要的人們領取物資,使教會逐漸融入社區。

 

建造起初,居民經過時,多投以好奇眼神,並詢問:「這裡什麼時候要『開幕』?」原來,他們以為此處要經營咖啡廳;之後,大家明白這裡為「教會聚會處」之一,常舉辦幸福小組、聚集許多青年。

 

然而,也曾遇過有些社區長輩不喜悅孩子接觸教會。例如:某次幸福小組中,有五位國中新朋友共襄盛舉,其中一位孩子分享,當家人知道自己參加教會活動後,第一個反應是帶他去「收驚」,並表示魂魄可能會被吸走;可見,居民可能對基督信仰有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

 

因此,林恩美更感謝神的供應,使教會有這美好「園子」和居民搭建橋樑、認識耶穌。此處除了是舉辦幸福小組的場地外,也是裝備門徒的宣教中心,所以才會取名為「KDM伊甸園」。

  • news-details
  • 教會青年在KDM伊甸園舉辦幸福小組。林恩美師母表示,雖然已在教會看見第三代的孩子,覺得自己老了,但看到孩子們一點一滴成長,心中非常感恩。(圖/基督教中華循理會大雅教會 提供)

未信主的里民也同心維護園子

經四年多辛勤耕耘,教會逐漸成為社區一份子,孩子們暱稱這裡為「小木屋」。儘管有些居民不太贊成孩子們來教會,卻放心孩子至「小木屋」聚會,甚至,當陌生人在園子周圍遊蕩時,會以愛心提醒牧師夫婦多加留意。

 

因KDM伊甸園為半開放式園子,流浪漢曾進入屋內翻箱倒櫃,試圖找尋財物,為安全起見,已於門口裝設監視器。

 

附近打掃阿姨看見工作人員是生面孔,在門外徘徊許久,隨即警告在整理園子的夏清章,談論後才知是虛驚一場。但夫妻倆覺得非常感動,雖彼此不熟識,卻把他們當成一份子,願意共同保護此園子。

 

之後,附近商家都知道,這裡有「愛心冰箱」,提供免費「續食」,若有用不完的食材也會包裝後,放進愛心冰箱內,促成正面循環。加上鄰里看見教會展露耶穌愛鄰舍的行為,開始說:「基督教的人跟外面的人不一樣,很感動!

  • news-details
  • 身為臺中市卓越青年協會執行長的林恩美,期望此處成為中部的敬拜交流中心。(圖/記者盧玟靜)
  • news-details
  • 夏清章牧師分享,因教會為鐵皮屋搭建,人們易產生距離感,而有了KDM伊甸園後,每個小組約兩個月一次,會到KDM伊甸園聚會,感受家庭氛圍。(圖/記者盧玟靜)

盼今年這小小園子,成中部敬拜交流中心

身兼「循理會排灣區議會」會長的夏清章總結概念分享,自己管理約20間教會,最大期盼是,「把所有認識KDM伊甸園的人引到教會中」,並使這裡成為「宣教中心」,培育長執同工、小組長、宣教士。

 

訪談尾聲,林恩美除祈求神讓天使在園子四圍安營,護衛此處外,也期許回歸起初發想,在此培育更多司琴人手,成為敬拜交流中心。

 

身為臺中市卓越青年協會執行長的她表示,協會由「台中市都市原住民教會聯禱會」所遮蓋,旨在促進敬拜交流。去年協會於思恩堂,與眾教會敬拜者們有些連結,亦曾舉辦過歌唱比賽,其中比賽項目為詩歌,回響相當不錯,因此經縝密計畫,今(2023)年可能將再次舉行。

 

雖KDM伊甸園並不大,但夏清章牧師夫婦以真理為根基,效法耶穌愛鄰舍的榜樣,在此開展許多事工,因明白在主裡的勞苦並非徒然,所以希冀未來把握每一日,竭力多作主工。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

—哥林多前書15:58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