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朱柬牧師兼論追求以色列熱潮的正面與反面意義,藉此提醒眾人神對以色列的計畫與次序。(圖/截取自靈糧教牧神學院 YT )

初代教會領袖都是猶太人,那是在何種歷史脈絡下,導致猶太族群離神越來越遠?

 

台灣教會是從何時關注「以色列復興」?此趨勢對台灣教會帶來哪些改變?追求時,有哪些特別需要注意的事?

 

對此,朱柬牧師指出,華人教會的以色列熱潮兼具正反兩面的影響,藉此更多認識真神之餘,也要慎防異端偽冒。

「KHAP-以利沙先知學坊」日前邀請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兼任教師朱柬牧師,進行四個講次的「華人基督徒面對的關鍵屬靈議題」教導,本篇內容為主題二「客觀評析教會界目前的以色列熱潮─聖靈的提醒與魔鬼的詭計」

 

華人命定與以色列熱潮

「神對華人的計畫是什麼?神要如何帶領華人教會?」在回答這些問題前,朱柬說,要認識華人教會的關鍵屬靈議題,須從華人命定談起。

 

「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祂的應許永不改變,祂也對我們的一生都有各自的計畫。」朱柬提醒,神對每個族群都有專屬安排

 

因此,神的計劃不是橫空出世的偶然,而是從古至今的進行式,只要查找歷史,就能看見神工作的軌跡

 

然而,也要留意,族群命定無法端賴「單一國家」起身行動就得以完成;「華人命定」是需要全球各地華人一起參與,主耶穌在末後的心意才有機會實踐。

  • news-details
  • 「將福音傳回耶路撒冷」是許多人認定,神所賜的華人命定。(圖/shutterstock)

近年來,許多人認為「將福音傳回耶路撒冷」就是神所賜的華人命定,促使眾多弟兄姊妹投入認識以色列的工作。

 

猶太族群曾受過的磨難

不過,既然初代教會的領袖都是猶太人,為什麼會演變成當今還需要向猶太人傳福音?

 

朱柬說明,西元66至67年間,史上第一次的「猶太─羅馬戰爭」發生,羅馬派提多將軍進攻,雙方交戰一年多的時間後休兵;西元69年,羅馬對猶太人發動第二波攻勢,第二聖殿因此遭毀。

 

「猶太─羅馬戰爭」,造成成千上萬的猶太人被殺、流放或被賣為奴,這起事件成為猶太歷史上的分水嶺,不再相信耶穌的猶太人離開了教會,其餘仍舊信靠主的信徒,則分散到各地教會,與眾教會會眾成為一體。

 

猶太人「信主」與「不信主」的群體,劃分直至西元3至4世紀來到高峰,當基督教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之後,猶太人的宗教生活開始受到更多限制,西元438年的提奧多西法典,更是禁止猶太人與基督徒通婚,並規定不得修建新的猶太會堂。

  • news-details
  • 溯源歷史,將能看到猶太群體及信仰,接連面對許多的磨難。(圖/shutterstock)

中世紀早期,猶太人及其宗教並未受到太嚴苛的待遇。直到12世紀時,羅馬天主教會通過變革,許多居住在城市裡的基督教徒,和對異教缺乏容忍的中產階級紛紛崛起,從此猶太群體及信仰接連面對更多的磨難。

 

猶太復興浪潮興起

朱柬表示,隨著歷史進程的推展,猶太人信主的比例越來越低,直到18世紀起,情況才有所轉變。

 

1727年,基督教團體「摩拉維亞弟兄會」中的一支來到德國虔信派貴族親岑多夫,在德國東部擁有的土地建立「主護村」(Herrnhut)。

 

摩拉維亞弟兄會也在禱告中經歷聖靈澆灌、大得復興,隨後「主護村」村民幾經分組、規劃,自主啟動長達100年的24小時不間斷連鎖禱告,禱告內容聚焦在:「祝福猶太人」、「為教會與信徒合一」、「為復興」、「為宣教」4個主題。

  • news-details
  • 朱柬說明,自1998年起,台灣教會也開始了追求「以色列復興」的熱潮。(圖/shutterstock)

1842年,蘇格蘭人麥其尼創辦「英國猶太人福傳會」,隨後與「蘇格蘭猶太人傳教會」結合為「國際猶太人福傳會」,也就是目前「國際猶福差會(2021年前,機構名為「以色列福音差會」)」前身。

 

1948年,以色列復國,猶太人頓成關注焦點,世界各地的教會、基督徒都對猶太族群多所關懷,後曾引發猶太人的復興熱潮。

 

到了1998年,台灣以琳書房出版猶太人相關書籍、舉辦以色列展覽;2002年起,台灣教會每年帶團參加以色列萬國祈禱院特會,就此全面帶動追求「以色列復興」風氣

 

以色列熱潮的兩面影響

對於台灣教會近20餘年來的以色列復興追求,朱柬牧師表示,當中看到積極正面的發展,也注意到值得提醒弟兄姊妹的面向。

 

隨著對於以色列有更多嚮往,再加上交通便利使跨國移動門檻降低,許多弟兄姊妹都曾參與「以色列聖地走訪」的活動,從而加深了對於聖經的認識。

 

朱柬說,「也有很多人特地前往聖地靈修、默想八福、在以色列走禱。這些長遠看來對於靈命的建造都是好事,藉由禱告來改變當地屬靈氣氛,也都對於福音廣傳帶來正面幫助。」

 

其次,許多人為了更加瞭解以色列而去學習希伯來文,從中也較為精確的瞭解聖經經文要傳達的意涵。這種深入研經的行動與態度,當然值得稱許。

 

第三,追求以色列復興的過程中,許多教會也開始採用希伯來文的詩歌、禱詞,以及希伯來式舞蹈敬拜、在聖靈感動中吹號角禱告帶來靈界突破,這些也都對靈性成長和屬靈空氣的改變很有幫助。

 

然而,需要留意的是,參訪、讀經、守猶太節期,各種嘗試對齊以色列的作為都本意良好,但不要認為作了這些就代表必蒙神加增之祝福

 

「各種行為、儀文,若是能幫助人更認識真理、更信靠神才有價值。沒有去過聖地,僅是一般的唱詩、讀經、禱告,並不會有屬靈虧損,也不用因此認為虧缺了神的榮耀。」

 

謹防異端偽冒

此外,朱柬指出,因著猶太人在各領域的傑出表現,市面上不乏各種猶太人教導兒女、猶太人理財、猶太人讀書法等主題書籍,朱柬認為:「集結成冊的內容當然有其參考價值,卻也要在閱讀時分辨過濾,有些說法會經不起查驗,也不免會有不肖人士藉此機會矇騙賺錢。」

 

他們的屍首就倒在大城裡的街上,這城按著靈意叫所多瑪,又叫埃及,就是他們的主釘十字架之處。

—啟示錄11:8

朱柬表示,聖經明說,末世時耶路撒冷城的屬靈光景,將像埃及、所多瑪那般。而進一步講論何為「埃及的靈」,當前在以色列流傳最廣的是Kabbalah(卡巴拉)信仰。

 

卡巴拉是猶太教中看重神秘主義修行的一個教派,特別期望的是得著「超自然法力」。該派別也認為摩西是因在他在埃及學習、修了埃及的法術,而且法力甚高,方才能行出經書中記載的超自然神跡。

 

也因此,卡巴拉信仰中描述的耶穌,就是著眼於耶穌小時在埃及長大,這讓耶穌有機會學習埃及法術,才有接續一連串的神蹟奇事。

  • news-details
  • 朱柬提醒,追求以色列復興的同時,也要留心分辨異端偽冒。(圖/shutterstock)

朱柬說,用基督信仰的觀點來看,當然會知道上述描述是無稽之談,另叮嚀:「卡巴拉也是『愛世界的靈』、『放縱情慾的靈』,這種法術亦是新世紀運動(New Age Movement)的重要成份。」

 

以調查統計來看,目前以色列可稱為猶太教信徒的人口,約占全國人口的兩成左右,反倒是無神論、新世紀信徒是統計中的多數,在少與多的數字上來看,在「靈裏對齊以色列」的追求之餘,也要更加謹慎,才能避免落入異端偽冒的網羅。

 

按照神的次序而行

最後,當我們重新將焦點回到「追求以色列復興」之上。朱柬表示,創立耶路撒冷萬國祈禱院的湯海士牧師曾與其分享,目前全世界確知的近兩千萬猶太人,基本上都溯源自南國,北國滅亡於亞述帝國後,其後代流落何處,目前未發現有文獻清楚記載。

  • news-details
  • 「以色列復興」是神必定匯成就的計畫,然而,在達成目標前,神也有其心意與次序,要依序而行。(圖/shutterstock)

不過,上帝已應許亞伯拉罕,「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創世記 22:17)」北國子民的後代必然繼續傳承、不可能完全被消滅。

 

朱柬說,根據一些零星的線索,北國人很可能分布在中亞、南亞、中國、甚至遷至更遠之地,主要就是散居在宣教學所說的北緯10度至40度的「10/40之窗」

 

找尋北國十支派的後裔、帶領他們重新歸主,並藉此讓北國人續傳福音給居住的周遭族群,將會是福音難傳之地要尋求突破的重要關鍵。

 

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使徒行傳1: 6-8

透過使徒行傳的教導,能看見主耶穌的心意,是要福音傳至地極、萬民成為門徒、外邦得救數目滿足時,接著才是以色列國復興。

 

目前以色列國在1948年復國,是要傳達正面的屬靈意義,也就是應驗馬太福音24:32-33所記,主耶穌將要再來的重要指標。

 

朱柬也援用以色列基督徒迦密山教會(Kehilat HaCarmel)彼得・塚平(Peter Tsukahira)牧師的教導再做提醒:

 

『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羅馬書11:25-26)

 

神的計畫,是要等待外邦各族得救數目滿足後,猶太人才會全家(大批地)信主得救。按照這樣的次序,勉勵基督徒要更加善用既有的宣教資源,不倚靠人的意思、慎思分辨何為魔鬼的欺哄引誘,讓我們所投入的禱告與宣教工作,能真正成為帶領世人、猶太人歸主的幫助。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