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艾倫住家附近亦遭洪水侵襲;右:災情畫面。(截圖/脫口秀主持人Ellen Degeneres推特、La Vanguardia新聞影片)

全球極端氣候頻傳,美國加州自聖誕節以來,已遭逢第七次「大氣河流」風暴襲擊;近日受炸彈氣旋和大氣河流「共伴效應」影響,滂沱大雨使多處電力中斷、街道變河流,居民們被迫疏散,死亡人數至周三(11日)已攀升至18人。

 

當地於4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然狂風暴雨襲擊,至今已超過一週,高達54萬戶無電可用,「大氣河流」風暴仍持續,洪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街道如河流!加州洪災18人死亡

為聖誕節以來,第七次大氣河流風暴

美國加州(State of California)官方表示,自去年聖誕節以來,當地已遭逢第七次「大氣河流」風暴襲擊,預計16日前,至少還會有兩次洪水氾濫。

 

加州州長葛文.紐森(Gavin Christopher Newsom)週二時在卡皮托拉(Capitola,位於加州靠太平洋岸邊災情嚴重的小鎮)談話表示,將有更多破壞來到;截至週三,已確認與風暴相關的死亡人數攀升至18人。

 

「我們還沒有走出困境,」紐森說:「這地方濕透了…情況很嚴重,而且是致命的。」未來,將有另外三場大氣河流所引發的風暴,此意味著:北加州至少還會再下一周的雨,而降雨持續,許多河流可能氾濫。

 

加州人口約3930萬,超過3300萬人(80%)受到天氣威脅。而因洪水和泥石流風險,加州政府於週一時下疏散令,牽涉地區包括住有許多名人的蒙特斯托(Montecito);美國總統拜登已批准相關救援措施。

超過80%人口處遇洪水警戒,富人豪宅區無倖免

加州人口約3930萬,超過3300萬人受到天氣威脅,而滂沱大雨使有些地方12小時內,水勢就暴漲5公尺,情況嚴峻,連富豪所居住的地方也不能倖免。

 

知名脫口秀主持人艾倫狄珍妮絲(Ellen Degeneres)住在知名富人區蒙特斯托(Montecito),她直擊住家附近大水滾滾,全鎮收到了撤離令。

 

9日時,艾倫狄珍妮絲用手機拍下住家附近河流湍急的洪水,於推特分享並寫道:「蒙特斯托正在強制疏散,我們在地勢較高的地方…請大家注意安全。」

 

「這太瘋狂了,」她說:「在蒙特西托洪水(曾造成多人死亡)剛滿5周年時,又迎來了空前的降雨。」家旁的小溪過去從未淹水,今水勢卻高漲到要撤離。

 

在她的附近住戶,還有樂壇知名歌手亞莉安娜(Ariana Grande)、英國哈利王子和梅根,同樣都受到了波及。

 

北加州風暴目前看無止境,南加州降雨量降低但更長

關於北加州,氣象局表示,目前尚不清楚何時將緩解,看似無止境「將是一個糟糕的情況」;目前所知,下一場風暴將在周五至周六時襲擊舊金山灣區(San Francisco),周日則可能再襲來第三場風暴,並持續至周一或周二。

 

而南加州,額外的大量降雨,可能周五時才再出現,至周六真正面對風暴到來,然其勢將「減弱許多」,但就降雨量而言仍高於水平。周日另一場風暴會更弱,但將移動得更慢,降雨率可能較低,但持續時間可能更長。

  • news-details
  • 由左至右:知名脫口秀主持人艾倫狄珍妮絲(Ellen Degeneres)住在富人區蒙特斯托(Montecito),直擊住家附近大水滾滾;離高速公路不遠的加州吉爾羅伊(Gilroy)。(截圖/Ellen Degeneres推特CNN臉書)

可能出現分散性山洪,舊金山降雨總量已達歷史第三高

國家氣象局NWS天氣預報中心表示,由於土壤經一連串風暴已達飽和,之後無須太多額外降雨就會引發洪水,加州不同地點,將可能出現山洪暴發事件

 

加州水資源部「洪水管理司」司長傑里米.阿里奇(Jeremy Arrich)表示,未來幾天,預計加州有五個河流地點,將超過洪水水位。州氣候學家邁克.安德森(Mike Anderson)則表示,現在說最嚴重的風暴是否已過去,還為時過早。

 

安德森說:「並非任何一場風暴都很可怕—而是其累積影響是什麼,因為我們很少遇到第七、八和九號風暴。歷史記錄中,我們沒有遇過那麼多。

 

並表示,過去15天裡,舊金山的降雨總量,已是該地區記錄以來的第三高,僅次1862年1月「加利福尼亞大洪水」和1866年12月的降雨量。他說:「因此,這讓我們進入了從未真正見過如此多降雨的地步。」

 

然另一極端面向,加州10月時才經歷記錄以來「最乾旱的三年」,此波降雨,正打破長期持續乾旱的緊急狀態,但降水總量仍低於過去所需的水平,地下水長期下降的趨勢問題,並非在短時間內可以解決。

 

州長紐森因此說:「乾燥天氣變得越來越乾燥…而潮濕天氣越來越濕潤。」環境正在面對新的現實挑戰,政策也勢必要有新的因應措施。

  • news-details
  • 氣象局目前尚不清楚北加州何時將緩解,看無止境「將是個糟糕的情況」。而另一極端面向是,加州10月時才經歷「最乾旱的三年」,此降雨雖打破乾旱的緊急狀態,但地下水長期下降的趨勢卻非短時間能解決。(圖/FRANCE 24 English推特影片截圖)

相對於美國,歐洲卻面臨異常暖冬

然相對於美國,歐洲正面臨異常暖冬,瑞士一處滑雪場,出現罕見「無雪可滑」的情況,只好改成越野車賽道,以吸引其他的運動愛好者;該國變暖的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兩倍,在過去150年裡,氣溫上升了約2攝氏度。

 

俯瞰勃朗峰的法國度假勝地Les Contamines則由於缺雪,剛取消了本週末的滑雪比賽FIS泰勒馬克世界杯。氣象學家鮑勃.漢森(Bob Henson)說:「很難想像,歐洲前所未有卻如此真實的暖冬。」

 

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CMWF)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中心(C3S)氣候科學家范伯格(FrejaVamborg)也表示:「數據顯示,這(2022年)是全球史上第5熱的一年,而需注意的是,過去8年,每年都是『最熱的一年』。」

 

極端氣候現象,正持續在全球普遍發生,然基督徒信心的對象是神,祂是洪水氾濫時仍坐著為王的主,願其兒女舉起禱告的權柄,為世界帶下屬天的平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