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風一族職場教會」風一族職場教會創辦人葉志偉。(圖/記者黃睿慈)

「如果有人批評基督教,那又何妨呢?有機會跟他解釋。我們最怕是不冷、不熱,沒有人在討論基督教。」

 

葉志偉牧師,同時也是一名骨科醫師,在創立「風一族職場教會」前,曾經「失敗」四次,如今核心同工多為公司高層,且九個傳道人皆為帶職,他們平時的工作事務繁忙,卻能夠在工作與教會服事間取得平衡,在各自的崗位上榮耀神。

 

他始終堅信,傳福音是基督徒一生中最重要的使命:「你傳福音給他,他信主,他得到永生;他不信主,你得到獎賞,福音永遠不失敗!」

  • 風一族職場教會葉志偉牧師受訪分享。(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葉志偉信主超過40年,早在初信時便領受呼召--「不只『信』,更要『服事』神」。因此,40年來委身於台北基督徒聚會,研讀聖經、接受裝備,不論是招待服事、教主日學、證婚、帶領安息聚會、趕鬼或為人按手禱告等等,舉凡教會內的服事,他都願意嘗試,也隨時預備自己,擁有健全的服事心態。

 

當讀到使徒行傳18:2-3,「遇見一個猶太人,名叫亞居拉帶著妻百基拉。保羅就投奔了他們。他們本是製造帳棚為業。保羅因與他們同業,就和他們同住做工。

 

那時他心想,保羅以織帳篷為輔,傳福音為主,所做之事盡都是為著福音的緣故,於是決心帶職事奉,親自投入職場,更加體察職場羊群的需要和難處,加以牧養

 

但,職場利益、人情世故錯綜複雜,猶如「大染缸」!該如何作見證、牧養?這些都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還有一個最實際的問題:「資源」從哪裡來?

 

葉志偉坦言,從不擔心神的供應:「主是皇帝,我是大將軍,皇帝要我去打仗,三軍未行,糧草先給啊!」

 

倘若沒有糧草?那就繼續等候神的供應,見機行事。

 

2011年,葉志偉出來開拓職場聚會,雖然職場人士形形色色,挑戰從不算少,但他始終記得過去在海外服事時,神如何施行奇事--在許多貧困地區,人們沒有錢治病,也有許多被邪靈攪擾的問題,但當基督徒一按手禱告、趕鬼宣告,人們就得醫治,被轄制的就得自由,在在顯示「神是真的」!

 

「就像摩西,他看過紅海分開(神蹟),生命還是會軟弱,但他不會放棄(神)。」如果一個人沒有見過神蹟,很容易軟弱下來;但如果他曾親眼見過神,便會堅定持守信仰。

  • news-details
  • 葉志偉牧師分享,能夠持守在職場服事的最重要原因,就是因為看見神蹟,感受到神的同在。(圖/風一族職場教會 提供)

2.5事奉原則,工作與服事齊頭並進

首先,2.5事奉原則是葉志偉帶領團隊的方針,2.5可解構成「1+1+0.5」,「1」是主責的工作或服事,「0.5」則是支援、兼任的部分,「2.5」就是兩個主責、一個兼責。

 

套用教會的服事而言,葉志偉比喻,因大家都有工作,服事不能都擔在同一個人身上,故會這樣區分:

 

若你是某個牧區的傳道(一個主責),又是詩班的輔導(一個主責),負責牧養整個詩班,可能又要接小組長(一個主責)的職務,那這樣(三個主責)就超過2.5事奉原則,需要將其中一個主責服事交給他人,改接兼責服事,如支援「非領袖職責」的招待服事(0.5個兼責)等。

 

他強調,這麼做並非是「阻止人服事」,相反地,是要激勵會眾們「勇敢去服事、承擔領袖的職分」,人人都是教會中的寶貴家人,人人都有能力起來服事。

 

如此一來,會眾們能夠兼顧工作,亦能承擔在教會中的服事,齊頭並進。

 

保羅也強調「肢體」的重要性:

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

—羅馬書12:4-6

教會內每個人都是肢體,都有不同的恩賜,一定有你能夠為主服事的地方。葉志偉常教導會友,並期盼會友能夠成為「門徒」,再帶出「下一代門徒」,有越來越多的人要在服事中經歷神,也必會在經歷中服事神。

  • news-details
  • 葉志偉牧師常教導會友,並期盼會友能夠成為「門徒」,再帶出「下一代門徒」,有越來越多的人要在服事中經歷神,也必會在經歷中服事神。(圖/風一族職場教會 提供)

四次失敗經驗,看出職場人軟弱,他放手交給神

第一次,葉志偉向教會牧者提出對職場領域的負擔,希望可以專責做這方面的服事,於是透過禱告尋求,他踏上開拓職場小組的過程。

 

先來想想「挑戰」,一般職場人士大約是中午或下午的短暫時段有空,大家可能一起吃個飯、看場福音電影,或說個見證,一周的聚會就結束了,但他只有一個目標--我要帶人讀經!

 

「神做事很快,」一、兩周後,一位香港的基督徒朋友聯繫他,表明來台灣開公司,在辦公室有個小組,希望邀請葉志偉前往帶領這個小組。

 

當時葉志偉只有一個條件:

 

「如果要我帶,我要讀經。」

有人問:「讀經會不會很無聊?」

他表示:「神要我讀經,沒有要我辦活動。」

 

就這樣,葉志偉開始帶領職場人士讀經,從羅馬書開始,從每周3-4人,不到三個月時間增加到70-80人。後來,一位弟兄建議不用每次都讀經,可以講點見證、看看電影,也與葉志偉討論後續聚會方向,決定由這位弟兄接續帶領。

 

有人問他,「你怎麼捨得放下這些羊群?」葉志偉坦然地說:「羊群不是我的,是神的,我們(牧羊人)只是做好該做的,每天(向祂)交帳。」

 

第二次,沒過多久,有人找他服事餐飲業的人,時間定在晚間十點,沒有任何宣傳,但人們就陸陸續續地聚集。

 

幾個月後,他心裡很不平安,發覺同工中有人陷入關係不聖潔的問題中,便私下找了幾個同工關心:「如果你在掙扎裡面,你來找我,我會為你禱告,沒有任何一個罪主不能赦免。」

 

後來,這個問題不了了之,他選擇離開。

  • news-details
  • 風一族職場教會禱告會。(圖/記者黃睿慈)

  • news-details
  • 風一族職場教會的年輕弟兄(中)在牧者祝福禱告下,興起成為小組長。(圖/記者黃睿慈)

第三次,有一個弟兄找上他,主動提供聚會場地,甚至人數多到要分成兩堂,那時聖靈大大充滿這個聚會,許多人甚至下班後把車子停好,剛走進電梯準備聚會,就開始流淚,神的話不斷觸摸人心,參與者人數一次比一次多。

 

結果,在近百人一同聚會的全盛時期,葉志偉發現核心同工生命中有較嚴重的狀況,隨即他當機立斷,馬上停止聚會。

 

第四次,有一個做職場姊妹提供他場地,葉志偉特別對她說:「妳借給我這個空間,那妳也要來聚會。」姐妹答應了。但是半年後,姐妹還是食言了,於是,他也不再借用這個空間聚會。

 

經歷了四次開拓變革,他依然沒有放棄神的話,更沒想過放棄職場服事。

 

他提到,過去服事時平均一個月吸引2500-3000人次參與聚會,光是規劃伙食費和實際參與人數就不是小數目,但感謝神,弟兄姊妹來到這裡,沒有特別活動、不看電影,而是直接接觸「真理」,透過小組中一次次分享神的話,神的靈亦親自觸摸他們。

 

「用人的話講,是『失敗』,用神的話講是『訓練』,因為神永不失敗,祂在訓練我這個人能不能用。」葉志偉說。

  • news-details
  • 「用人的話講是『失敗』,用神的話講是『訓練』,因為神永不失敗,祂在訓練我這個人能不能用。」葉志偉牧師說。(圖/風一族職場教會 提供)

建立教會,堅持職場服事

2015年左右,適逢原台北基督徒聚會主任牧師退休,由他接下牧職,而過去所帶領過的職場小組也紛紛獨立運作,四處開枝散葉;不久後,教會由其他牧師接續牧職,葉志偉則專心做開拓職場的工作。

 

奇妙的是,一個年紀較長的單身姊妹,奉獻市中心的場地給他作為聚會使用,後來,他漸漸地建立起牧者團隊,於2016年成立「風一族職場教會」,2017年5月底左右,開始第一場主日聚會,後來租借台北科技大學的國際會議廳聚會。

 

去年(2022)疫情嚴峻時期,有段時間改為線上聚會,直到11月6日才正式恢復實體聚會。如今,風一族職場教會有200多位服事同工,人人各司其職,善用「2.5事奉法則」,彼此服事、相互扶持。

  • news-details
  • 風一族職場教會禱告會。(圖/記者黃睿慈)

職場試探多,他教導羊群做錯事要勇於認錯

葉志偉分享,就他的觀察而言,職場容易出現四個試探:

 

1.人情

2.色情

3.錢情

4.懶情(懶惰,不願意去聚會)。

 

「有人的地方,就會有問題。」因此,葉志偉每到新的職場環境帶領小組,總是開宗明義宣布「不可互相借貸、不可替人擔保、不可在教會做生意」,借貸部分,若有人向你求助,要當作送給對方,若對方有還款,感謝主;若沒有,就單純送給對方,心裡也不會不舒服。至於談生意,若在教會外私下的合作,並不在此限。

 

職場上的試探是免不了的,連耶穌也曾受過試探,但葉志偉強調,發現過錯是第一步,承認是第二步,悔改是第三步,唯有人認罪悔改、謙卑尋求神,生命才有轉變的機會。

 

成為點著世界的火

他以路加福音12:49分享:「我來要把丟在地上,倘若已經起來,不也是我所願意的嗎?」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做了兩件事情,我們只看到其中一件「罪得赦免」,卻沒有看見第二件「火被燃燒」

 

現今許多基督徒著重於領受恩典、罪得赦免,卻不願意花時間、精力,付上代價去傳福音,很可能是對神的話認識太少,或只在書上見過神蹟,也缺乏追求信仰的熱忱,但我們所信的上帝是一位活著的神,我們也當心意更新而變化,跟上祂的腳步,為祂作光作鹽

 

葉志偉勉勵讀者:

福音永遠不失敗。你信了耶穌,你傳福音給他,他信主,他得到永生;他不信主,你得到獎賞,這是『永遠不失敗』的投資!

 

如果有人批評基督教,那又何妨呢?有機會跟他解釋。我們最怕是不冷、不熱,沒有人在討論基督教。

 

我們要將神丟下(福音)的『』,燃燒起來!」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