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徐賓諾宣教師在台灣認識紀歐惠醫師,倆人在1963年結為連理。(圖/埔里基督教醫院 提供)

人生能有多少個54年?傾盡半生的忠心服事,全獻給了福爾摩沙。

 

透過他的手,將上帝的愛播種於原住民心田;其不畏艱難,堅定走上宣教的一生,守護部落居民的健康,更在台灣宣教醫療史上,寫下動人篇章。

 

他,就是被當地人稱「埔基阿公」的徐賓諾。

為福音跨海來台,深根大埔里地區

1923年,出生在挪威南部康斯摩(Konsmo)的徐賓諾(挪威語:Bjarne Gislefoss)宣教師,受母親火熱追求神的榜樣影響,從小便有宣教心願,於是1943年進入奧斯陸戴空曼學校(Diakonhjemmet Lillekurs)護理科就學,成為一名護士。

 

1952年受挪威差力協會差派,歷經三個月航行來到台灣,起初於馬偕醫院服事和學習台語,並在那時結識同樣在台灣宣教的孫雅各宣教師的妻子——孫理蓮,經由她的介紹,徐賓諾先後前往樂生療養院和台北監獄醫療佈道。

 

1956年,在埔里落腳,加入孫理蓮和謝緯醫師創辦的「基督教山地中心診所」(埔里基督教醫院前身,底下簡稱埔基),開始偏鄉醫療的宣教生涯。

 

在台灣遇見共同志向另一半

那時台灣流行結核病、痲瘋病、小兒痲痺症,為了收容無處可住的病人及家屬,埔基向愛蘭基督教長老教會商借土地,使用竹子興建10間「竹管仔」病房,並供部落族人免費醫療服務與食宿,因此,不少來自全台各地的原住民,前來接受治療。

 

此外,在台灣醫療尚不發達的年代,埔基開辦「護理教育訓練學校」,以服事善工為教育宗旨,辦學12屆中,共培訓出161位專業護理人員;同時,同工們也學習當地族語,拉近和居民的關係,讓病患得到更妥善服務。

 

早期診所的經費,仰賴世界展望會每個月200美金的資助,之後協會創辦人鮑伯.皮爾斯(Bob Pierce)來台,看見當地病患人滿為患,對醫療空間的迫切需要,開了張空白支票,埔基得以買下所商借的土地,籌建大埔里地區第一棟現代化醫療大樓,為偏鄉醫療發展寫下新的里程碑。

 

1962年,挪威籍紀歐惠(挪威語:Alfhild Jensen Gislefoss)醫師從美國來台,看見台灣小兒麻痺病患的治療痛苦,故引進麻醉技術,並輾轉到埔基服務。因同鄉情誼和共同志向,與徐賓諾相識、相愛,隔年締結連理。

 

1960年至1986年,徐賓諾從謝緯手上接任院長一職,為埔基立下紮實根基;即便夫婦倆退休後,仍留在醫院擔任志工,深耕當地的服事,當地人親切稱他們為「阿公、阿嬤」。

 

徐賓諾曾說:「挪威是我們的祖國,但台灣是我們的家」,深愛台灣的夫妻倆,在2006年退休之後,卻選擇返鄉,只因不想占用台灣醫療資源,並在離台前,捐出夫妻所有積蓄,帶著簡單行李返回年輕的家鄉。

 

2010年紀歐惠因病離世;2022年12月16日,徐賓諾在挪威家中回到天上永恆的家,享耆壽99歲,但「阿公、阿嬤」的醫療佈道事蹟,仍在地方流傳,且被永恆的主記念。

  • news-details
  • 夫妻委身當地,學習地方語言,被親密稱呼為「阿公、 阿嬤」。(圖/埔里基督教醫院 提供)

親身服事,透過好行為歸榮耀給主

埔里宣教部主任蕭錦鋒牧師接受專訪分享,自己與徐賓諾相識約20年,當收到他回天家的訊息,既感恩又難過,感恩的是他高齡99歲回天家,且辭世前無臥床、能自由行動;難過的是一個服事榜樣的離開。

 

相處中最印象深刻的,是其溫和的個性,即使看見不好的事情,也不會抱怨以對,例如:看見路邊有垃圾時,並不會抱怨環境髒亂,反而捲起袖子撿垃圾,以實際行動改變周遭環境。

 

徐賓諾那「行動的愛」,在服事生涯展露無遺。他曾參與建立「小兒麻痺之家」,來收容與醫治病童,當時小兒麻痺病童無法正常行走,只能在地上爬,徐賓諾看見就起了憐憫之心,於是說服病童家長,讓孩子接受開刀治療,得以站立行走。

 

大約60年前,該醫院主要服事原住民,看病不收取費用,並提供免費食宿;因早年無托兒所,所以當父母其中一位生病時,為照顧配偶和孩子,常看見一家人住在醫院、吃大鍋飯的情景。

 

他除遵行「餓了,給他們吃;渴了,給他們喝」的聖經教誨,也盡力幫助每個有需要的人。早期許多人生下孩子後,可能因未婚生子或經濟能力不允許,無法養育孩子,常在早晨將孩子放在徐賓諾家門口。

 

為讓嬰孩接受良好教育與撫養,夫妻透過一些手續,將這些強褓中的嬰兒,送到國外接受領養,因此幾年前還有被送養的孩子,回埔里探望族人,被傳為佳話。

 

馬太福音5:16,「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徐賓諾相信,完全免費的醫療服務及好行為,可以歸榮耀給天上的父。

  • news-details
  •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埔里基督教醫院組團,飛越將近9千公里至挪威,頒授「名譽管理學博士學位」證書;他成為暨大創校27年來,第一位獲管理學名譽博士的醫護人員。(圖/@埔里基督教醫院 YT
  • news-details
  • 1991年,夫妻獲挪威國王頒發「國家最高榮譽獎」,表彰長年在台灣為弱勢族群的行醫奉獻。此外,他們因無私付出,曾獲總統紫色大綬景星勳章、中華民國第五屆促進原住民社會發展有功人員獎、埔里榮譽鎮民、外僑永久居留證等。(圖/埔里基督教醫院 提供)

台語比華語流利,還會當地原住民族語

因長期服事融入當地,徐賓諾的台語比華語流利,且還會布農族語、泰雅族語和賽德克族語

 

其委身的榜樣,令蕭錦鋒備受感動。另外,他在2022年9月埔基和暨南大學團隊,前往挪威頒發管理學名譽博士學位予徐賓諾,其當時念茲在茲的,還是部落族人與台灣醫療佈道,莫忘醫院設立初衷,就是服事大埔里地區的民眾與上帝。

 

徐賓諾並在談話中提及,自己已99歲,此名譽博士學位對他而言並不重要,但若對埔基有幫助,便願意接受學位。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當天,蕭錦鋒感覺他神情有些疲累,但很喜樂。

 

雖然徐賓諾已回天家,但其深信「上帝為人一生的道路負責」之信心,今日仍對我們說話。蕭錦鋒感謝徐賓諾為埔基服事、為埔里百姓付出,和對耶穌一生的委身;透過他的榜樣,讓神的愛可以被看見。

 

為感念徐賓諾對台灣大埔里地區約一甲子的奉獻,埔基將於1月19日上午10點,在埔基七樓的921紀念堂,舉行追思感恩禮拜。

  • news-details
  • 2006年退休後,夫妻將所有存款捐給埔里基督教醫院,照顧弱勢醫療之用。(圖/埔里基督教醫院 提供)
  • news-details
  • 徐賓諾宣教師在挪威家中安息主懷。(圖/埔里基督教醫院 提供)
亞伯因著信獻祭於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就是神指他禮物作的見證。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

——希伯來書11:4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