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科南投信義鄉鄉民代表司文欽弟兄分享,決定投入政治領域前,曾多番尋求應證,以及徵詢牧者與家人的支持。(圖/司文欽 提供)

從平凡無奇的一位鄉民,到首次參選鄉民代表,就成為其選舉區得票最多的當選人,司文欽說:

 

「籤放在懷裡,定事由耶和華。(箴言16:33)

 

看似起心動念後,就貿然投入的選舉工作,回首過去,卻是與「失去右腿」的生命經歷交相呼應。

 

這讓司文欽在向神獻上感恩的同時,也帶著滿滿服務心志與幹勁,宣告:「將盡力守住作光作鹽的職分,努力不辜負眾人期望!」

追求公義與真理,期待為主發光

依據中央選舉委員會「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網頁公告,南投縣信義鄉鄉民代表選舉,分為4個選舉區,第2選舉區應選出3人、參選5人。

 

南投羅娜長老教會長老司文欽(Davusaz Takismuuzan),得票數為657票,為該選舉區最高,另外兩名當選人票數分別為587票、577票。

 

  • news-details
  • 競選期間,司文欽與團隊同工都會以禱告作為一天行程的開始。(圖/司文欽 提供)

司文欽在26日晚間確定當選後,隨即於臉書粉絲頁表達感謝,說:

感謝主!將這一切的榮耀都歸給天上的父神,謝謝所有支持我的家人朋友們、謝謝競選團隊的每一位成員,也謝謝所有支持者,不論他們給予的是有聲或無聲祝福。

 

謝謝你們陪我打這美好的戰,往後我會加倍的努力,不辜負大家對我的期望與支持,司文欽鞠躬。

昨(28)日,司文欽接受本報電訪時表示,因著近年來教會牧師對於「七個山頭」的理念多所教導,讓人看見「政治」也是包含其中的重要區塊,既然牧師有這樣的教導,聽了後就應該要行出來

 

再加上,有鑑於近年來社會亂象頻仍、民生波動不斷,以及族人視為重要資產的「原住民傳統領域」可能發生重大改變,若基督徒不能即時挺身而出,那在重要議題中,就會少了信仰的聲音。為了追求公義與公平,讓他萌發了從政的念頭。

 

然而,司文欽知道,自己過去從未有過政治界的相關歷練,沒背景、沒資源就要躍升鄉民代表的層級,這種起心動念,很可能只是從「人」而出的想法。

 

為求驗證,他先是一次次向神尋求禱告,內心有了平安後,再請教會牧者、代禱同工一起為此事禱告,最後也與家族親人一同禱告,再再得著應許,眾人也同心祝福的情況下,9月份正式登記參選。

 

雖有虧損,卻是神愛的記號

司文欽接著提到,登記參選後直到投票前一日,為了能夠爭取更多選區鄉親的支持,他開始了不間斷的拜會工作,每天至少用2小時的時間,踏實走過每一寸土地。

  • news-details
  • 回顧之前數月,司文欽表示,每天少用2小時的時間,來完成拜訪鄉親的工作。(圖/司文欽 提供)

特別的是,司文欽的「走」,並非雙腳踏地行過。30多年前的一場軍中意外,讓他最終右腿膝蓋以下截肢,而他卻認為,「失去一隻腳,其實是神說:『祂很愛我!』的記號。」

 

「我記得,是民國79年(西元1990年)3月8日發生的事情。」司文欽仍印象深刻,那是他即將期滿退役的最後半年,軍中如常的召開演習,他也一如既往的負擔戰車駕駛任務。

 

沒想到,因聯繫失誤,當他離開駕駛座,從戰車走出的同時,另一台戰車筆直駛來,他就夾在兩車之間、動彈不得。

 

意外發生後,司文欽立即被送往國軍803醫院總院救治,足足在病床上躺了7、8個月之久。隨著療程的持續推進,傷勢尚可的左腿順利恢復,但醫師卻宣佈:「司先生,可以用的方式都已經用盡了,還是無法保住你的右腿,只能截肢。」

 

因傷失去右腿,司文欽坦承,這件事情曾一度讓他內心充滿怨懟,但很感謝羅娜長老教會的牧者、弟兄姊妹妹持續不斷的關心與扶持,眾人的陪伴和禱告,幫助他內心的傷害、苦毒慢慢被釋放,「我開始從傷後被困住的心思意念走出來,也再一次走出世界、走進教會中,同時積極投入教會服事。」

  • news-details
  • 司文欽兩年前為了健身,開始每日定時在部落健走、鍛鍊身體。26日投票結束後,他透過臉書貼文表示:「最後一哩路靠著三隻腳,總於走完了,謝謝大家陪我走完這一哩路。」(圖/司文欽 提供)

司文欽回顧,信仰已在司氏家族傳承已久,到他是第三代。然而他認為,受傷前自己是個「心裡不信,生活就與一般人無異的『基督徒』」。

 

「現在想來,失去的右腿,乃是神愛我的記號!如果我有一雙腿,就會跑得很遠,因此離開耶穌、失去了這個寶貴的信仰。受傷後,反而是再次回轉到神面前,重新認識神、認識真理。」

 

時光飛逝。隨著30個年頭倏忽而去,司文欽表示,他早就習慣兩手拄著拐杖行動,這次為了選舉,每天走2小時也不成問題。

 

不過,對於有別日常的高強度活動,他也還是感恩地說:「感謝神!兩年前開始,本來只是為了身體健康,每天半小時繞著居住部落健行。走路時我都會在心中默禱,希望能更親近神,明白神對他的心意。

 

「參選的心志,也就是在這過程中慢慢走出來的。而我也認為,這是神預備我在兩年前,就開始預備足夠的體力,才能在今年走得相對輕省。」

  • news-details
  • 確定當選後,司文欽與其團隊同工齊聚、歡聲慶祝。(圖/司文欽 提供)

忠於所託,擘畫服事藍圖

針對教會長老選上鄉民代表,南投羅娜長老教會主任牧師全萬寶則於訪談中回應:「選上了,就要真的盡本份,行出基督徒應當有的見證。

 

全萬寶認為,基督徒挺身參與地方公職選舉,就代表著,「肩負使命,參與在重要議題中,為人民謀福利。若是得到越多票數支持,也意味著支持的人越多、要更用心、做得更好。

  • news-details
  • 南投羅娜長老教會全萬寶牧師(圖中)受訪,分享他對於司文欽當選的祝福與勉勵。(圖/取自牧師娘-曾麗美FB)

「也要警醒,不要有了權力與位份後,反倒成為『失了味的鹽。』」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彌迦書6:8

全萬寶表示,這是神所啟示的真理。

 

長年以來,司文欽以長老的身分,在教會中熱心服事,與眾長執同工一同協助牧師治理教會、推動事工,全萬寶勉勵,「希望這也讓文欽長老看到,只有一人不足以成事,上任後,要組成一個合一的核心團隊,三股合成的繩子才不易折斷。也期許他,能兼顧屬世與教會的服事,持續走在神的道中、不致偏離。」

 

  • news-details
  • 司文欽也長期擔任教會長老、多有服事,成為牧師在牧養教會時的重要幫助。(圖/司文欽 提供)

對此,司文欽則說,上任後將從民生議題著手。因信義鄉約有85%人口都是以農業作為主要經濟來源,但因近年來極端氣候,農事不再能依照過往的經驗法則進行,「不再是種什麼、得什麼的過程」。

 

司文欽計畫先與農業相關單位聯繫,找出可以更好應對氣候變遷的機制,「讓大家可以和過往一樣,先付出、後獲得,有穩定的收入與生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