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廖文華榮獲「111年度臺北市傑出市民」,得到「青少年守望者」的稱號;「夢想之家教育基金會」也獲頒2022年第八屆「傳善獎」。(圖/真道教會 提供)

原來,「這個」阻礙了青年事工!

 

投入青年事工長達17年的真道教會主任牧師、夢想之家教育基金會創辦人—廖文華,談及青年現今的需要,與過去大為不同,團隊也不斷思考著,要如何「與時俱進」得著青年。

 

「比起資金、世代挑戰等...,我們沒有讓神更新想法…。對年輕人有隔閡、不理解、不懂他們為什麼會這麼想,反而是這個心態攔阻我們!」廖文華分享。

「這個」攔阻人得著青年

我們17年前開始做青年事工,跟今天的年輕人有很大的不同。」廖文華指出,投入青年事工,最大挑戰並非經費、資源、環境挑戰等,而是服事者的「心態」。

 

因而鼓勵服事者,要「與時俱進」得著年輕人。若一直停留於過去世代,未讓神更新想法、領受神對年輕世代的心意、尋求神要如何得著青年,甚至與現今青年產生隔閡、不理解,這些會導致難以得著年輕人

 

羅馬書12:2提醒,「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願服事者都不斷被神調整,放下過去的成功及失敗經驗。

 

針對成功經驗,廖文華舉例說明,過去有段時間,品格營蔚為風潮,也很流行福音營隊,上述並非不好,卻未必適合現今世代。

 

如今,教會不斷更新方法,像是,透過動態籃球競賽,期吸引更多熱愛運動的男性;並藉腳踏車、徒步環島,助青年挑戰自我、重獲自信;甚至,在教會內舉辦電動比賽、樂團、街舞等活動。

 

提出上述例子的廖文華強調,並非指哪種方法比較好,而是建議服事者,持續更新想法,回應青年世代的需要。

 

接著,也要放下過往失敗經驗。有時,我們用盡全心全意服事,卻換來身旁同工、被服事者突然消失,或遭受誤解、批評,這些恐讓服事者陷入沮喪和低落,感到白費付出。

 

面臨低潮,廖文華認為,同伴扶持非常重要。傳道書4:12記載:「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每當沮喪、挫敗時,他都會尋求屬靈夥伴、屬靈父母的幫助及遮蓋。

 

若失敗意念壟罩,始終無法突破時,也需進一步尋求專業協助。有次,廖文華遭遇重大挫敗,負面聲音旋繞:「你是個失敗者」、「所有人都會離開你」,深陷沮喪。

 

直到透過諮商輔導,有很大好轉,藉此鼓勵服事者,若面臨身心狀況,要勇於求助。

 

廖文華同時鼓勵助人者,要學會「愛自己」,聖經有說「愛人如己」,若我們不先愛自己,則難以愛他人。

 

他自己會定期安排時間,獨自行走一段路程,並禱告、默想、放鬆,最後,抵達一家喜愛的書店,買書回家閱讀;或享用喜愛的食物,讓靈、魂、體都得到充足休息,重新得力。

 

廖文華盼每位助人者,都透過各樣方式得著安息

  • news-details
  • 真道教會「教會愛幫」(Church Can Help)舉辦籃球比賽,吸引110位青年參與。(圖/真道教會 提供)

幫助青少年邁向卓越

夢想之家成立16年間,建立3個服務據點,服務近6千位青少年,助無數弱勢青年,成為有好品德、熱情、快樂的明日領袖,怎麼做到的?

 

廖文華認為,每個孩子都需要被「期待」,當孩子感受到期待、信任、鼓勵時,就會感受到自身價值及重要性

 

再者,同工使用史提芬柯維博士(Dr. Stephen R. Covey)提出的《高效能人士的7個習慣》來幫助孩子,帶來很大成效。以下融合廖文華針對青少年的分享內容。

 

1.主動積極:同工會告訴孩子,他們並非只是受害者,而是能付諸行動改變,培養出主動積極的態度。

 

2:以終為始:幫助青少年清楚自身目標,並為此努力。

 

3:要事第一:優先完成重要的事情。

 

4:雙贏思維:幫助青少年締造雙贏局面。

 

5:知彼解己:讓孩子了解他人想法,也清楚表達自己意見。

 

6:統合綜效:了解每個人的獨特性及價值,把人擺放在正確角色上。

 

7:不斷更新:不斷學習成長。

 

夢想之家也設立「職涯孵化器」,營運6年間,幫助無數青年,找到未來就業方向、自身興趣;並培訓6百位青年,使青年進入職場後,第一分工作穩定留任超過一年的比例,高達85%。

 

會特別耕耘職場,是因許多孩子的夢想與職業結合,例如,孩子常分享,未來夢想是當老師、大廚、太空人、醫生等。因此,團隊幫助青年與職場接軌,也是完成其人生夢想、建立自信。

 

最後,也是最關鍵的一點,就是領青少年認識基督信仰

  • news-details
  • 廖文華牧師與師母黃翠芬牧師。(圖/真道教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職涯孵化器」幫助青少年與職場接軌。(圖/夢想之家教育基金會 FB)

接連獲獎備受肯定

多年深耕青年事工,接連獲獎,備受肯定,近期,廖文華榮獲「111年度臺北市傑出市民」,得到「青少年守望者」的稱號;接著,「夢想之家教育基金會」獲頒2022年第八屆「傳善獎」,將擁有千萬補助及各樣資源。

 

對此,廖文華感謝每位投入教會愛幫、夢想之家公益慈善工作的夥伴。「對所有人都是一個肯定、鼓勵,很感謝大家,我也與有榮焉。」他也將榮耀歸給神,並謙卑表示,此為神的恩寵與祝福

 

同時,廖文華將獲獎,視為宣揚福音的機會,上台致詞時,也特別分享神的話。如此次獲獎,他引用腓立比書3:13-14,傳遞服務背後的信念。「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不僅此次獲獎,歷年事工也與許多政府單位、企業家連結,對此廖文華坦言:「我們不太會連結,也沒有特別敲門。」表明並非靠自身力量達成,而是有神在背後推動。

 

從事慈善事工,廖文華有個重要榜樣,就是英國宣教士喬治.慕勒—他創辦孤兒院,一生幫助萬名孤兒,事工開支龐大,卻從不募款,只透過「禱告」祈求,相信神必供應,直至90多歲回天家時,據其記錄,有幾萬個禱告被神成就

 

學習其榜樣的廖文華牧師與師母黃翠芬牧師,2006年拿出用來買房的頭期款,於相較弱勢的西門町創立「夢想之家」,致力幫助、關懷弱勢青年。期間,他們也從未募款,廖文華總憑信心告訴同工:「我相信神是豐盛!」

 

打開廖文華的記錄本,裡面也有無數神所成就的禱告。他藉此鼓勵:「走在神的心意中,神就會幫你開門。

 

因此,在機構中,他非常強調「禱告」。每周二、四有禱告會,每次至少1小時,有時跟隨聖靈感動,還會至2、3小時。

 

受訪當天早上,同工就禱告約3小時,享受在神的同在中「停不下來」,並特別為處在挑戰中的同工禱告,使很多人被服事時感動流淚。

 

最後,廖文華鼓勵,「永遠都要認知到,我們祈求的對像是神…我們要把焦點放在神。」當我們依靠神,神也會把許多門敞開、賜下資源,為成就祂的計畫!

  • news-details
  • 受訪時,廖文華謙卑表示,這些獎項都是神的恩典。並於獲獎致詞時,分享神的話,向所有參與者傳福音。(圖/真道教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夢想之家教育基金會」獲頒2022年第八屆「傳善獎」,全體同工合影。(圖/真道教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