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針對此議題,「台灣新恩堂」主任牧師暨「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受訪分享。(圖/本報資料照片)

九合一選舉將於明(26)日登場,不到一年半又將緊接2024年的總統大選。基督徒身為社會公民的一份子,於所在之地帶下祝福的方式,其中之一便是關注公共事務、透過投票選出合適的治理者。

 

但,國家議題如此繁多,人人立場各有異,特別於選戰期間,主內肢體亦免不了意見不合致「擦槍走火」。基督徒當如何預備自己,成為「聰明的選舉人」?教會從聖經教導出發,能提供信徒哪些幫助呢?

對候選人不熟?直接來談!

「台灣新恩堂」主任牧師暨「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觀察,此次許多區域的參選人數激增,但一般大眾接收的資訊有限,在不夠了解候選人的品格、詳細資歷、政見執行方式…等情況下,該如何做出選擇

 

潘劉玉霞坦言,自己也有這個疑問,而這次,他們決定採用「直球對決」的作法:直接邀請候選人,來到教會見面深談!

 

投票前幾個星期,位於新竹市的台灣新恩堂,邀請到選區內,來自不同政黨和無黨籍共6名市議員、里長候選人,分別與至少2位牧者,私下會談逾2小時;後於主日聚會尾聲,給予他們3至5分鐘時間,於教會公開分享其政見,並由牧者予以祝福禱告

 

「我們提供平台,讓你『說』,不是(教會)『舉薦』。」潘劉玉霞強調,候選人來教會「報告」,不代表會眾要投給他們。

 

教會平時「對內的教導」和「對外的經營」

潘劉玉霞認為,基督徒不僅要為選舉禱告,自己在投票前,也應先做好「該做的功課」,好成為「聰明的選舉人」。

 

教會也可重新思考和檢視:神所賜的權柄,不只在會堂內,同時要如何「走出去」、發揮影響力教會領袖可如何裝備自己,來參與「城市性議題」

 

「全國禱告網絡」祭壇遍布全台灣各界,包括總統府、外交部和立法院等;在透過「築壇禱告」轉化國家的同時,也需熟稔不同領域的知識。

 

因多年來關注「國家轉化」,平時教會內皆有相關教導,讓「神的道」先走在前面;弟兄姊妹在長期接受裝備下,知道「國家永續經營的責任、認識治理這塊土地的人」...等等之重要性,以及從宏觀角度看待政治議題,而非僅出於私利、關係或知名度來選擇投給誰,因而,大多會友具備成熟判斷能力,也對這次教會的作法接受度高。

 

今(2022)年,教會牧者與候選人在「事先」的會談中,內容以公共議題為主,例如:教會前方的交通要道,發生事故之頻率,以及如何改善;詢問市議員候選人對「教育」、「低收入戶照顧」等看法,教會也提出對這些議題的見解和數據,雙方進行更深入的交流;各候選人也談到,欲建設公園公廁,討論其利弊和必要性…等。

 

教會,一定是在一個里、一個市裡,」潘劉玉霞提醒,「這是一個機會,可以告訴他們(候選人)我們的想法。

 

畢竟,一間穩定發展的教會,搬遷的機會不大,教會許多事都與當地里長、市議員息息相關。與其讓政治人物感覺教會難以親近,不如平時可多互動,從他們尚未當選之前,便一點一滴建立永續關係,自然能產生影響力,將上帝的道更多傳達給對方,進而逐步轉化社會國家

 

這次來到台灣新恩堂的6位候選人中,大部分是年輕一輩,且除了一名基督徒,其他人皆從沒進過教會,甚至有人坦白說,過去因他們選舉靠宮廟為主,故完全沒想到基督教會。

 

其實,從未信者的角度而言,宗教團體皆是有「人」和人脈網絡的地方,都代表著「選票」;教會亦同,無論人數多寡,在地方政治上皆有「影響力」—不論教會內是否有人參選;而倘若平時不經營,就如同「棄守」該領域。

  • news-details
  • 教會與社會之間的對話,將神的國度帶到更多角落。(圖/shutterstock)

教會的謹慎拿捏

然而,針對「聖與俗」之別,教會應如何拿捏?特別對「主日講台」的神聖性,普遍標準更為嚴格。

 

對此,潘劉玉霞說明該教會的作法,並不是在「主日崇拜」期間讓候選人上台,而是崇拜結束之後,介紹歡迎新朋友、教會事項報告的時間。既然,候選人是可能會治理當地的人,自然是與教會事務有密切關聯的重要事項。

 

台灣新恩堂運用兩星期的主日聚會尾聲,讓這6位候選人,各發表3~5分鐘政見,大部分候選人也會聽完其他人的分享。

 

最後,由牧者為其祝福禱告,禱告詞也很「中性」,強調將主權交在上帝手中。大部分候選人都感到非常吃驚,甚至「嚇到」,因從未來過教會,更沒被人禱告的經驗,對其而言,也是接觸福音的寶貴契機

 

對基督徒投入政治的看法

談到今年九合一選舉中,基督徒參選人和教會界的投入,明顯比往年活絡,潘劉玉霞認為,教會牧者身為羊群領袖,自有一定影響力。而在推薦人選時,須負社會責任,要對此人很有把握,也許彼此是長期門訓的關係,才能真正了解此人的品格和能力,是否適合擔任該職務

 

即使品格和能力都很好的基督徒當選,也未必代表,其就能在複雜的政治環境中,取得特定目標,所以,牧者仍須持續陪伴、代禱,甚至給予提醒

 

對當選和落選者的勉勵

「當選」的人需要開始承擔責任,若是基督徒當選,潘劉玉霞建議,除了繼續緊緊倚靠主,並建議建立「屬靈上的策略聯盟」——有人可以一起守望禱告、常常提醒自己「莫忘初衷」。

 

若此次落選,仍要感謝神,因這是一段寶貴的學習「過程」;即使沒選上,也能活出好見證,且人生還沒走到最後,未來的發展很難說。

 

上帝對每個人都有「命定」,不論繼續在政治界或其他領域,都要繼續為自己的命定而戰,實踐上帝對你我所在土地託付的神聖使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