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特蕾西亞・卡斯蒂略(Teresita Castillo),10歲時死於腦癌,但她渴望事奉上帝的心,卻成為非凡的見證。右為示意圖。(圖/Shutterstocks、 tonihalamadrid@推特)

你的教養送給孩子什麼?

 

付出滿滿的愛給孩子,不難!難的是,教孩子懂得感恩,懂得這不是「理所當然」!

 

10歲女孩-特蕾西亞・卡斯蒂略(Teresita Castillo)說:「我要當一名傳教士!而她,活出感恩和體貼的榜樣,一起與孩子共同探討吧!

西班牙馬德里總教區,正式認證特蕾西亞・卡斯蒂略(Teresita Castillo)為小傳教士。

 

小特蕾西塔出生於俄羅斯,3歲時,被一對西班牙夫婦收養,她從小就表現出強大的愛上主的心。就讀馬德里當地的耶穌之心聖瑪麗女子學校期間,每天一早都會參加彌撒。

 

直到5歲時,2015 年,她被診斷出患有腦瘤,隨即開始接受手術和化療;療程一直很成功,只是3年後,腫瘤再次出現,又再動了一次手術。

 神父完成小小傳教士的心願

總教區主教代牧安奇.卡米尼奧(Ángel Camino Lamela)神父,2021年2月11日,來到馬德里的拉巴斯醫院探訪病人,並預備舉行彌撒聖祭。 

 

病患其一就是特蕾西塔,正等待隔天進行腫瘤切除手術。

 

她看見神父來訪,立即向神父說:「你知道嗎?我想告訴你,我非常愛耶穌!」

 

母親提點著說:「妳告訴神父,妳想成為什麼?」 

 

特蕾西塔即以堅定的口吻:「我要當傳教士!」

 

神父一聽,非常驚喜且感動,即刻表示:「這真是太驚喜了!完全出乎意料!我被這個小女孩激勵了!」

 

她熱情的意願,正成為一股強大的感染力,促使神父隨即回應著說:「下午我會再來,並會帶著正式文件,讓妳成為一名傳教士。」

 

神父特別為此預備好一份正式公文,前來醫院,頒發給特雷西塔一份「傳教士的核可證件」及「十字架」。

 

特雷西塔及其母親,皆喜樂得無法置信。感謝一切如恩典降臨!

  • news-details
  • 特蕾西塔準備手術前一天,神父特別頒發正式的「傳教士的核可證件」及「十字架」。她與母親喜樂感恩。此為示意圖。(圖/Shutterstocks)

母親應她要求,把十字架掛在她的床邊,她興奮說著:「把十字架放上來,我可以好好看看。明天我帶進手術室,我已經是傳教士了!」

 

她仍於2021年3月7日星期日,離開這個世界,接受天父永恆的擁抱,卸下一切憂慮、痛苦,歸回天家了。

 

美好的典範,跟年紀無關

卡米尼奧神父邀請教友們,為特蕾西塔祈禱,並分享:「我相信她會以一種特殊的方式,保護她所屬的整個代牧區。」其對信仰的見證,隨即在西班牙的福傳中引起共鳴。

 

從她身上,可讓我們學習和探討6方面:

 

1. 在生病時保持快樂

看看這位模範女孩的見證,能藉此與孩子們談論面對生活中的困難,包含他們的傷心挫折、家人生病時,或是自己有疾病,當如何面對與克服呢?

 

小特蕾西亞於2015年被診斷出患有腦瘤。當時她5歲,必須經過手術和一連串化療的治療,但在2018年,腫瘤再次出現。2年後,她在玩耍時,不小心頭部遭受重擊後,又回到了醫院。2021年1月,她因劇痛住院治療,直到同年三月去世。

 

儘管困難重重,但特蕾西亞從未失去微笑、對他人的關心及對上主的信念

 

她在苦難中找到了親近上帝的方法。她說:「我把它獻給人們。」 她母親解釋說,特蕾西亞認為:耶穌是使用她的痛苦,來拯救更多的靈魂。」 


2.傳揚福音的重要性

年幼的孩子,能靜下來思考、重視福傳的情況並不常見。然令人驚喜的事,小小年紀的特蕾西亞,對於「傳揚福音」卻有很清晰的異象。她深知最重要的是:讓耶穌在世界各地廣為人知。

 

她想成為一名傳教士。她想把耶穌帶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她的決定是堅定的——即使是在她病情最嚴重的時候。

 

馬德里主教神父前往她的病床前時,她正躺在床上,虛弱無力,頭上纏著繃帶。儘管如此,女孩還是竭力告訴神父:「我想成為一名傳教士。我要為耶穌而活。」

 

相信在地球上最偏遠的地方、在學校教室、在任何地方,都能因著她的生命見證,發揮影響力。

 

3. 有憐憫人的心腸

特蕾西亞的親生父母,是西伯利亞的俄羅斯人。她3歲時被一對西班牙夫婦收養,便獨自一人到西班牙生活。

 

西班牙父母見證,當他們還停留在莫斯科期間,年方3歲的特蕾西亞,在街上看見一位乞討的婦人,她便用俄羅斯語向其交談,這位婦人後來竟主動買了一個巧克力復活節彩蛋送給特蕾西亞。父母雖不知他們談了什麼,但對此事非常訝異。

 

當他們帶著特蕾西亞回到馬德里,又曾在街上,遇見一位沒有腿的乞丐,她立即一言不發地走向對方,並給此人一個擁抱和一個吻。

 

父母驚喜地發現,她從小就有一種獨特的「感受力」,願意憐憫、關愛痛苦、孤獨的人。無論她在哪裡,看到悲傷,她都會帶來快樂;看到人有需要,她就給溫暖。

 

所以,父母可以與孩子一同思考:當我們看見這些人時,當有什麼反應?是施捨呢?或為人們祈禱呢?

  • news-details
  • 與孩子一同思考,當我們看見這些人時,當有什麼反應?是施捨呢?或為人們祈禱呢?(圖/Shutterstocks)

4. 常常喜樂,不住禱告

特蕾西亞每天都祈禱!當她因病在家時,母親每天都陪著她彌撒、禱告,就像她在學校天天都要做的事情。

 

在家裡,她與母親日日一起讀玫瑰經、一起祈禱。但是女孩覺得不夠,所以,他們每晚,也總是一起祈禱,並堅定地持續。

 

想想,我們是否也該和孩子一起「定時」禱告?藉此鼓勵他們歡歡喜喜地禱告,用心、用靈、用熱情來禱告,而不是公式化的、死記硬背一些神的話。

 

5. 熱愛與主接觸

特蕾西亞熱愛彌撒。當她領用第一次聖餐,對她來說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日子:「我覺得上帝愛我,我也愛祂,祂邀請我去天堂。」當被問及「回天家」之事,她會這樣回答。

 

生病治療期間,幾乎沒有力氣地躺在床上時,聖餐皆是由院牧帶給她的—地點不是在病房,就是在加護病房裡。

 

她總是對送來聖餐者,第一句話就是:「你是給我帶來耶穌,對吧?……你知道嗎?我非常愛耶穌。」

 

如此,身為家長,也可提醒我們的孩子,回憶他們自己的第一次聖餐,或者運用特蕾西塔的例子,來幫助尚未領過聖餐的孩子,一起探討領用聖餐的心態、正確的預備心,討論真實的屬靈意義

 

6. 跟隨聖徒榜樣

在追思小特蕾西亞的葬禮上,她的父親講述其最後一次手術前不久的情景。

 

當時他想鼓勵女兒,活下去。特蕾西塔回答說:「爸爸,我要去天堂。我在夢中看到*Carlo Acutis,我要去天堂了。」 【*註:Carlo Acutis(卡羅)是一位信奉天主教的義大利少年,因白血病而過世,被列為當代聖人。】


特蕾西塔的一生,與父母一同過敬虔、聖潔的生活。她因看過一部加爾各答德蕾莎修女的卡通電影後,即回應了天主呼召。

 

藉由聖徒的榜樣,父母可與孩子們一同探討信仰,建立屬靈上的關係,並從聖者的榜樣,學習如何禱告和為他人代禱,並開始培養感恩和操練種種美德。

 

(參考資料/AletriaTwitter@tonihalamadrid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