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雙和浸信會洪季興牧師,時時關懷安寧癌末病人,照顧家屬需要。(圖/洪季興 提供)

取得國內外2個神學院博士學位,40歲進入全職服事的洪季興牧師,多年來,進入醫院投身關懷癌末、安寧病者,陪伴病人和全家走過生命末期。面對每一個都不容易的難關,他常自問:「若是耶穌會怎麼做?」

 

洪季興分享,無論任何宗教信仰,排解家庭糾紛是主要工作,盼使病者得以安寧。因深知,做在一個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做在主耶穌的身上!

高中麻吉同學說:「來,我們教會圖書館,一起讀書!」

 

在升學壓力下,洪季興跟著同學去到教會圖書館讀書,進而參與小組團契,非常喜愛詩歌。然家族傳統信仰下,父母一再叮囑學業重要,不可信教。

 

大學時期,參觀長老教會的馬偕醫生醫務館,他深受感動,尤其,看見西方宣教士的榜樣,並常有屬靈長輩關心、代禱與扶持,成為洪季興的獻身關鍵——他,決志信主了。

 

雖傳統信仰的父母總是告誡,不可信「外教」,洪季興笑著回憶,其實信主後,父親向他才提起,年輕時曾擔任藥劑師工作,往來醫藥接觸的業務中,有位醫生是基督徒,曾給父親留下很好見證。甚至,前往家族掃墓時,赫然發現曾曾祖父的墓碑,竟是十字架。

 

母親也曾一再提醒,可以去教會,但不要奉獻、不要參與教會服事、不要去讀神學院,不要當牧師,因為會很辛苦。而後,洪季興卻正如母親的「引導」,一步步當上牧師。

  • news-details
  • 洪季興牧師與妻子兩人,同心服事與牧會。(圖/洪季興 提供)

活出見證,孝順父母

洪季興知道,活出見證才是關鍵。

 

他們家中有6個兄弟姊妹,他與師母時時回家探望、陪伴父母親,父母親也越發認同基督信仰。

 

因服事神的心志強烈,於是,洪季興早上邊工作,晚上邊就讀「國際神學研究院」的課程,一共讀了12年。即使貿易業務的工作需要應酬,但,他仍將時間歸給神,業績也很受祝福,深知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

 

於是,他大膽向神奉獻決定放下職業,攻讀美國延伸制網路神學學位。沒想到,老闆竟不願放人,還願意折衷:「你只要每周工作兩天,也可以居家上班,繼續服務手上客戶。」

 

於是,洪季興邊研讀宗教哲學博士學位,工作也展現出優異業績。

 

直到40歲,取得國內外2個博士學位後,進入全職服事。他先在「浸信會慕義堂」擔任助理牧師,後投身「雙和浸信會」。


浸禮聖經會宣教士費敦禮牧師至全地創立教會,特別是於亞洲各地、香港、新加坡等設立教會,其目標是每2年設立一間教會,培訓門徒,以系統神學培育、並邀請當地牧師牧會,目前在台已設立過12間教會。


1999年,雙和浸信會成立。

  • news-details
  • 取得國內外2個博士學位後,進入全職服事的洪季興,先是在「浸信會慕義堂」擔任助理牧師,後投身「雙和浸信會」。(圖/洪季興 提供)

洪季興來到「雙和浸信會」,領受宣教的異象,迄今已服事21年。細數恩典,經歷「三個七年」,收穫不同豐盛

 

三個七年,服事再被擴大

第一個7年》

當時教會只有7個家庭,青少年僅4位,洪季興開始邀約青少年打球,就這樣,從打球、吃Pizza開始,吃了好幾個月後,才慢慢開始帶領他們讀一點神的話。

 

青少年成長到16人,教會以課輔班幫助附近兒童、青少年,繼而接觸家長。

 

第二個7年 》

此階段,教會藉著美國宣教士帶領美國年輕人。利用暑期來台灣宣教,舉辦夏令營,與台灣青少年互動,藉中英文營會,吸引更多人認識主。

 

洪季興很喜樂看見參與的青少年,都因而改變生命、擴大視野。有年輕人日後出國,在基督教學校及宣教學校深造;也有些人進而參與海外宣教;並有未信主的單親家庭、更生團契的孩子,因信耶穌致生命翻轉。

 

洪季興分析,在此地區,許多弱勢家庭、特殊情形的孩子,狀況很多,他與師母仍堅定持續用愛服事,相信,這是上帝量給教會的地界,必有夠用恩典與祝福。

 

第三個7年》

近年來,教會也參與ABI亞洲浸信會聯盟的事工,由10個國家組成,深入南亞地區菲律賓、柬埔寨偏鄉等地,興建孤兒院、學校,設立教會。年年,洪季興領著會友,一起為這些地方禱告,奉獻和投身短宣。

  • news-details
  • 年年,洪季興領會友一起禱告,並奉獻和短宣,參與ABI亞洲浸信會聯盟的事工,深入南亞地區菲律賓、柬埔寨偏鄉等地,興建孤兒院、學校,設立教會。(圖/洪季興 提供)

安寧關懷》不只患者,家屬更需顧惜

20多年前,洪季興即開始以志工身分,關懷重症癌末病人及家屬。經由「史懷哲宣道會」的協助,至全省醫院與社區,培訓帶領第一線關懷師,建立全人關懷的五全生命生活予以陪伴。

 

包括台北醫學院、萬芳醫院、雙和醫院等,都有其足跡,洗腎室、重症病房,是他常去的地方。護士還曾打趣對他說:「不准牧師來外科病人這裡,因為牧師一講話,病人都笑到傷口爆開。」

 

洪季興分享,有年長的癌末基督徒,寫下每日與主同行的經歷與見證;也有年輕的癌症病患,因著雙方接觸,開始有了不一樣的屬靈生命。即使對方事業如日中天,也盼使每天活得更有價值,因此備受鼓舞,選擇去讀神學院。

 

8年前,洪季興進入安寧病房,成為「靈性關懷師」,從基督教到不同宗教,他都幫助。尤其是,接觸不同宗教族群,尊重對方原有信仰外,洪季興相信,更需要為靈魂找到歸宿,因而藉此予以關懷、並將福音送給人們。

 

許多人都因其服事,而深受感動!

 

細數過程,許多感人的生命故事,令洪季興深刻難忘。


多年前,有位已是基督徒的志工大隊長,常為未信主父母禱告,當其父親病末時,迫切期待父親信主。

 

洪季興得知後,除定期關懷,也以卡式錄音帶,錄下信耶穌的大好信息、耶穌拯救的生命見證。最後,對方的父親信耶穌受洗之後,安息主懷。

  • news-details
  • 20多年前,洪季興牧師已開始探視、關懷病人,細數許多生命故事,他仍常受感動,深感恩典滿滿。(圖/洪季興 提供)

做在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主的身上

洪季興也曾接觸傳統信仰家族,關懷家屬。他說,排解家庭糾紛為主要工作,達成生死兩相安的善終,使病者得以安寧。洪季興深知,做在一個人的身上,就是做在主的身上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馬太福音25:10

共同陪伴病人全家走過生命末期,每個難關都不容易。不同宗教,從接案到後事處理、哀傷陪伴的全程協助,到經由關懷引介教會,服事病人甚至病家,慕道、信道、受洗,每步都是重要過程。

 

洪季興提起,曾有一位台大法律系畢業的未信者,能力很強、卻不幸罹癌。對方在台灣與父母同住,遠在美國的弟妹皆是基督徒,很迫切希望姊姊能信主。

 

經由洪季興與教會肢體熱心服事,最終,以基督教追思禮拜善終,多年後,其父、母親都信主了。

  • news-details
  • 聖誕節期傳報佳音,將讚美、祝福都帶到醫院。(圖/洪季興 提供)

不是基督「儀式」決定人上不上天堂 

洪季興談及,「饒恕」,其實是臨終前的重要議題。

 

他舉了一個深刻例子。安寧病房中,有位曾拋家棄子的男士,已屆癌末臨終,因早年離棄妻兒、另立家庭,前妻始終不願諒解、也不願來探望。


陪伴關懷的過程中,洪季興了解到這位男士的心願:期能於臨終前「和解」,向前妻與孩子們道歉。

 

然,前妻因心理受傷,始終不願踏進病房。後藉由洪季興的多次聯繫、陪伴下,前妻才連同孩子,好不容易來到病床前,當時,癌末病人用盡力氣、撐起殘弱身體,「跪」在床上,向前妻誠心道歉。眾人在淚水中得到和解。

 

洪季興哽咽分享,深感這份事工的重要,期能把平安、喜樂帶給病人及家屬。如同主耶穌來到世上,向世人分享祂的愛與憐憫;也如聖經中的比喻,好撒瑪利亞人動了慈心,用油和酒敷纏裹人的傷處。

惟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看見他就動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去照應他。

—路加福音10:33-34

  • news-details
  • 洪季興常穿上白袍,進出關懷病者及家屬;他時常自問:「是耶穌會怎麼做?」(圖/洪季興 提供)

洪季興常自問:「你是耶穌會怎麼做?」

 

他深知,與主同工,每一次都是信心的功課,但必不致落空,無論做什麼,都要靠著主得勝!相信,神必充充足足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以弗所書3:20-21 )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