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南市北區大光里里長候選人夏文君姊妹,所屬教會為台南福氣教會。(圖 / 夏文君 提供)

身為軍眷的夏文君,從小明白政治黑暗面,自先生2018年腦中風倒下後,她也成了一名「偽單親媽媽」,須獨力撫養兩個孩子。然而,當一次幸福小組因疫情無人參與時,「從政」念頭竟跳了出來!

 

「要是我成為里長,就可以名正言順接觸里民了!」於是,她抓緊感動回應禱告神:「如果這意念從祢而來的,不是我自己憑空胡思亂想,那祢要開路印證。」沒想到,神很快就在隔年,打開了參選的門...

  • news-details
  • 夏文君出生軍人世家、排行第二,家庭環境十分單純。左:父親與兒時三姊弟合影;右:夏文君與港裔丈夫於士林地方法院公證結婚。(圖 / 夏文君 提供)

行動派軍人世家之女,力求成功上進

夏文君出生軍人世家,爺爺是民國38年從山東來台的軍人;父親擔任軍官至上校退伍,之後又到實業廠,從所長做到廠長。夏文君說:「他(爸爸)是退而不休、又很成功的人。」自己受父親影響很深。

 

父親教導她,要苦幹實幹、努力向上、嚴以律己,「(所以)考大學會寫台、清、交貼在窗戶上,只差沒寫精忠報國。」夏文君也十分聽話,即使興趣多元且表現優異,卻乖巧地認定唯有讀書一途。

 

回首時,她仍感謝神,即使當時還未信主,卻一直有許多美好經歷。大學畢業後,夏文君順遂地進入臺北一家外商公司,後來,有個意念想到瑞士念書,行動派的她,盤算一下積蓄,打點好就出國了。

 

認識歷練豐富的先生,單純人生開始轉彎

談起信主契機,夏文君笑說:「沒有遇見困難,基本上不會信主啦!」靠自己看似一路順遂,直到在瑞士認識了先生,她的人生進入轉折期。

 

對方年長她10歲,是一個15歲就踏入社會、歷練豐富的香港人。「過去,我從來沒有太違背我的父母,人生第一次的抗爭就是結婚。」即使父母不贊同,但她只傳了一封簡訊給他們,就公證結婚去。

 

從小,夏文君被家庭照顧得很好、十分單純,然婚後,隨丈夫搬往香港居住,開始經歷不曾有的社會經驗,甚至曾因先生欠債,而有討債公司到家裡來。許多狀況,是她從未想像過的。

 

後來,夏文君將結婚首飾全部典當,與對方回台開創第一份事業,兩人一路從市場擺攤到開店面,三年後經營有成,曾被知名媒體報導。

  • news-details
  • 先生中風前的家庭旅遊照。(圖 / 夏文君 提供)

先生中風,她成偽單親

放棄時有聲音說:去教會

2018年1月底,夏文君的先生因腦中風而倒下,於是,她一個人撐起家計、成為了帶著兩個小孩的「偽單親媽媽」。靠自己的習慣,讓她不斷籌算著,然一年半後發現:無論再怎麼努力,都無法如願。

 

人生好像看不見盼望了,她回憶:「不要講到『成功』這兩個字了,根本沾不上邊,只能徘徊在失敗邊緣。」

 

一天,腦袋一片空白的她,徹底放棄繼續計畫。此時,突然有個十分清楚的意念進到心裡:「走,去教會走走。」瞬間,彷彿看見一絲希望,突然也想起:有位國小同學是基督徒,曾邀請自己參加幸福小組。

 

於是,透過社群傳了訊息,夏文君告知對方想去教會,然而,當周主日早上,當夏文君帶著兩個孩子前往時,孩子們卻吵鬧不停。

 

踏不進教會,只能參加幸福小組,8周後受洗

原來,孩子們因感陌生而害怕,以致夏文君連主堂都踏不進去,僅能簡單在接待處填了新朋友資料卡,就被迫離開。下周再來時,孩子一看到紅色十字架,就又開始吵鬧、甚至拉起方向盤,她只好再次做罷。

 

進不了教會,但內心聲音仍很清楚,也不想放棄。剛好,新的幸福小組正要開始,友人便邀請她參加茶會。這次,兩個孩子看見地點是一般住家,又有其他小孩可作玩伴,就欣然接受。

 

然而,當問起要不要受洗時?她的腦袋不斷權衡分析,因受洗承諾有如婚約,但做生意總會拜拜,而有祖先、傳統神明和上帝一起保佑,不好嗎?直到洗禮前一個禮拜,她因一個見證,非常心動。

 

對方也是帶著兩個小孩的單親媽媽,孩子從一開始很難管教,到後來因信仰教養變得很好。「我是不是應該也要改變?」於是夏文君致電給朋友說:「我要受洗,理由很簡單,我相信會帶來改變。

  • news-details
  • 左:受洗後的夏文君,積極追求信仰,靈修、門訓、課程幾乎無缺席。其生命也逐漸轉變,親子互動從消極衝突到積極柔和。右:兩個兒子後來也陸續受洗。(圖 /夏文君 提供)

先生生病時經歷供應恩典,超過所求所想

夏文君也細數,即使先生生病時,自己還未信主,然神極大的供應恩典,就不斷臨到。

 

當先生一倒下、被送往醫院時,她陪坐救護車到急診室,剛下車的第一眼,居然就看見天主教徒的親戚,而對方見狀,馬上就為他們禱告。夏文君回憶:「我就覺得很感動,內心是很安慰的。」

 

後來,先生不省人事,開刀結束後被送往加護病房,當時正是過年期間。她剛好遇見一位國中同學,對方也是基督徒,臨時被調回加護病房排班,故當夏文君無法在醫院時,對方就協助看顧先生,並在她不知如何作醫療決定時,給予很多專業知識及良心建議。

 

「感謝神,這一路上都有安排,包括對方曾拿給我一張名片,說如果之後不知道怎麼安排,可以打這個電話。」因為先生沒有保險,夏文君對花費毫無頭緒,住滿一個月後,就打電話給名片上的人。

 

接電話的人協助她,轉到其他醫院再住一個月,並幫忙聯絡,最後對她說:「嘉義有一個愛心病床,妳要不要?」

 

一個月後,她陪著丈夫到嘉義安頓好一切,下一次帶著孩子探望時,個管師看到她有兩個小孩,便說:「那妳住院的所有開銷,包括醫療材料都不用付錢,只要來看他就好了。」讓人直感不可思議。

 

後來,夏文君才知道,此個管師是台南人,對方因年輕時有類似經驗,因而交代,有看到「年輕父母帶小孩、且患者病態嚴重者」,就轉介過來;而剛好,夏文君的同學又是對方朋友,一連串的「剛好」,串起極大恩典。

 

「愛情沒有互動會凍結,但神一直愛我而能持守聖潔」

此時的夏文君年僅35歲,身邊許多朋友都心疼她,年紀輕輕就守活寡,一直想介紹新對象給她。甚至,有位國外朋友建議:搬到國外去,因為外國人心態開放,比較不會介意二婚者。

 

正積極追求信仰的她,有次參加婚姻講座,舉手提了這個問題,講師教導:「先生還沒有死,雙方還有婚約在。」夏文君才知道:原來,這是一個「持守聖潔」的過程。明白真理之後,便完全拒絕所有朋友的好意,並解釋信仰原由。

 

她也坦承,即便夫妻沒有吵架,但感情沒有培養,還是會消失、或有如凍結了一樣。然而,神的恩典永遠長存,「神會讓你在生命當中一直感受到祂,祂一直愛你、一直愛你。所以你對祂的愛不會消退。」

 

因而,她說:「是對神的承諾、要守住神的聖潔,讓我能堅定地照顧小孩、家庭,並陪伴先生,去醫院看他、為他禱告,守住當初的婚約。」

  • news-details
  • 夏文君兩年門訓結業後的短宣服事及畢業典禮。(圖 /夏文君 提供)

疫情間無人來幸福小組,「能當里長就好了...」

身為軍眷的夏文君,看見軍人與政治關係密不可分,故從小明白政治黑暗面,且過去,自己的事業是經商。然而,當2020年的一次幸福小組,因疫情而無人參加時,她竟萌生了「從政」念頭。

 

當時,她就跑到陽臺禱告,看著窗外這麼多人,居然無一人想到家裡聽福音,又想到路加福音14:13:「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突然間,一個意念隨之進來。

 

「要是我成為里長,就可以名正言順接觸里民了。」

 

然而,這談何容易?沒有資金、沒有人脈,也不是政二代...但她仍抓緊感動,回應禱告:「神哪,如果這意念從祢而來的,不是我自己憑空胡思亂想,那祢要開路印證。」

 

之後,她也並未向任何人提起。

 

直到2021年七、八月時,李伯利牧師來到教會宣傳「擔一里國度人才學院」,對方在台上說:「如果你曾經有里長的意念在內心,你就舉手。」

 

夏文君想:「媽呀,該不會來了吧…」但自知不能欺哄神,便只好舉手。隨後就被對方邀請報名,且需要一萬元費用。

 

「我就跟神說:好,去就去了,死就死,然後1萬塊就擠出來,就去上課了。」夏文君回憶。

  • news-details
  • 透過「擔一里國度人才學院」的課程建造,夏文君開始實際明白里長的職分內容,學習到用更高的眼光,看待如何建造社區,學習規劃永續發展的專案來治理。(圖 / 夏文君 提供)

名正言順關懷鄰舍,盼大光在社區流通

夏文君所參選的社區,是台南市北區大光里,許多里民是當初來臺的軍二代,六、七十幾歲者約有六、七成,較屬老齡化社區,許多長輩需要關懷。

 

她曾在一次拜票時,看見一位太太神色有異,後來發現對方邊講電話、邊哭泣,她於是跑去超商買了兩瓶飲料,回頭關懷對方,才知道,對方因照料家中不能動的長輩,深感無力崩潰。

 

夏文君才發現,這是一個因無助而沒有盼望的家庭,深感:福音真的必須傳出去!

 

很多家庭活在黑暗裡,她也感謝,現今因有候選人的身份,對方接納其關懷。而若無公職身份,人們可能就很難如此敞開。

 

夏文君也期望,引進教會活潑的破冰能量,使社區間的族群隔閡漸漸消融。「讓彼此更多認識、逐步建立認同。這是我的第一步。」

 

盼建設硬體外、也帶入福音內涵。她分享內心感動:「聖靈的流動要在裡面流通,貫穿整個大光里每一個家庭,從大樓從平房,一直流通來、流通去!」

  • news-details
  • 夏文君參選的里區有5000人,她視同這是神所賜的5000兩,如何連結與活化,是她極大的期待。(圖 / 夏文君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