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不是要爭這個位置、我不是要參與政治,而是,我想要做更多部落的事!」江彩華說。(圖/江彩華LawaHola FB)

新竹縣尖石鄉鄉長候選人——江彩華(Lawa Hola),身為七年級生的她,兼具牧二代和政二代的身份,也是破天荒,尖石鄉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鄉長參選人。

 

現在一出門,一言一行都會被放大檢視。34歲的她,外表看起來像小女生,也曾被質疑,「(年紀)這麼小,能夠做什麼事?」


她常和部落家人們說:我不是要爭這個位置、我不是要參與政治,而是,我想要做更多部落的事!

個性內向、捨舒適圈

她說:34歲了,我想要做一些覺得更有意義的事情

「從我決定要參選,對我來說就是蠻大的改變。」

 

去(2021)年7、8月,江彩華和父親江瑞乾牧師提出參選鄉長的想法。

 

其實,家中四個姐妹裡,她是最「內向」的一個,相較於說話,更善於傾聽和觀察。

 

但,走上這條參選之路,每天從早到晚拜訪鄉民、參與大小婚喪喜慶、舉辦數十場政見分享…等等,都必須要不斷「說話」、學習表達。

 

當中每一步對江彩華而言,都是很大的跨越。

 

大學時期就讀高醫心理系,畢業後投身教育領域,任職公家單位人事部十餘年,每天正常上下班,同時委身教會服事,也是執事之一。

 

原本被家人鼓勵去讀神學院,然跌破旁人眼鏡的是,經禱告確認後,江彩華心中的負擔,竟是踏上「回鄉」的路——參選今年的鄉長。

 

為何會有如此大的轉折?

 

人生路的「轉彎」,是源於父親江瑞乾牧師卸任鄉長後,投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的服事、走訪各部落,身為女兒的她充當司機,隨行多年來,一點一滴累積,從中有所看見與省思。

 

真的很想在產業上,做出一些改變。

 

看見尖石鄉在產業面向有很大發展空間,加上,受到其他部落年輕人貢獻家鄉的鼓舞,以及,親眼看見農民族人的願景和瓶頸,這些,催生出她的參選呼召,也堅定著江彩華要繼續走這一條路。

「不是為了自己,我也可以不走這條路,然後繼續做上班族。可是我會覺得,34歲了,我想要做一些:內心覺得更有意義的事情。

尖石鄉位於新竹縣東南方,是新竹縣三個原住民族地區的鄉鎮之一,也是該縣「面積最遼闊」的鄉鎮,廣達530平方公里。

 

時常,江彩華拜訪一些部落,也是自己30多年來,第一次到過。

 

特別,尖石鄉有7、8成比例為務農,她看到自己的家鄉,長年因缺乏資源,面臨發展瓶頸。族人們辛苦耕耘的結果,卻是獲利極少、甚至虧本。

 

有時看到族人,在街上「賤賣」自己辛苦耕耘的農作物,她的心中極為不捨,同時會思考,到底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幫助他們?

 

「因為,他們畢竟也是我的『家人』,」因而渴望家園有所突破。且江彩華認為,若是部落發展一直停滯不前,埋葬的是整個部落和下一代的未來。

  • news-details
  • 「我不是最年輕的,但是是尖石鄉第一位女性鄉長參選人。我想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對自己的部落家鄉真的能夠帶來一些改變。」(圖/江彩華LawaHola FB

族人賤賣作物、自認被遺忘的部落

她說:參選也是一個「喚醒族人」的過程

拜訪部落的過程,看見當地老化嚴重,也看到不少年輕人想回鄉工作,卻缺乏機會。

 

她常被族人問,「妳可以帶給我們部落什麼樣的發展?」

 

「活化部落」是江彩華的一大使命。

 

包括:產業改革、提供足夠就業機會、找回屬於尖石鄉自己的部落特色

 

同時期待「喚醒」族人,要真的足夠認識自己、要說得出來自己是誰,以及這個部落的「故事」在哪裡?

 

如同經營一個「品牌」一樣,在尖石鄉的產業上,她想要做出屬於部落的品牌。在這個品牌當中,找回部落自己的故事和特色。「如果這個故事跟我們(族人)沒有關係,感動不了別人、也說不下去。」

 

江彩華盼望,這個品牌不是冷冰冰的,而是有溫度的,是能夠一代傳一代,使部落文化不斷絕。

 

談及實際的作法,如:

1.找到部落中荒廢閒置的空間,重新發展,成為「閱讀角落(營造部落的教育氛圍)」,或是「共同經營民宿(泰雅族共享的民族精神)」。

 

2.盼將一處6、7公頃的公有地,打造成為部落的「共同運銷中心」,建立起一平台,提供農民們有穩定銷路與客源。

 

3.建設尖石鄉「7大村特色園區」,提供下一代及遊客看見整個尖石鄉的面貌,進而逐步經營部落特色。

 

訪談當時,江彩華已舉辦過20多場部落交流,有一半以上的族人和她吐露:我們是「被遺忘的部落」

 

這是家人們的心聲,聽到這個心會很酸,」因為部落長期以來資源分配不均,導致鄉民有如此感受。

 

「以前在外面工作,我也會覺得部落的事情好像跟我沒什麼關係,」而這次出來參選,也是非常期待,喚醒族人對於部落產業、文化教育、基礎建設,如何能彼此溝通、同心前行,使更多資源串連,可以「想像」美好未來。

 

江彩華相信,參選鄉長,是出自聖靈的感動,若無這份感動,她可以乖乖地待在原本職場,也許就一直到退休,安逸地生活。

參選這件事情,說不累是騙人的

她說:沒有後悔過,因為始終清楚初心

2022年8月31日,她毅然登記成為尖石鄉鄉長候選人。自此常是行程滿檔,11月起,每天一早還要至路上和族人們揮手致意,清晨5點就得起床。採訪前一天,她也是忙到半夜,當天一早又很早起床。

 

而父親江瑞乾給予江彩華一個很美的信仰典範:不要用我們現今所處的環境去定義神,而是要看見神祂是怎樣的一位神,再來看我們的環境

 

曾經,家中有段時間在財務上相當辛苦,有時甚至覺得走不下去,就是倚靠「禱告」,並學習安靜心等候神,聆聽神的聲音。「有時我們很難聽見神的聲音,是因為我們一直想著自己要什麼。」

 

如今,面對參選這件事,說不累是騙人的,江彩華也因此承受著外來許多壓力,正負面、攻擊的聲音等等。

 

有次,一位姐妹告訴她:妳只要緊緊抓住上帝。

不管遇到什麼事情,好的、壞的,走不下去的時候,就是交給祂、抓住祂。跟祂說,這是祢要我走的路,祢要帶我走完它。

這一份鼓勵,一直深深烙印在她的心底。

 

曾經有人問:妳這麼累,有後悔過走這條路嗎?

 

沒有,」江彩華說。

 

因為,自己始終很清楚,要做部落的事情,不是要走政治、做政客。

 

也有人提醒,這條路上,會面對到誘惑和利益,這是一條黑暗的不歸路。

 

她說:「我有我要對齊的那個上帝。如果我的心是和神對齊的,這些我都不擔心。

 

因為,如果是把「心」,放在整個鄉鎮的利益考量、鄉民的福祉上,其實,真的不會去想其他的,也不會想到個人利益。

 

如同馬太福音6:21所說:「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哪裡。」

 

如果「私慾」少一點,沒有那麼多的「貪」,就沒有那麼複雜,不致迷失方向。

  • news-details
  • 左:父親江瑞乾牧師,也曾是尖石鄉鄉長。每週二晚,江彩華會參與守望禱告小組,成為完全專屬於自己和上帝的時間。小組中也會為台灣、國際情勢、國度禱告,沒有停過,如此才會知道,基督徒關心的不單是自己,而是也要顧別人的事。(圖/江彩華LawaHola FB

即使遭質疑仍選擇這條路

她說:不想要「只做自己」

11月12日,她的「競選總部成立感恩禮拜」,完全為基督信仰的內容、流程,尊主為大。有鄉民說,在當地沒看過有人這樣做過。

 

雖然走上參選之路,好似被「逼著成長」,肩上擔子越來越重,但是,當江彩華聽到許多族人對自己的期許時,那個擔子重歸重,卻也讓她感到自己有了一點「份量」,那個份量代表的是「責任」。

 

她更是相信:我的背後有一雙手,一直扶持著我,再累、再辛苦都沒有關係,我只為著一件事情:尖石鄉的部落。

 

然其實,有些家人一開始是抱持質疑的。

即使面對質疑的聲音,為什麼她仍要選擇走上這條路?

 

「因為我的初心是一樣的,就是不想要『只做自己』。」

 

意思是,她不想要「只單看自己的生活,自己過得好就好了」。

可以跟著尖石鄉和家人們,一起一點一滴地成長、進步,就是她由衷的希望。

 

「我常覺得,不是我們已經裝備好自己、或是已經準備好了,神才帶領我們走這條路。而是走這條路的過程中,去學習、去經歷,看見背後有神最大的旨意,以及祂要給我們的任務。

 

我們不是先明白才順服,而是先順服之後,才會漸漸明白上帝的旨意,或上帝的帶領是什麼。」

  • news-details
  • 江彩華的「競選總部成立感恩禮拜」,有詩歌敬拜、禱告、分享,尊主為大!(圖/江彩華LawaHola FB

天生戲子:拿到這個腳本,就是把這部戲給演好

4、5年前,江彩華從沒想過,有天會走上這條路。

 

她感謝父母,把寶貴的生命產業帶給自己,如果沒有「信仰」,實在無法走到如今。

 

也相信,「愛我的主,祂會陪我走,祂不可能離棄我。


走到現在,她真的只有三個字:感謝主。

「我常常會想,祂都願意為我們走上十字架的道路,光想到這個(哽咽)…,所以我覺得,自己面對的都是『小事』。」

她打趣舉例,以前母親常會唸父親:你好像什麼事情都是想著「鄉民」!

 

這是她在父親身上所看見的生命:「把自己放小一點。

 

並且,「禱告的生命」真的很重要。禱告,是江彩華在繁忙行程中的「藏身處」。


她將參選之路,當作是一趟特別的生命旅程,相信自己可以「扮演好這個角色」。

 

我都已經拿到這個腳本,也許從眾人中,上帝選角,就是選定我出演這個角色,(我)就是把這部戲演好!

  • news-details
  • 「我很喜歡看電影。人生就像一場戲,就看你想如何表現(演出)自己。不是說我不在乎結果,而是我覺得,更重要的是,這個過程給了我什麼。」(圖/記者張嘉慧

人物側寫》參選團隊執行長童紹華談江彩華

我們共事8、9個月,她(江彩華)常常在講,她看的不是這個位置,她看的是和這個部落一起共好、共事。這需要有很多的堅持。

 

我是有機供貨商,做有機產業20年,但是再怎麼努力、強大、會賺錢,都是替別人家做事,我就一直在想,誰可以幫我們這個產業拉回部落?靠我自己做不到。

 

我看見,這一扇門的鑰匙在她手上,要藉由公部門(行政首長)的力量,讓尖石鄉的大門打開,讓青年人可以回來工作,將土地、環境和下一代的接軌做好,實質改變尖石鄉的未來和發展。

 

我看見,她的信仰虔誠、內心乾淨。她每天都感化我,時常邀我一起禱告。陪她參選,我寧願捨棄千萬生意;為了這場選舉,鄉民說我都不回家。(因為看見背後的價值)


她改變我的步調,使我活出生命力。還沒有認識她的時候,我的時間都是一直在計算,這個禮拜可以賺多少錢,現在我不算了,反而(賺)更多。

 

從她的身上改變了我,之前我的信仰也沒有那麼堅定,被她感動,這是她帶給我的改變。我也鼓勵她(在這條路上):要跨出第一步,不要原地踏步。

  • news-details
  • 江彩華感謝父母,把寶貴的生命產業帶給自己,如果沒有「信仰」,無法走到現在。因此,她也鼓勵職場年輕人,「禱告的生命」很重要,那不是一個儀式,而是真實與神的連結和關係。(圖/江彩華LawaHola FB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