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據2021年最新調查報告,歐洲基督徒在2021年受歧視或迫害的事件,相較過去下降許多。然而,根據2021年的報告結果顯示,仍有500多起反基督教的仇恨犯罪,且真實數字可能更高。

該數據出自「歐洲不容忍基督徒觀察站」(Observatory of Intolerance and Discrimination against Christians in Europe,OIDAC)的報告。

 

2020年,OIDAC記錄了近1,000起針對基督徒的迫害事件。而2021年的報告結果,統計了500多起反基督教的仇恨犯罪。

 

然而,真實數字可能更高。因不會每一起事件都被記錄,且類似新聞不會被大肆報導,很多受害者不為人知,許多令人不寒而慄的事件也鮮少被查明。

 

其中,在歐洲各國家有19起明確的仇恨犯罪,包含14項人身攻擊罪行、4名基督徒遭到謀殺。

 

隨著愈多研究和案例,也證實了基督徒的自我審查現象(self-censorship,指因著議題的敏感度和畏懼後果,在壓力下對發表的言論有所顧忌),導致「寒蟬效應」,致使很多被迫害的事件,沒被曝光在人們面前。

 

這些自我審查的範圍,包含了教育、工作場所、公共和私人領域、社群媒體平台等。不同教派的基督徒苦於媒體負面的形象,無法自由地在公共場所或平台上,發表信仰言論。但針對基督徒的「不友善言論」仍持續出現。

 

此外,英國也有傳教士莫名遭逮捕,或者被控訴,發表危害公共秩序的言論。

 

該份長達65頁的報告指出,根據有限資料來源和被低估的仇恨犯罪案件數字,基督徒在歐洲經歷的仇恨犯罪事件,一定比統計數字來的更高。

 

「一定有很多沒有被報導的黑數。」而在記錄的仇恨犯罪案件中,法國的相關案件最多,總共有124起。其他像是德國、義大利、波蘭、英國、西班牙、奧地利和比利時,也都有類似事件。

 

平均每天有兩個基督徒場所遭襲擊

2021年在歐洲,平均每天有兩個基督教場所(聚會處或基督教墓園)遭到襲擊,針對基督徒個人的直接攻擊,從2019年的42起,上升到2021年的66起,其中有12起涉及「身體暴力」的攻擊。

 

法國和德國,仍是近年來針對基督徒仇恨犯罪案件最高的國家,其次是義大利、波蘭、英國和西班牙。

 

整體而言,針對基督徒的仇恨犯罪數量,相比去年還是有減少。

 

情況普遍正在改善,類似攻擊事件減少了53%。

 

2020年,有981起攻擊事件;2021年有519起攻擊事件;2022年至今有500多起攻擊事件。

 

這些迫害或騷擾行逕,包含:破壞性行為(塗鴉、財物損失或褻瀆行為,佔300多起),其次常見為竊盜教會的宗教物品、奉獻或教堂設備(約有80多起)。此外,2021年還有多達60起的縱火襲擊和教堂焚毀案。

 

「宗教自由在歐洲受到嚴重威脅,特別是基督徒實踐信仰的自由。」歐洲宗教自由研究所(Europe at the Religious Freedom Institute)的陶德·惠辛加(Todd Huizinga)指出。

 

他進一步說:「最大的威脅,來自相對主義(Relativism,指真理的價值判斷,是因觀察角度和立場不同,意即沒有普遍存在的真理)。」

 

「人們開始擔心,如果自己在公開場合認定自己是基督徒,可能會在工作中被忽略,或不被承認此身分,導致出現『隱藏自己信仰』的結果。假使老師嘲笑學生的宗教信仰或宗教儀式,孩子很快就會學會否認自己的信仰,或暗自隱藏起來。」世界福音聯盟(World Evangelical Alliance)宣傳總監珍妮特博士(Dr. Janet Epp Buckingham)表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