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會「收支不平」的窘況將成為常態?(圖/shutterstock)

由英國劍橋伊利教區(Diocese of Ely)與劍橋大學嘉治商學院(Cambridge Judge Business School)共同進行的研究報告,對英國教會提出了警訊:教會必須找到一個能讓財務平衡的穩定方式,否則教會「收支不平」的窘況將成為常態。

五分之四的教堂未達收支平衡

據媒體報導,伊利教區針對數百間教堂進行調查,範圍從劍橋郡到西諾福克郡,發現只有五分之一的教堂有達到收支平衡。三分之一教堂建築物的每年開支遠大於會友的奉獻。

 

該報告除了算進教堂的財務穩定性,也同時觀察了每間教會對社區的長遠貢獻。從這個角度來看,鄉村教會比起都市教會,對於所處的社群有更重要的影響力。從2012到2019年,接受調查的英國教會有四分之三逐年開展社區事工,增長了近30%。

 

該報告的其中一位負責研究人員亞歷山德羅夫(Timur Alexandrov)說到,這類型的社區活動包含了捐血、債務諮詢和賣咖啡等等,內容相當多元。

 

該項目的主要負責人海倫(Helen Haugh)說,教會確實相當積極的要與社區連結,而這絕對是個好現象。「我對教會建築物在事工的多元發展上感到驚訝。例如...變成一個馬戲團練習用的空間──因為他們需要一個比較高的天花板。」

 

當教會的經濟收支長期不穩定,是否會「倒閉」就成了教會神職人員和弟兄姊妹憂慮的問題。大部分的教會都強調,教會的關閉會對社區造成「毀滅性的影響」(devastating impact)。而什麼是「教會存在」最重要或最有價值的意義呢?近八成教會表示,教會存在對儀式上的傳承很重要。

 

舉例來說,像是有一個可以敬拜的地方,有一個可以默想、禱告和釐清思緒的安靜空間。這份研究報告最後得出了結論,既然英國教會對各自所處的社區有這麼重要的影響,那麼找到可以讓財務保持穩定的方法,就是現在英國教會的當務之急。

 

尋求智慧作好的管理者、經歷神蹟供應

「對於正在財務狀況中掙扎的教會來說,有一些實際的選擇。最下策是關閉教堂,但我們專注在保持教堂開放的其他方法。」伊利教區的教堂和牧區負責人傑佛瑞.杭特(Geoffrey Hunter)表示,一份名為「REACH Ely」的研究列下了許多農村教會正面的調整模式。

 

報告裡的建議包含舉辦能吸引大流量人群的活動,廣泛使用社交媒體擴展影響力、進入學校有活動上的交流與合作,以及開放教堂成為弱勢族群可明確尋得幫助的場所。

 

不論如何,負責人海倫也強調,若僅以籌措資金的多寡和教堂會眾、吸引人群的龐大與否來評估教堂的成功,這就低估了教堂本身存在的意義和對社區那些不容易看見的貢獻。

 

除了信徒當謹守聖經對奉獻的教導,教會也當有智慧的管理上帝託付的財務。聖經有非常多在缺乏中經歷神蹟的見證,願不論在哪一個國家的教會,都能堅守跟隨神的初心,在財務吃緊時持續倚靠上帝、尋求祂在每個階段的帶領。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