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丁協和姊妹於高雄衛武營扮演天使,慶祝待降節。(圖/丁世德 提供)

高雄市衛武營旱地噴泉前,近日出現了一名美麗的天使,手捧蠟燭站立,身後巨型的翅膀更令人著迷;在噴泉湧出的瞬間,天使突然變成拉小提琴的少女,演奏「奇異恩典」曲目,高貴典雅的氛圍,吸引了來往民眾的眼球!

 

這名「天使」乃是由國中一年級的丁協和所扮演,她與父親丁世德一起精心策劃,這場別出心裁的傳福音小型演出,期盼藉此讓民眾更有興趣了解,基督信仰與聖誕節的故事。

高雄衛武營有「天使」現身!

談到此企劃的源起,丁協和的父親丁世德分享,他與夫人共有3個孩子,在美語補習班每到萬聖節,總是被要求扮裝慶祝;丁世德雖選擇不讓孩子參與,但也反思,許多未信主的人喜愛慶祝鬼魅的節日,我們基督徒為何不慶祝一些基督教的節日呢?

 

透過節慶,讓未信主的人因此認識基督信仰,不正是一件美事嗎?

 

便將此想法與丁協和分享,於是父女決定策劃一場「傳福音的待降節」,聯手設計天使翅膀,按照舊約聖經記載,製作重量約3公斤的巨型翅膀,結合丁協和去年於衛武營「演奏小提琴報佳音」模式,以微型表演的方式,將「待降節」的平安帶給往來的觀眾,溫暖大家的心!

 

「待降節」是聖誕前的準備期與等待期,一方面是記念耶穌曾降臨,另一方面期盼大家以一個預備的心,來迎接聖誕節的到來,更期盼主能再來。

  

此節日設定為聖誕節的前四個禮拜,所謂「待降」(Advent)這詞出於拉丁文,意思是「來臨」,為要使萬民在聖誕節前有預備心,迎接這天的到來。

 

這次的演出方式,先由少女(丁協和)手捧著蠟燭,向群眾傳達:耶穌說,基督徒是世上的光,要使世界充滿光明,為社會帶來溫暖。如同馬丁路德所述:「一個基督徒若不能成為一座燈塔,也要成為一根蠟燭。」以溫暖的表演揭開聖誕節慶的序幕。

  • news-details
  • 左:丁協和於聖誕節,會用演奏小提琴的方式報佳音,傳福音給眾人。右:今年丁協和於高雄衛武營扮演天使。(圖/ 丁世德 提供)

以「公平」發掘每個孩子的天賦

其實這次演出的女主角丁協和,曾接受許多媒體採訪報導,有「高雄市心算神童」美名,於2017、2018年各拿下香港、馬來西亞亞太盃冠軍,2019年在日本取得「日本國際心算暨數學競技大會」冠軍,勝過全球23個參賽國選手。

 

去年,她曾扮演「高雄輕軌飄浮少女」,登上「高雄捷運×高雄輕軌」粉絲專頁時吸引約3萬次點閱;2022年更發明「翻轉書包」,參加IEYI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榮獲國小組便利生活類銅牌獎。

 

此外,亦於在舞蹈方面亦展現優異天賦,多元的發展,令許多人好奇:父母培養孩子的秘訣是什麼?

 

丁世德分享,他們家有3個孩子,最大的秘訣就是「公平」、「多元接觸」以及「依循聖經原則」

 

「公平」來說,丁世德與夫人不認同「資源要集中在一個孩子」這樣的想法,他指出,他給每個孩子一樣的機會,老大有什麼學習的,下面也是要一樣,除非孩子自己說不想學,否則都會給一樣的資源。

  • news-details
  • 丁協和擁有並展現出多元的天賦與才藝。(圖/ 丁世德 提供)

比如,丁協和看到大哥在心算班好像很好玩,便要求參與,父母馬上就幫她報名,沒想到這打開她熱愛心算的大門,發掘她在數理這塊的天賦。

 

另外,也盡量讓孩子去「多元接觸」,並從中觀察孩子對什麼有興趣,加強那方面深度的培訓

 

如丁世德會帶孩子去學騎馬、擊劍,也會主題邀約孩子動手製作手工藝。丁世德笑著表示,自己覺得父母的角色,是幫助孩子找到方向,並加強開發、挖掘他們的天賦,是亦師亦友的角色

 

丁世德與夫人平常也會用聖經故事,來教禱兒女「聖經原則」,使他們行當行的道,建立正確價值觀,以及與天父建立關係。也發現每次藉由禱告,都能幫助孩子有更好的發展

  • news-details
  • 丁協和曾扮演高雄輕軌飄浮少女,登上「高雄捷運×高雄輕軌」的粉絲專頁,吸引約3萬次點閱。(圖/丁世德 提供)

以「禱告」托住每次孩子爆發的情緒

 丁世德也分享,除了亦師亦友的角色,他與夫人也會扮演教練的角色

 

對於丁協和的心算天賦,為了讓孩子沒有遺憾,能夠完全發揮潛能,他們會「以賽代訓」的方式訓練,但也因如此,平常的集訓或是賽前緊張、徹夜難眠等情形,丁世德夫婦會協助丁協和,透過禱告,以對抗爆發的情緒。

 

丁協和也分享,每次禱告後,心裡都能獲得平靜的力量,讓自己賽前平靜下來,也能好睡覺,因此,「禱告」是她能夠贏得比賽最大的秘訣!在前往各國比賽時,她的家人也是她最大的後盾,會一起為她禱告,全家一起倚靠神,經歷神的祝福

 

丁協和分享:「現在我比賽、月考,我都會禱告,就不會緊張,可以冷靜寫題目,我也希望有更多人能認識耶和華,因為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 news-details
  • 丁世德會盡量讓孩子去「多元接觸」,帶孩子學騎馬、擊劍,並從中觀察孩子對什麼有興趣。(圖/丁世德 提供)

以「聖經」教導孩子如何面逆境與叛逆

在培養孩子的過程,難免也會遇到逆境與叛逆期,這時,丁世德夫婦會透過聖經的故事,來教導孩子如何克服

 

丁世德舉例,他曾跟丁協和的班級同學,分享摩西如何被收養,成為埃及王子的故事:摩西出生時,處境非常危險,神卻使他在襁褓時,被法老的女兒撿到,亦使摩西的姐姐有智慧引導整個局勢,使其親生母親能成為奶媽,餵養他長大。

 

從中,我們看到摩西這一路雖碰到諸多困難,但他完全倚靠神,得到種種恩典,因此,逆境中更要倚靠神,讓我們有信心、智慧跟勇氣翻轉局勢

  • news-details
  • 丁世德主張讓孩子「多元接觸」,發掘其天賦和熱情。(圖/丁世德 提供)

丁世德也常常透過亞當夏娃不順服的故事,來引導孩子走出叛逆。他深感,自己活到52歲,已歷經許多風浪,而每個人在生命中,難免都會走到低谷,唯有神才是那個陪伴我們走出來的嚮導

 

最後丁世德與夫人勉勵大家,人生中總有不順遂,依照往日經驗,可歸類為三個原因,分別是:「神要陶造我成為器皿」、「自己走錯路」以及「魔鬼的作為」等。

 

因此,在教養上非常重要的是:要讓孩子很清楚「自己與神的關係」!因為,跟神關係緊密就會明白許多事,聖靈會讓孩子知道、並提醒該怎麼做。幫助孩子多在神面前禱告,常思想聖經歷史人物的處境以及如何突破,都是很好的方法。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