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蔡善宏於2022「桃園城市祈禱早餐會」上,分享「最好的治理—守約施慈愛」。(圖 / 記者張嘉慧)

在有錢、有人、又有時間時,「治理」相對容易,反之,需要智慧;也可以說,艱難中的治理,需要「神救援」。

 

群創光電廠長、台灣新恩堂傳道—蔡善宏,於2022「桃園城市祈禱早餐會」上,分享職場不敗:「最好的治理—守約施慈愛」。

蔡善宏所服務的群創光電,為台灣前50大公司,卻曾欠債5,300億。當時,公司曾有一百多天沒有董事長。

 

然過了三年,群創竟把欠債幾乎全數還完,成為當時台灣有史以來,完成「最大還款計劃」的公司。

 

當中的「治理」有何秘訣?

 

蔡善宏見證,其中的靈巧、時機、所作出的決策,是人做不到的,乃是從神而來。

 

怎麼說呢?

 

神救援的「超前部署」

神在這間公司已經『超前部署』,」祂預備了一批基督徒,很忠心地在這間公司,築職場禱告祭壇

 

蔡善宏強調,不只是禱告而已,而是「禱告祭壇」。

 

祭壇被賦予的任務,不是為公司的「問題、訂單、策略」等禱告,他們沒有一天為上述這些事禱告。

 

乃是,「為這間公司所有得罪神的事情禱告,認罪悔改

 

他們禱告,求神給這間公司,按著祂的法則來治理、管理;求祂教導眾人,如何行神的公義,以及守約施慈愛。

 

如此,神就在三年間,帶領公司還完5,300億。「欠5,300億,是奇蹟,但是還完5,300億,是神蹟。」

 

他將榮耀歸給神,見證禱告祭壇,使神自己出手,這真是「神救援」!

 

而如何能啟動這樣的時機、智慧、及正確的選擇呢?

  • news-details
  • 蔡善宏分享,「我們所倚靠的,就是遵行神的法則。這就是我們的聰明跟智慧。」(圖 / 記者張嘉慧)

打中神的法則

所以你們要謹守遵行;這就是你們在萬民眼前的智慧、聰明。他們聽見這一切律例,必說:「這大國的人真是有智慧,有聰明!」(申命記4:6)

 

世界上的競爭如此激烈,大家各出奇招,有各自的努力、關係等,「而我們所倚靠的,就是遵行神的法則。這就是我們的聰明跟智慧」並且,以致於人看到,會稱讚這個公司、這個國家,真是有智慧、有聰明,因為這是從神而來的。

 

聖經在申命記中,特別教導管理者、君王,應當如此行:「他登了國位,就要將祭司利未人面前的這律法書,為自己抄錄一本,存在他那裏,要平生誦讀,好學習敬畏耶和華-他的神,謹守遵行這律法書上的一切言語和這些律例。」(申命記17:18-19)

 

如此,所有管理將會打中靶心;因擁有管理的智慧與能力,此位置而能年長日久:「免得他向弟兄心高氣傲,偏左偏右,離了這誡命。這樣,他和他的子孫便可在以色列中,在國位上年長日久」(申命記17:20)

 

蔡善宏表示,人真的很有限,特別,現今的經濟環境,可能是百年難得一見的衰退,「我們真的需要從神而來的智慧——神才有辦法。」

 

神救援的管理:守約施慈愛

上帝的管理,也可以說是祂的屬性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法則:守約施慈愛

 

來看看聖經中,相當有績效的三個治理者,他們如何禱告。

 

國王:所羅門

列王紀上8:23記載,「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天上地下沒有神可比你的!你向那盡心行在你面前的僕人守約施慈愛……

 

這是國王所羅門所說的話。

 

省長:尼希米

無獨有偶,省長(好比今日的縣市長)尼希米的禱告,也是如此:「耶和華-天上的神,大而可畏的神啊,你向愛你、守你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尼希米記1:5)

 

宰相:但以理

身為宰相(如今日的行政院長)的但以理,一樣是如此禱告:「我向耶和華-我的神祈禱、認罪,說:「主啊,大而可畏的神,向愛主、守主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但以理書9:4)

 

由此可見,所有治理者都當明白,上帝有一重要法則,也是神的屬性及祝福,叫做「守約、施慈愛」。

  • news-details
  • 現場,職場領袖把手按在心上,願遵行神的法則來治理。(圖 / 記者張嘉慧)

治理要建立在「守約」上

特別在現今時代,職場身處不容易、艱難、荒年之時,也許很多人會想,乾脆「背約、解約」吧,這樣也許損失會少一點。然而,這是「人」的智慧。

 

可是,神常常會教練基督徒。

 

舉例,在職場上,常和客戶約定好,有問題要說出來,但真的遇到問題時,誰又敢說呢?蔡善宏自己就曾碰過,面對公司最大的客戶,偏偏就出了問題,每個人都認為不該講出來。

 

但,當他們來到禱告祭壇時,神說:「我是守約施慈愛的神。」基督徒和神的約定,不就是要「誠實」嗎?

 

縱然處境非常艱難,他仍選擇「誠實」以對;甚至,所有人都覺得此舉「瘋了」。

 

可是,靠著禱告祭壇及神的法則,團隊屢屢以誠實面對所有大、小客戶。「當我們每一次這樣做時,沒有一次,公司因此虧損倒台,也沒有一次,我就被趕下台。」

 

縱然旁人都覺得他們瘋了,然而,來到禱告祭壇前,他們的禱告是:「主啊,不要從我的意思。

 

看重守住約定勝過維持利益

蔡善宏表示,人都很有智慧、很會判斷、很有經驗,但人每次都「失算」,因為少算一個最大的「利益」(Benefit),就是從天上來的祝福

 

當天上的窗戶打開了,遠比人做24小時、48小時…,還來的有用。

 

特別在現今環境中,很多有辦法的人,都沒有辦法;很多有經驗的人,經驗都沒用。「神也讓我們學習謙卑。」

 

在婚姻中有婚約;在職場上有合同;在國家治理有權力和義務;在外交關係上也有盟約。

當我們看重守住約定,勝過維持利益的時候,守約施慈愛的神,就會啟動祂的祝福,這個遠勝過人的治理跟管理。
  • news-details
  • 由湯簡如牧師(左)、林宏濱牧師(右)為職場領袖禱告。(圖 / 記者張嘉慧)

逆向操作:治理要充滿「恩待」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裏;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路加福音6:38)

 

在現今環境中,公司的經營也是如此。也許你會想,當自己都不好、缺乏時,還拿什麼給人呢?盡可能把別人都吃乾抹淨吧!可能會用各種辦法,為要維持自身利益。

 

然而,神的話語說:「你這樣子對人,我也會這樣子對你。」(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這個叫做逆向操作。」如果在這個大環境都不容易之際,你還樂意「恩待人」,神說:「你怎麼恩待人,我就要加倍的恩待你」——是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懷裡。

 

最厲害的管理者》讓最小、老、沒競爭力的廠,有最先進技術

群創光電共有十多座廠,神把蔡善宏放在「最小、最老、最沒競爭力的廠」

 

他常聽到別人對自己的關懷是:「什麼時候(廠)要關掉?」

 

到今天都沒有關掉。全世界相同的廠已經不知道關了多少座,我們還活著。」甚至,現在全世界最先進的電視,如同一張紙,未來只要按一個紐,就能收起來。

「這是全世界最先進的技術,現在正放在我的廠。——這個最老、最小、隨時可能被關掉的廠。

 

為什麼?

 

因為,這是從神來的,無可取代。這不是人的管理、治理可以做得到的,這只有神救援才可以。」

要記得,我們的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祂是最大、也是最厲害的管理者。世界皆是由祂所造,祂最清楚何種方式,可以使之昌盛、發旺。

 

祂可以讓按著祂法則治理的人,在荒年中有百倍收成(以撒);

祂可以讓一個酒已用盡的筵席,得著前所未有的好酒(迦拿婚宴); 

祂也可以讓一個整夜勞力打漁卻一無所獲的人,但是按著神的話而行,就獲得前所未有的豐富漁獲(彼得)。

 

照著神的法則來治理,我們會成為祂的見證!

 

相關閱讀》

桃園城市祈禱早餐會30桌500人參與 鄭文燦:祈禱讓人產生力量,有益城市治理

從買雞排到築祭壇、從負債五千億到年賺上百億 蔡善宏:祭壇能力無限

祭司生命為職場關鍵 蔡善宏:山上的祭壇,比山下「做的事」更重要!

經濟衰退免驚!荒年也能有百倍收成 職場有「神恩待」的憑據和5秘訣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