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國倫牧師與許力今師母。(圖/101教會 提供)

除了下定決心要分居或離婚的夫妻,不然一般人在面對婚姻衝突時,多會尋求解套的辦法,如閱讀相關書籍、報名心靈課程或找人談心等等,但往往我們是「道理聽很多,實際做到的卻不多」。

 

101教會主任牧師黃國倫分享,在多年婚姻輔導的個案中,發現夫妻間有些傷害可能已經累積10年、20年,但華人通常傾向「不處理」,任由這些苦毒在內心滋長,最終在某個時間點一次「爆發」,這時再來挽救婚姻關係,也有難度了。

 

許多人喜歡用心理學的教導來「治療」婚姻,但黃國倫深信:「心理學是一個工具,但真正帶給人拯救的,只有福音。

首先,為何基督徒能肯定「真理」對婚姻關係大有能力?

 

耶穌在約翰福音8:31-32曾說過:「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經文中提到「得自由」的條件,是人們需要曉得、明白真理,發掘上帝創造婚姻的心意——為何是一夫一妻?為何二人不可分開?為何丈夫是家中的頭,要為妻子捨命?為何妻子當順服丈夫,如同順服主?

 

這些婚姻的奧秘,都在上帝給我們的聖經裡頭,一一解答。

 

黃國倫提到,其研究所鑽研家庭婚姻與兒童治療主題,過程中讀過許多心理學的教導,也實際用在輔導個案中,成效不錯,但他深信,真正使人心改變、使彼此關係回轉的關鍵,仍然只有「上帝的福音」

 

所有心理學家說過的名言和教導,都可能隨著時代變遷而產生變化;唯有神的話語,從亙古至今永不改變

 

鑒於看見這世代對於婚姻價值觀的教導和需要,黃國倫與李協聰等教會核心牧者討論過後,決定於今年11月25日至26日舉辦夫妻特會,鼓勵每一對夫妻一同參與,解開過去難解的心結,重新將婚姻的主權交還給神。

  • news-details
  • 李協聰牧師。(圖/101教會 提供)

李協聰牧師受訪分享,神不斷地在這世代傳遞瑪拉基書4:6的信息,「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足見「家庭和睦」一直是神所關切的事情,因家庭是社會的最小單位,魔鬼想盡辦法要破壞這個世代,其慣用的伎倆便是從「家庭關係的不和睦」開始下手。

 

而一個家庭的中心是「夫妻」,因此,李協聰強調,此次夫妻特會特別之處,不在於著重哪些技巧或話術能使另一半更加愉悅,而是要邀請夫妻兩人,一同討神的喜悅。

 

婚姻關係出問題,不能一昧地將問題推給對方,或獨攬其身,而是要雙方一同來到神的面前,先悔改、後禱告,再尋求神的智慧,從真理中得出最好的解決辦法

 

婚姻不是「做自己」,是成為「更好的自己」

101教會主任師母許力今分享,她與丈夫黃國倫牧師經雙方家長介紹相親認識,並於交往七個月後,她21歲、他22歲時踏入婚姻。緊接著,便是一連串生孩子的心路歷程,一共迎來四個兒子。

 

甚至當年才剛完婚,她就氣得曾打通電話給母親說「想離婚」,「兩人談戀愛時很容易,但一結婚後每天要面對兩人生活習慣、觀念想法都有很大的差異的現實生活。」

 

當然,一切的轉變階段,都是因著神的恩典

 

如果沒有上帝的憐憫,我們走不下去!」黃國倫回應婚姻議題,夫妻相處,30年來,經歷過風風雨雨,兩人性格上的菱菱角角也逐漸被神修剪磨平,不再是「be myself」(做自己),而是要成為「better self」(更好的人)

 

現今社會很流行「做自己」,但我們都是罪人,「罪人做自己」會有什麼好呢?

 

作丈夫的,希望妻子可以溫柔一些;作妻子的,則希望丈夫可以體貼一些,夫妻相處常常期盼「對方可以先改變」,不過改變其實應從改變自己下手,否則對方沒改變,反倒讓自己的人生更難過了。

 

箴言4:23這樣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不論是被丈夫冒犯、被妻子惹怒,我們都需要在神裡面保守心思意念,靠的不是別的,就是饒恕,饒恕對方,也放過自己,徹底解開心結。

 

黃國倫分享他能夠維持30年愛情熱度的秘訣,「其實真的就是依靠主婚姻裡面不願意饒恕對方,等於你不饒恕你自己。(我的看法是)你有感動,你就為自己的部分(向對方)道歉。」

 

*2022年夫妻特會,將於11月25至26日舉行,詳情請洽下方資訊報名

  • news-details
  • 特會資訊。(圖/101教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