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根據美國CNN的一篇名為「對某些基督徒來說,被提焦慮可能需要終身才能復原」的文章,有愈來愈多的基督徒為著「末日被提的焦慮」(rapture anxiety)苦惱。

 

一名脫離傳統福音派的信徒阿喬伊(April Ajoy)說:「在我大概8、9歲的時候,我記得和哥哥們對著天空看了半個多小時,然後再從10開始倒數…我們真的相信耶穌要來了。」她表示自己從小就被教導「耶穌隨時會來」,可能是五分鐘後,也可能是下一秒鐘…

隨時可能被「提到天上」?

《基督教頭條新聞網》的專欄作家米爾頓,昆塔尼拉(Milton Quintanilla)引用CNN的部分內容,談到阿喬伊自己留在家的時候,都會害怕其他人「被提」、只剩下她自己—像是2014年以此為題材的好萊塢電影《末日迷蹤》所演的那樣。

 

全球宗教研究中心(Global Center for Religious Research)提出提醒,在他們進行的最新調查中,確實有一些人因為「被提」的話題,激起不健康的焦慮、憂鬱、神經質與某種型態的強迫症。「我需要不斷說著領受救恩的的禱告…我要不斷的認罪。」還有信徒分享他們曾在夜裡哭著入睡,因為太害怕隨時會「被提」。

 

末世到來的意義是「盼望」非「恐慌」

對此,研究末日相關主題的基督徒作家金傑夫(Jeff Kinley)投書《基督教廣播網》,他表示自己過去根本沒聽過「被提焦慮」這種詞,會有這種感受的信徒,很可能源於對末世信仰的深刻誤解。

 

他要回應的CNN文章名為「對某些基督徒來說,被提焦慮可能需要終身才能復原」。金傑夫強調:「『被提』真正的目的是要帶來安慰,而不是引發焦慮,這是完全相反的。

 

在聖經中,關於「被提」最重要的幾節經文,像是啟示錄3章20節:「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約翰福音10章27節:「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

 

真正的「被提」並非電影描繪,突然被抓到天上與主相見(當然,我們並不明白到時候會如何發生)。但被提的意涵在於:聽見主再來、回應主的再來、跟上主的腳步。這當然不會是一件讓人驚恐的事。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做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啟示錄21章2到3節

 

為什麼感到恐懼?

金傑夫相信,如果有基督徒對被提感到恐懼,很可能是被錯誤教導或對末世的事實不清楚。基督的再來、末後的世代、被提到主面前,這些是上帝拯救我們脫離苦難的時刻,我們應感到盼望。

 

知名的基督教作家陶德·漢普森(Todd Hampson)也在自己的PODCAST節目上分享相關主題,認為被提焦慮就是來自錯誤的教導,和對聖經不正確的認識。

 

「『被提』有可能被用為恐嚇的策略…要讓人藉此得救或有相應的決定…等等。」這也導致關於被提的主題,常會有一些聳動聽聞的描述。

 

「我認為,如果要斷章取義的話,或是沒有了解耶穌全盤應許的情況下,傳遞給孩子這些事情,包含基督徒的盼望到底是什麼,這就會變成很可怕的一件事。」陶德·漢普森說。

 

末日被提、災前被提,這在聖經中是很深奧的學問。基督徒不應以片面的資訊來認識這些事情,也不只是帖撒羅尼迦前書4章17節「以後我們這活着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表面的意思而已。

 

基督徒是不是被提到空中?耶穌沒有這樣說過,反而明確說:除祂以外沒有人升到天上過(約翰福音3章13節)。神在末世要建立的國度,到底是在天上還是在地上?啟示錄21章2到3節談到「神的帳幕在人間」、啟示錄11章15節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神的心意似乎並沒有要我們離開地上。

 

不論我們明白多少,或者完全不明白,都應存謙卑的心在其中學習和領受,不要以片面資訊來理解「末日」與「被提」的意義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説: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做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啟示錄21章2到3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