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22年「贖罪日(Yom Kippur)」定於10月4日至5日,猶太人會來到神面前,願神赦免過犯。(圖/shutterstock)

2022年「贖罪日(Yom Kippur)」是從今(4)日傍晚開始,到明日傍晚為止。

 

「贖罪日」對猶太人來說,是一年中最神聖莊重的日子。利未記23:27-32記載,這天是個特定的安息日的神聖聚集,猶太人會「刻苦己心」的禁食禱告,並且不開車、不工作、遠離電子產品,這麼做並不僅是依照聖經教導行事,流於表面、被動的儀式,乃是要承認自己的罪,從而求神赦免、重新恢復神與人之間的親密關係。

 

關於「贖罪日」這天,以下10件事情是與節期相關的注意事項或現象,一次收錄。

對猶太人來說「贖罪日」是一個特定安息日的神聖聚集,面對這天應該要知道:

 

1.有特別的節日問候

在贖罪日,人們不再使用通常的“shalom”(平安)或“boker-tov”(早安),而是互道“g'mar chatima tova”(願你的名字被記在生命冊冊上),祝福同為猶太人的同伴能一同領受祝福,享受這一年的美好。

  • news-details
  • 目前雖然猶太人僅有少數信主,但對於人生的追求,仍是希望自己被記在神的生命冊上。(圖/shutterstock)

2.大多數成年以色列猶太人會禁食25小時

據統計,有60.5%的以色列猶太人(女孩12歲以上女性,13歲以上男性)會在贖罪日齋戒,另有5%的人選擇只喝流質但不吃固體食物。

 

通常猶太人會從前一天傍晚直到贖罪日當晚在神面前進行25小時的禁食禱告,除了停止工作外,也不盥洗沐浴、不擦香水、不能穿皮革製的衣服、不能有性生活。

 

多數人就算平時不到猶太會堂聚會,贖罪日這天必定會前往,甚至有人會選擇到曠野默想,以此敬拜仰望神的憐憫。

 

對此,一位猶太拉比Zev Shandalov也說明,在贖罪日禁食,更能讓人顯出禱告勝過飲食、自己是沒有肉體需求,更加高貴聖潔的存在。

  • news-details
  • 猶太人也會在贖罪日來到哭牆前禱告,呼求上帝的幫助。(圖/shutterstock)

3.有特別的節日衣著

贖罪日的傳統是穿白色衣服,並用白色布套覆蓋用希伯來文完整記載摩西五經內容的「妥拉卷軸」和「聖約櫃」以代表純潔,同時也希望藉此喚起「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賽1:18)」的應許。

 

在贖罪日穿的衣著,連大祭司都必須脫下平常穿的鑲有寶石的以弗得,穿普通祭司的內袍到至聖所為百姓贖罪。

 

4.有特別的節日鞋

贖罪日這天,猶太人會穿著他們最好的白色衣服前往,卻搭上很突兀且感覺隨便的橡膠木屐、塑膠人字拖或帆布鞋。

 

因著贖罪日的本意在於來到神的面前認罪悔改,而皮製品猶太人認為是奢侈的象徵,不應在表達悔意時穿著華麗。

 

5.人們會把手機關機

根據2020年的World Data info調查,以色列人擁有1,227萬部手機,平均每人擁有的手機數量甚至超過美國。

 

儘管如此,大多數以色列人會在贖罪日這天選擇將手機關機,以此來符合猶太信仰中對於贖罪日的教導;若非出於信仰緣故選擇這麼做的,則是因以色列在這天不只是頒布電話禁令,全國的電視節目、廣播內容也都一律強制停播,務要追求在這個「安息日中的安息日」,能保有最獨特的和平與寧靜氛圍。

 

6.贖罪日從不落在週日或週五

理論上來說,贖罪日會是猶太新年後的第10日。然而,現代猶太曆的安排將使贖罪日避開週日或週五。如此安排是為了避免出現連續兩天禁止所有形式的工作的情況。

 

由於猶太曆是陰曆,而當今全世界通用的是陽曆,兩者之間存在做出調整的空間。而今(2022)年的贖罪日與現代猶太曆安排法則不產生衝突,就依照節期於從10月4日日落開始,到10月5日黃昏結束。

 

7.贖罪日的結束會有羊角號聲響起

雖然在猶太新年要吹角慶祝,但在贖罪日,吹角的意義在於宣告宣布禁食、祈禱和悔過的漫長一日結束,將有指定的吹角者在猶太會堂內吹角。

  • news-details
  • 依據猶太文化,將透過使者吹角,宣告贖罪日結束。(圖/shutterstock)

根據2019年的一項調查,約25%的猶太人會完整參加贖罪日禮拜,19%只參與部分禮拜,還有12%的以色列猶太人在贖罪日的末了前去會堂,其目的只是為了聽角聲響起。

 

8.贖罪日前腳踏車銷量大幅暴增

非正式調查顯示,在每年贖罪日的前夕,以色列的腳踏車銷量會較一般時日高出八成之多,其中兒童自行車是最熱門的商品。販售腳踏車的商店還會為此舉辦「提利斯月」促銷活動。

 

此外,因為當地活動與商務會在贖罪日這天全面暫停,包括共享單車的租賃服務。為此,當地服務商還提供贖罪日前一天提早租借的服務,讓使用者在借用後自行保管25小時的時間。

 

9.贖罪日後出生率飆升

1983年,耶路撒冷Shaare Zedek醫學中心於《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有關贖罪日禁食對於耶路薩冷猶太孕婦的影響,觀察全天候禁食禁水對母體和胎兒帶來的改變。

  • news-details
  • 醫學研究發現,對有早產傾向的女性來說,24小時禁食將可能帶來特殊風險,需多加留意。(圖/shutterstock)

該次研究中發現,1981年、1982年贖罪日齋戒結束後,有更多的孕婦緊急來到醫院生產,其差距有達到統計學上的「顯著」意義。

 

2021年,Shaare Zedek醫學中心仍是當地最忙碌的接生醫療機構,仍觀察到贖罪日當天醫院完成64例緊急分娩案例,贖罪日隔天緊急分娩人數則多達89例,對有早產傾向的女性來說,24小時禁食將可能帶來特殊風險,不得不慎。

 

10.開齋後的最佳食物是水和水果

以色列衛生部曾特別對於贖罪日前後發布一份飲食建議清單,提到贖罪日前一天到正式開始禁食前都應該採地中海飲食,以天然未加工的食物為基礎,少肉多蔬果、多喝水、減少含咖啡成分的飲料攝取,避免齋戒中會感到強烈的口渴感,也讓身體盡量獲得足夠營養。

  • news-details
  • 以色列衛生部表示,地中海飲食為禁食前最適合的飲食型態。(圖/shutterstock)

禁食結束後,建議先以一杯水、棗子或其他水果、蔬菜清湯來開齋。半小時後再吃一些清爽簡單的食物,例如生菜沙拉、燙青菜、全麥麵包、瘦肉等,讓腸胃逐漸開始恢復機能。

 

然而,對於禁食與攝取營養之間,以色列衛生部也特別提醒,若是在此期間染上新冠肺炎病毒者,要暫時停止今年度的贖罪日禁食,就算症狀再輕微也不建議貿然不吃飯、不喝水。若是未確診但有接觸風險、確診後仍在隔離期間者,想要參與贖罪日禁食的操練,則是先諮詢過醫師後方得進行。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