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呂韋德擔任兒童主日學校長,與孩子們溫馨互動。右:過往獄中照。(圖/呂韋德 提供)

「想到過去的自己,我自己會害怕!」26歲那年,呂韋德被檢肅流氓,判刑12年入獄。

 

當時兇悍模樣,如今憶起,自己都難以置信。本對宗教團體教化活動不以為然的他,竟莫名被《聖經》故事觸動,自此急切渴求神。雖蒙受獄友羞辱和攻擊,但「眼淚成了我對上帝的祈禱。」

 

神以「空中大學」救拔、裝備與熬煉他,差眾天使相伴,並賜下美好妻子,使其生命一切如新!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

樂觀小康家庭變調

14歲進警局,後被列為不良份子

生於樂觀、小康家庭的呂韋德,父親為醫生,因迷失在花花世界,人生全然付之一炬。後曾經商,但家中經濟仍不見起色,生活重擔由身為美容師的母親一肩扛起。呂韋德18歲時,父腦因中風離世。

 

由於小時,雙親忙於工作,呂韋德自小學三年級起,開始打架、賭博,甚至會到同學家「討債」。上了國中翹課,半夜和友人無照騎車、躲警察,四處遊蕩。

 

個性愛耍寶、重義氣,但脾氣不佳、好爭辯的他,因缺乏良善引導,後漸走偏。「記得第一次進警察局是14歲,因好玩做錯事,到少年法庭,法官判了訓誡十次,」當時,母親極為羞愧,他卻一點也不在乎。

 

而後,呂韋德因價值觀嚴重錯謬,涉入不法之事:暴力討債、召聚賭博、恐嚇勒索、詐騙集團和進出特種行業等,被台中市警察總局列為不良份子。「生命拚掉就算了!」當時的他定意成為亡命之徒,也在所不惜。

  • news-details
  • 呂韋德認識主前的獄中歲月,仍持錯謬信念,難以想像他的生命曾經如此偏差。(圖/呂韋德 提供)

被檢肅流氓判刑12年

入獄無悔意,漠視教化活動

26歲那年,呂韋德因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被檢肅流氓,判刑12年,鋃鐺入獄。

 

初至「台東岩灣技能訓練所」服刑時,仍十分兇悍,還在獄中打架。依然故我、毫無悔意的他,竟持荒謬信念―「入獄乃是必經之路,是浪人的洗禮!」

 

服刑中的他,大量閱讀厚黑學、縱橫學、人性黑暗…等書籍,欲利用這段時間「充實自己」,為出獄後作準備。「好的書都會被我讀成將來可以利用的書」,憶起當時不良動機,甚至連「聖經」也是口袋書單之一。

 

獄中,每週都會安排不同宗教團體和慈善機構進行教化活動,呂韋德卻極不以為然,甚至認為是「廢話」、「謊言」,對生命毫無益處,仍堅持自己是對的,只不過當時淪為「敗者為寇」。

 

而人稱「莊媽媽」的「臺東縣基督教監獄福音關懷協會」理事長—莊麗馨,每週固定花1小時入監關心輔導、與受刑人聊聊,唱詩歌和祝福,並由阮傳道宣講耶穌基督。

 

「他們是好人,但所說的,我一點也不在乎,就當一場戲看看吧!」當時呂韋德心想,他們總一次次上演著「無味」戲碼。

 

聖經故事莫名觸動心房

急切受洗、渴慕神,立志成傳道人

直到29歲某天,阮傳道在信息中談到「撒該與耶穌」的故事…

 

我的心瞬間被感動了!好感動、好感動…

 

不認識耶穌的呂韋德,就這麼莫名地被觸動,且認定耶穌就是神,只有祂是!「我也要像撒該一樣,邀請耶穌來家裏,進入我心裡!」他在心中這樣告訴自己,並迫不及待想受洗。

 

兩個月後的洗禮當天,莊媽媽請呂韋德先分享5分鐘見證。當時,他的心雖降服於神,但江湖狠氣仍頗重,擔憂不能受洗,竟還出言不遜:「你趕快幫我施洗就對了,那是我和耶穌的事,不用問那麼多!」

 

此後,他便把其他書擺一旁,急切渴慕神的話語,只讀《聖經》和信仰書籍《荒漠甘泉》。每早抱著聖經的呂韋德,讀經時淚水靜靜由臉龐涓涓直下,「眼淚成了我對上帝的祈禱。」那時,未曾經歷更新、聖靈充滿和神蹟的他,就已全然相信。

 

在獄中,時而軟弱、流淚、悔改向善,卻會因此被他人瞧不起、視為精神異常,想洗白或另有目的。「但是我不管!」在此文化壓制和逼迫下,呂韋德不在乎旁人眼光,甚至立定心志要成為傳道人,傳福音到地極。

 

神以「空中大學」救拔、裝備與熬煉,聖靈造訪令其狂喜且平安

「我要讀聖經!我想認識耶穌!」。然日復一日的獄中生活,呂韋德總感讀經時間不足,企盼能有更多時間學習真理。

 

當時,正巧有個受刑人的升學管道―空中大學招生,使其萌生就讀的念頭,如此就能利用課餘之時,更多讀經和認識神。當時,雖有許多不易的關卡,且仍有案件正審理,且報名時間急迫。沒想到,神使偵訊時間及時來臨,並開路帶領越過一切攔阻,使其得以就讀空大。

 

進入嘉義鹿草監獄空大學習,呂韋德每日至少逾4小時啜飲上帝話語。卻因獄中文化,遭諸多羞辱和攻擊,但他咬著這兩句話過日子―「伸冤在主」和「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箴言16:32)神透過此環境熬煉,使其更貼近祂的心意。

 

獄中,呂韋德透過閱讀―楊腓力著作、宇宙光、蒲公英月刊和函授課程等書籍與見證,生命受造就和啟發。也致力自學日文,為要以日文精準、細膩的語言,更瞭解聖經,「所有的學習,是為更靠近神!」他說。

 

對神和聖經堅信不移,在呂韋德心中已是無庸置疑。但那一個神真實造訪、確信的夜晚,卻使其永誌難忘...

 

當11個人擠身睡在僅3、4坪窄小空間裡,晚寢前的他一如往常,舖好兩呎半乘六呎的竹蓆,小心翼翼地躺平。當雙眼閉起,忽有股強大力量從頭頂灌壓下來,呂韋德起初感到驚恐,而後全然交託給上帝。

 

未料,舌頭開始不自主轉動起來。「我非常驚訝,聽到了自己的舌音!」心中感到狂喜與平安,室友們卻無人知曉。這是他第一次被聖靈澆灌、充滿,和神回應的特別日子,因而更加再次確認,祂是又真又活、美善的神!

  • news-details
  • 呂韋德夫妻與屬靈母親莊麗馨合照。(圖/呂韋德 提供)

生日之日重生,感謝主差眾天使相伴

呂韋德於2008年11月18日期滿出獄,那天剛好是他的生日。其由衷感謝主在所定的日子使他再次重生。

 

我鑄下這麼多錯,但神卻透過這所有的錯來培育、餵養、再造我!」神的恩典在生命中,讓他不住激動與感謝!

 

出獄當天,呂韋德直奔嘉義市天主堂見一位修女,感謝對方在獄中的關懷,並買了一束花獻給耶穌。

 

此外,他在獄中與莊媽媽不間斷通信長達7、8年之久,至今兩人仍保持聯繫。呂韋德比喻自己如初生的嬰兒,一睜眼就看到這位屬靈母親,感謝神透過她建立自身信仰。

 

重返社會、展開新生命旅程的呂韋德坦言:「沒有一天沒有困難的!但神的恩典都在其中。

 

教會是他生活的重心,也是面對人生大浪的避風港。神的愛與人的關懷,使其成長茁壯。

 

在「忠孝路長老教會」認識妻子的呂韋德,也投身學習服事,如修剪草皮、愛宴廚務、社青團契、聖歌隊、早禱會、小組聚會、敬拜讚美,並成為兒童主日學校長。今年九月,將進入「台南神學院」加入神學生行列,矢志一生服事主!

  • news-details
  • 呂韋德參與各樣服事與活動。(圖/呂韋德 提供)

神賜下美好妻子,生命因神一切如新!

談及與妻子交往過程,呂韋德羞澀憶起,當年在牧師撮合下,他以結婚為前提和陪伴攻勢,追求在教會擔任會計的陳慧菁,一開始卻遭拒絕。

 

於是,他使出真情告白:「我就像黑色的盒子,看起來髒髒黑黑的,但打開裡面是珠寶。」本以為這段告白打動了對方,後來才知,是妻子向神求印證,並見他每早風雨無阻參加禱告會,因此決定與其攜手共度人生。

 

呂韋德感恩分享,自己原是什麼都沒有的人,然神賜下這樣好的妻子,倆人結婚已屆十年,「我們到現在還在談戀愛!」感謝妻子一路相伴的他,夫妻相處時以妻為貴,用溫和良性、全然尊重的方式彼此溝通。

 

而雖說丈夫是頭,但他不希望用權柄壓制妻子的思想自由;也懇切提醒無法攻克己心者―如果一個男人,只會對自己的家人大呼小叫,那不過是一個懦夫;既然那麼有力量,就拿來對付自己

 

「想到過去的自己,我自己會害怕。」事隔多年再憶過去,彼時兇悍模樣對比如今,連呂韋德自己都難以置信!

 

但「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不管人的過去如何,神永遠能使水變成酒,且是上等的美酒。雖在人不能,但在神沒有難成的事,我們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腓利比書3:13)

 

這是呂韋德用生命為筆,寫下上帝救贖的痕跡!

  • news-details
  • 婚紗與夫妻合照。(圖/呂韋德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