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青年暑期營會「O.W.T.C.」,帶領年輕人認識家鄉土地,思考公眾議題,培養開路者的生命。(圖/桃園市府靈糧堂 提供)

現今,躺平主義在年輕世代中崛起,這是年輕人出於對現實環境的失望,而做出的消極處世回應。

 

教會,能夠為這世代的年輕生命,種下什麼具有「永恆價值」的種子?

 

「O.W.T.C.」,一場屬於年輕人的暑期營會,讓基督福音、治理這地、成為開路者的聖經價值,在他們生命中留下影響力。

 

期幫助年輕人,不只是看見自己,而是能更多關心周圍環境;不要只從「自我中心」的角度出發看待世界,而是能具更高眼光和寬廣視野,起來回應「治理」之責,成為城市和土地的祝福。

 

營會要告訴年輕人,你不是「躺平族」,而是「開路者」,你能夠在每個逆境中,披荊斬棘,靠主走出新路!

由「桃園市府靈糧堂」青年牧區及「桃園市加利利愛鄰全人關懷協會」,自2006年起舉辦的青年暑期營會「O.W.T.C.」,於15-17日登場。

 

O.W.T.C.是一場什麼樣的年輕人營會?

「O.W.T.C.」為「One Way To Choose」的縮寫,One Way在英文中為「單行道」之意,旨在提供桃園年輕人於暑期中,有一個最富意義、最棒的「選擇」(Choose)。

 

「C」同時蘊含Christ(基督)、Cross(十字架)等意義,期透過營會指引年輕人的人生方向,更將耶穌帶進其生命中。

 

特別的是,邁入第17屆的OWTC,自第11屆轉型之後,開始引導參與年輕人,更多關心「土地和治理(管理)」的重要性,此價值觀源自於聖經〈創世記〉1:26-28,神在創世之初賦予人類的使命。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記1:26-28

 

一連3天的營會,共有3大部分:發現與體驗、出走與行動、創新與改變

  • news-details
  • 第一天下午大隊移動至桃園「南昌森林公園」進行「開路者大型主題實境遊戲」,圍繞在四大特質:智謀、實踐、凝聚和力勇中,而「信心」更是每個人皆需具備的特質,它代表對上帝的認識與信靠,也是身為「開路者」的必備條件。(圖/桃園市府靈糧堂 提供)

「四大出走」走訪路線》

跳脫個人生活圈,回應公眾議題

來到第二天的營會,為年輕人規畫4條不同「旅遊路線」:A,孤軍時空旅人、B,阡陌破風少年、C,瀲灩海線遊俠beta、D,尋幽山水行者。

 

走訪地點如:乙未保台紀念公園、忠貞市場、異域故事館;憲光二村、桃林鐵路自行車道;牽罟文化館、海洋文化體驗園區、白玉沙灘;東眼山森林遊樂區、新溪口吊橋、石門水庫行船...等。

 

A路線,除品嘗美食,更富特色歷史。孤軍議題蘊含時代下的破碎故事,期幫助年輕人的眼界,不單停留於「對錯」層面,而是能更多在大時代歷史中,換位思考,鑑往知來,擁有更多理解和尊重。

 

B路線,定義為「交通線」,著眼於「交通及城市」間的發展。藉著帶領年輕人騎單車、搭機捷和高鐵,看見過往歷史及當今城市建設,進而思考永續經營、宜居、創新等城市發展議題。

 

C路線,領年輕人看見桃園的海岸充滿特色。包括濕地、沙丘、藻礁等,透過與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處合作,介紹海洋文化、漁民生活,加上眾人實地捲袖、彎下腰淨灘行動,省思環保、減塑等議題,更顯土地治理和守護家園的重要性

 

D路線,則是往山上探索。透過上山過程,親近大自然、認識野外求生基本原則,甚至是此地原住民族群的歷史故事,從而看見及探討,昔日林業、現今水庫對產業的影響,以及環境的挑戰。

 

桃園市府靈糧堂執行牧師、青年牧區區牧—韋詠恩牧師表示,帶領年輕人認識自身城市,是基於聖經教導及轉化使命。「相信神把我們擺在桃園,一定有其心意,希望(透過營會)讓桃園年輕人,來認識這塊土地,也看見神把我們擺在桃園的心意和重要性。

 

這四條路線看似都是很大面向的議題,然背後初衷,是期望幫助年輕人,不只是看見自己,而是能更多關心周圍環境,開闊視野,學習利他,成為城市和土地的祝福。而當與會成員更深認識、挖掘,即發現桃園在地形、文化、歷史上等,皆相當豐富。

 

希望年輕人,能跳脫自己的小小生活圈,放大視野,有高度和廣度,能夠看見,我們其實是要起來治理、管理這塊土地。

過去,有學生因參與出走行動,進而想投身於環境管理的專業領域學習。

  • news-details
  • 營會第二天規劃四條不同旅遊路線,稱之為「出走」。年輕人選擇一條路線參與其中,走訪家鄉、認識土地,藉不同主題路線看見過往歷史、現今挑戰,及未來永續的相關議題思考,並將之呈現在第三天的成果發表。(圖/桃園市府靈糧堂 提供)

  • news-details
  • 第二天路線C,年輕人同心協力,齊來淨灘;看見公眾議題,並付諸行動。(圖/桃園市府靈糧堂 提供)

熱度下的熱血》

生命彼此成全,建造屬靈及屬地影響力

此次營會3天活動皆於戶外舉行,約有逾160人參與,年齡層跨及12歲~30歲。特別的是,最後一天成果發表,首次於風禾公園進行,觸及家長和來往路人觀賞。

 

期望年輕學子不是只有走馬看花,更要看見環境和公眾議題,因而,成員們需在出走中發現議題、深探議題,並在有限時間裡發揮創造力、實踐力與凝聚力,試著提出自身解決方案,來呈現成果發表。

 

展覽內容包含導覽介紹文字、美工排版、展板張貼...等,每人也皆須扮演熱情解說的「導覽員」角色。舞台呈現中,各出走路線則是以自行剪輯的影片、口頭報告,及互動型問答等方式,帶出主題內容;學員們也透過「話劇」,呈現桃園海洋牽罟文化及泰雅族人樂信·瓦旦的故事,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韋詠恩笑言,「這3天真的好熱,大家一起完成這樣的任務,但是沒有孩子們抱怨,仍然很熱血。

 

這一次成果發表從無到有的過程,看見孩子們在團隊中被建立,例如,有極度害羞、內向、不擅表達的孩子,也能找到自身位置,盡己之力付出與發揮,「真的看見彼此成全。」

  • news-details
  • 左上:展版呈現,為與會成員呈現所學所思,分享精華導覽。右上:舞台呈現,用戲劇演出當時候歷史的人們心情。左下:年輕的八年級生,上台發表一點也不畏懼。右下:OWTC大會準備一連串樂團、吉他彈唱、舞蹈、詩歌演唱等,透過主持人及表演者的分享,帶出上帝如何成為你我生命中的開路者,祂有能力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引領每個青年的生命突破困境、不再躺平、踏上新旅途。(圖/桃園市府靈糧堂 提供)

  • news-details
  • 第三天為新朋友禱告,盼不只生命要勇敢當開路者,更要知道耶穌就是人生所有挑戰的開路者。(圖/桃園市府靈糧堂 提供)

談及期待藉OWTC帶下何影響?韋詠恩表示,年輕人未來的路仍很長,未必人人都會留在桃園或教會內,在屬靈上,團隊希望幫助他們,不要忘記「One Way To Choose」,在任何時候、任何環境,都有那條路可以來到神面前,支取屬天力量。

 

人生定會遇到各式挑戰、轉換和困難,盼年輕人永遠都知道,有位愛我們的神必會賜下幫助,且祂是那位「開路」的神。

 

在屬地上,期培育年輕人面對事情、跨越困難的能力,包括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與創新,且能站在巨人肩膀上前行。而不論是屬靈或屬地,重要的是,盼其不要只從「我」、「自我中心」的角度出發,而是能具更高眼光和寬廣視野

 

神在這次營會給我們很多幫助,若非神的帶領,無法成就。」最後,韋詠恩感恩見證,某天遇其他宗教文化慶典、以致封街,造成一些難處,但神都在其中賜下幫助,也很符合此次營會主題,使參與同工在過程中,齊心學習成為一名「開路者」。

 

營會在本次OWTC的營歌中畫下句點,將永恆價值送給每位參與學員及慕道友:

 

面對生命中各樣的難處 要嘗試記住我可以向祂求助

  大聲向恐懼和焦慮說不 勇敢奔跑在那前頭的道路

  現在就一起走 一起堅定的說 不怕未來模糊 只要站穩腳步

  我們要一起走 一起勇敢的說 踏上全新旅途

  Cause you got One Way To Choose」......

  • news-details
  • 大合照。營會由許多年輕同工參與執行,學習團隊合作、跨世代溝通,以愛磨合,彼此成全。(圖/桃園市府靈糧堂 提供)
  • 營會要告訴年輕人,你不是「躺平族」,而是「開路者」,你能夠在每個逆境中,披荊斬棘,靠主走出新路!(剪輯 / 記者張嘉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