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啟示錄》揭示善惡最後交鋒,神的審判使大巴比倫一夕傾滅,故使徒疾呼:「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他同罪,受他所受的災殃...」(圖/shutterstock)

啟示錄17章出現了「大淫婦」,19章則有「羔羊的新婦」;18章說到「大巴比倫城的陷落」,20章則是「新耶路撒冷城的降臨」。鮮明的對比,顯出了末世「光與暗的兩條道路」。

 

孫寶玲老師提到:「以大巴比倫象徵的羅馬城裡,一定也有基督徒,就如今天我們免不了在這世界生活,經文說:要從那城出來,並非指要移民而是要『分別為聖』,不要同流合汙、攪和在聖經警戒的『淫亂』(不正當的謀利關係)裡。」

 

否則,審判也會臨到基督徒身上。

  • news-details
  • 2021南部地方教會研經講座「啟是揭非:終末的福音(七)」最後一講,由孫寶玲老師解經《啟示錄》末章談「終極的凱旋」一題。(圖/孫寶玲 臉書)

末後的日子,基督徒能大有喜樂,因為此時「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身為新婦的教會當預備好、等候丈夫。啟示錄19:8說到新婦形象是:「蒙恩得穿明亮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們的義行。」即說明:「新婦」是一個符合神心意的群體,有義行及跟隨耶穌基督的生命;以下透過「淫亂」對照「聖潔」,檢視洗滌屬靈生命。

 

舊約談到「以色列與巴力行淫」,是指其「拜偶像」或「與圖利網絡糾纏在一起」,而〈啟示錄〉17:2、18節說:「地上的君王與她(大淫婦)行淫,住在地上的人喝醉了她淫亂的酒…那女人就是管轄地上眾王的大城。」此處,大淫婦等同管轄眾王的大城──可指過去的巴比倫、當代的羅馬,或往後歷代帝國。

 

聖經用「淫亂」象徵「不正當的關係」──不僅是男女之間,更是族群與族群,人與人,國與國,凡賄賂、欺壓、爾虞我詐等,都是聖經所說的「淫亂」──而末後的日子,神透過使徒約翰向其子民疾呼:「你們要從那城(淫亂)出來,免得與她一同有罪,受她所受的災殃…」

 

神的子民當離開「淫亂之城」!免得同罪

啟示錄第18章巴比倫大城傾倒了。1-2節,「…一位有大權柄的天使從天降下…他大聲喊著說:巴比倫大城傾倒了!傾倒了!

 

4節,約翰又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他一同有罪,受他所受的災殃;因他的罪惡滔天…(8節)一天之內,他的災殃要一齊來到,就是死亡、悲哀、饑荒。他又要被火燒盡了,因為審判他的主神大有能力。

 

孫寶玲說:「以大巴比倫象徵的羅馬城裡,一定也有基督徒,就如今天我們免不了在這世界生活,經文說:要從那城出來,並非指要移民而是要『分別為聖』,不要同流合汙、攪和在聖經警戒的『淫亂』(不正當的謀利關係)裡。」

 

同耶穌在約翰福音17:15-16呼籲:「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或作:脫離罪惡)。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

 

孫寶玲提醒,即使現實生活不免感到「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但實情是「人在醬缸,生不如死」,無論「分別為聖」再怎麼看似為難,基督徒也一定要立志靠主、從這艱困裡出來,「不然,審判也會臨到我們。」他說。

 

他怎樣待人,也要怎樣待他,按他所行的加倍的報應他;用他調酒的杯加倍的調給他喝。他怎樣榮耀自己,怎樣奢華,也當叫他照樣痛苦悲哀──啟示錄18:6-7a節。

  • news-details
  • 世界財富不均,是否曾引起你關心呢?若有十之八九的財富集中在某些地區,或是巨額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上,你可以想像其他地方的貧窮嗎?孫寶玲提醒,無論現實再怎麼看似為難,神的子民都要「分別為聖」、儘速逃離淫亂。(圖/shutterstock)

審判顯出「淫亂關係的悲哀:孤苦慘澹」

啟示錄18:9-11,「地上的君王,素來與他行淫、一同奢華的,看見燒他的煙,就必為他哭泣哀號。因怕他的痛苦,就遠遠的站著說:哀哉!哀哉!巴比倫大城,堅固的城阿,一時之間你的刑罰就來到了。地上的客商也都為他哭泣悲哀,因為沒有人再買他們的貨物了」審判時,淫亂關係的悲哀被暴露無遺。

 

地上君王看見燒大淫婦的煙,便趕緊劃清界線,遠遠站著感嘆「禍哉禍哉,這大城!」,而地上商人為大淫婦哭泣悲哀,但原因卻是自私的「沒有人買他們的貨物」,不是為著同理的情感,而是大主顧沒了。

 

聖經教導真實的友誼是「與哀哭的人同哀哭」且「願為朋友捨命」,淫亂關係的終局全然虛空,一旦審判來到、繁華不再,便作鳥獸散。

 

大淫婦真正的問題是「殘害無辜、迫害聖徒」

20、24節,則道出了大淫婦受審的真正原因:「天哪,眾聖徒、眾使徒、眾先知阿,你們都要因他歡喜,因為神已經在他身上伸了你們的冤。先知和聖徒,並地上一切被殺之人的血,都在這城裡看見了

 

孫寶玲解釋,「大淫婦受審」所傳達的並非「仇富心態」,人可以富有,但重點是:他如何得到財富?真正的問題是她「迫害無辜、殺害跟從耶穌基督的人」,其繁華是透過行淫(不正當關係)而來,發財背後是種種惡行,例如:壓迫、剝削、搶奪,甚至出賣有上帝形象的人。

 

繁榮華美底下不過是個「鬼魔的住處」,聖經形容其敗絮實景:「…各樣污穢之靈的巢穴(或作:牢獄),並各樣污穢可憎之雀鳥的巢穴(18:2)。」即使曾被人簇擁依賴,卻非不會傾倒,反而「一時之間就成了荒場!(18:19)」歷代帝國皆如此,其關連對象也會吃到惡果。

 

孫寶玲提醒基督徒,「若小小甜頭都放不下,巨大利益在眼前還能抗拒嗎?不當利益,是將他人視為工具,不能依附圖利就迫害、欺壓、剝削…此權勢不會長久、且必被神審判。所以,要養成聖潔的生命本質,神的子民須警醒自守。」

 

擄掠人的,必被擄掠;用刀殺人的,必被刀殺。聖徒的忍耐和信心就是在此──啟示錄13:10節。

  • news-details
  • 「輓歌形式」舊約常出現,如先知以西結26章的推羅輓歌「主耶和華如此說:推羅啊,我必與你為敵…」,故輓歌又可視為「咒詛之歌」。 (圖/shutterstock)

一份可怕的圖利清單,包括「出賣人類」

啟示錄18:12-13節,揭示了與大淫婦關聯的商業清單:「這貨物就是金、銀、寶石、珍珠、細麻布、紫色料、綢子、朱紅色料、各樣香木、各樣象牙的器皿、各樣極寶貴的木頭,和銅、鐵、漢白玉的器皿,並肉桂、荳蔻、香料、香膏、乳香、酒、油、細麵、麥子、牛、羊、車、馬,和奴僕、人口

 

孫寶玲帶領會眾從史料觀察「這招致審判的不公剝削」。羅馬,是公元首幾個世紀裡的「商業貿易中心」,每年貿易量高達「250萬銀幣」,是當時的天文數字,另一種說法是「世界財富十之八九在羅馬」。

 

也曾有一位羅馬演說家說:「在羅馬找不到的東西,大概就不存在。」即使是誇飾法,卻有其道理,因為做生意的人都往羅馬集中;以下,透過其商業清單看見「隱藏的罪惡」。

  • news-details
  • 紫染料,是藉極大量貝殼提煉而成,被視為染料至寶,有「古代至永恆的象徵」,朱紅染料則提煉自亞細亞一代寄生橡樹的雌胭脂蟲,是另一種貴重染料;羅馬時代,許多上流社會人士以穿戴貴重名牌,作其品味或身分的證明。(圖/shutterstock)

1.金和銀

「金銀」標誌了羅馬的貪婪奢華,因羅馬本地並沒有此礦產,是由西班牙入口,並以各種手段收為國有,所以「不單象徵昂貴,更暗示搶奪」,古羅馬曾有作者寫下:「有黃金的地方,就是羅馬的敵人(她就侵略),她們就得預備戰爭的噩耗,並財富的榨壓。」

 

2.寶石

「寶石」滲入羅馬高層始自奧古斯都,龐貝時期甚至到了氾濫程度。其中,珍珠來自波斯灣和印度,是海中最珍貴的物產,當代甚至為了炫富瘋狂購買珍珠、金銀、寶石等榮貴物品,而造成貨幣短缺的情況。

 

3.細麻布、絲綢

上好的細麻布,來自埃及和亞細亞,是上層社會流行的衣料;絲綢,更是遠從古代漢帝國運來,極罕見貴重,而當代的奢華情形,曾引起羅馬有識之士的批評,甚至曾在第一世紀初,有「禁止男士穿著」的禁令。

 

4.奴隸

第一世紀時,奴隸來源很多,例如:戰爭、債務、遺棄、自願、罪犯、賣孩子等,但總括而言,將人類歸入貨物類別是最大的罪惡。

 

此清單總歸呈現出「羅馬及皇室奢華、敬拜偶像與剝削欺壓」的生活型態,且背後有不人道的奴隸貿易,而無疑地,第一世紀的基督徒可能參與在這些商業活動裡,故約翰發出「當遠離這城!」的疾呼。

 

「他(約翰)呼籲教會要遠離、不要有分於羅馬的謬誤,甚至要為此不惜站在受壓迫者的一方。」孫寶玲說。

  • news-details
  • 以弗所書6:13,「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圖/shutterstock)

審判、爭戰、凱旋裡「得勝的看見」

1.看見耶穌基督

啟示錄19:11節,「看見天開了。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誠信真實,他審判,爭戰,都按著公義。

 

這位騎白馬者與6:2節一般戰爭裡騎白馬者不同,他被稱為「誠信真實」,眼睛如火焰、頭戴許多冠冕,穿著濺了血的衣服,名為「神之道」,且身上明寫著「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即「耶穌基督」!

 

天上聖潔的眾軍跟隨著他,且「有利劍從他口中出來,可以擊殺列國(15節)。」孫寶玲解釋,「口中利劍」表明了爭戰得勝是「倚靠神的道,而非使用武力。」

 

2.看見「與神為敵,招致審判」

19:17節,「我又看見一位天使站在日頭中,向天空所飛的鳥大聲喊著說:你們聚集來赴神的大筵席

 

18節又說「可以吃君王與將軍的肉,壯士與馬和騎馬者的肉,並一切自主的為奴的,以及大小人民的肉。」孫寶玲解釋,此為古代戰爭時、戰敗一方屍骸遍野,而被天上飛鳥前來吃盡的畫面,聖經用當代戰敗慘況強調「與神為敵者,無論權勢如何匯集,也終至戰敗、被神審判」。

 

而此組合(地上的君王、臣宰、將軍、富戶、壯士,和一切為奴的、自主的)第一次出現是在第六印,如今重述審判畫面說明「邪惡權勢的糾集,不過是天上飛鳥的宴席。」

 

3.看見交鋒最後「黑暗無法勝過光」

19:19、21節,「看見那獸和地上的君王,並他們的眾軍都聚集,要與騎白馬的並他的軍兵爭戰...被騎白馬者口中出來的劍殺了;飛鳥都吃飽了他們的肉

 

邪惡權勢聚集的結局只是「被擒拿」,武力兇殘的海獸(硬勢力)和行奇事迷惑眾人的地獸(軟勢力)都被擒拿…活活被扔進火湖。

 

「爭戰」不斷出現在啟示錄,也讓我們看見「最後交鋒,成敗已定」,如12:8曾明示「撒但並沒有得勝,天上再沒有他們的地方」,而最終地上既有的邪惡力量,也都要被殲滅,惟聖徒必然得勝,因「羔羊必勝過他們...同著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選、有忠心的,也必得勝(17:14)!」

  • news-details
  • 啟示錄22:14,「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裡,也能從門進城。」(圖/shutterstock)
  • 2021南部地方教會研經講座|啟是揭非:終末的福音|(七)終極的凱旋。(影片來源:高雄七賢路禮拜堂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