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杜松庭(左一)與家人,一家人於嘉義信義會蘭潭教會聚會,他感謝基督家庭的禱告,留美學習的一年,打開他的國際視野,能更深刻的凡事尋求神。(圖/杜松庭 提供)

如果不太會讀琴譜,還能夠用音樂服事神嗎?

 

杜松庭,現就讀高二,曾因視譜能力不強,於服事上有些吃力,但他感謝神賜下「可聽的耳朵」及「彈琴恩賜」,經歷留學生活一年後,他更能「不小看自己年輕」,基督信仰及家庭禱告的力量,更能讓他放膽關注國際,為烏克蘭難民盡上一己之力。

29日下午,嘉義蘭潭教會正進行著「暖心」的鋼琴獨奏會,由一位高二的學生,藉著溫暖的琴音,將神的愛傳送到烏克蘭。


基督信仰之家,5歲就蒙福

杜松庭是嘉市輔仁高中二年級學生,父母在他幼兒時才接受福音,受洗信主。故從杜松庭2歲開始,與家人一同到了嘉義信義會蘭潭教會,參加兒童主日學,自然而然地在神的愛中長大,5歲就蒙福。


父母親對信仰很堅定,每天晚上輪流陪著杜松庭及姐姐,彼此禱告後再入睡,且每個月固定會有一次的「家庭祭壇時光」,全家人都很珍惜這個約定,可以與爸爸、媽媽和姐姐一起讀經、分享感恩事項、為彼此需要代禱。基督家庭信仰的禱告習慣,早已成為他的生活。


「可聽的耳朵」,開啟他音樂之路
杜松庭的媽媽陳靜姐妹說,兒子自幼稚園開始接觸鋼琴,國小時在教會遇到指導老師湯吟君,開啟彈琴古典音樂之門。媽媽笑著說:「其實,一切都要感謝神的恩賜!當時松庭還小,『視譜』是困難的,不太會看樂譜,但是,神給他一副『可聽的耳朵』,只要聽過指導老師彈過一次,他就能記在腦子裡。

 

*視譜:主要運用於學習鋼琴領域,是指對新譜子的閱讀能力。這是每個要學習彈奏一首新樂曲的人,所必須經歷的過程。

 

杜松庭藉著司琴的恩賜,讓神使用。他在湯吟君姐妹的指導下,參加鋼琴比賽屢屢得獎,2021年在布拉格南區全國鋼琴高A組優等第一名、嘉義市學生音樂比賽鋼琴高中A組優等第一名,今年並在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拿下鋼琴高中A組優等,除積極參賽,他每年也會參加湯吟君結合公益團體舉辦的師生音樂會。


杜松庭感謝神,雖然他不是音樂專班,甚至有閱讀障礙,卻仍考取嘉義高中音樂班的資格。但,他仍先選擇就讀別的學科,確定其他的興趣,於2019年毅然前往美國賓州就讀高中,語言、生活文化生疏,課業壓力、寄住家庭的適應期,與外國同學相處多面壓力,他直言:「這是與神最親近、感受最深刻的一年。」


「凡事禱告」已成為他信仰的根基及生活習慣。

  • news-details
  • 雖僅是高二學生,學習心懷國際,用鋼琴獨奏會,讓需要幫助的人得到幫助。(圖/杜松庭 提供)

當起留學生,經歷與神最親近的時光

國中畢業,杜松庭隻身搭飛機赴美,其實,一上飛機就覺得害怕,他閉眼禱告,求神賜力量,心裡就平靜多了,也堅定往前走的信心。

 

然而,到了國外仍必須獨自面對各種情形,國外老師講話太快聽不懂,寄宿家庭的生活自主,常覺得孤單寂寞,更使他隨時連於神,也只能靠著禱告,求神成為他的避難所。

 

特別是有一回,學校課程中需要練習難度很高的舞蹈,跳舞對杜松庭而言是很大的挑戰,每天都練到很晚,又累又無法突破,他想念家的念頭更加強烈,神的話再次堅定他,入睡前,神的話親自安慰他,「知道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更相信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杜松庭堅定說。

 

2020年美國疫情肆虐,有許多恐懼及害怕的攪擾,平常都不能外出,學校也還沒有安排線上課程,他覺得很沮喪,家人沒有在身邊,不能到學校上課又不能回家,這時候唯有耶穌與他同在,此時,熟悉的詩篇23篇,帶他走出許多心情上的死蔭幽谷。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我必不致缺乏。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 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 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 也不怕遭害, 因為你與我同在; 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 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着我; 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詩篇23篇

  • news-details
  • 杜松庭(右二)從小就有同伴,一起靈修、一起學習,一同參與團契小組QT照片。由蘭潭教會陳姵璇牧師(黃衣者)輔導服事。(圖/杜松庭 提供)

陳靜表示,全家也常常為兒子禱告,雖因疫情蔓延,1年後即返嘉市就讀輔仁中學高中部,卻更堅定走上音樂之路,預計奠定高中學科基礎後,大學就可往音樂方面繼續鑽研。

 

杜松庭受訪時表示,回想一路走來都有神、有同伴,讓他能繼續堅持。小時候遇到湯老師很有耐心,同時,有幾個同伴互相鼓勵,也能在教會一起長大、靈修、敬拜和練琴演出,彼此培養深厚的情誼,學琴的路上不孤單,他感謝著說:「是神的恩典,讓我從小就有教會生活,是很幸福的事!也謝謝鋼琴老師湯老師的接納包容,讓我能練習到很晚!」

  • news-details
  • 俄烏戰爭,難民及兒童流離失所,杜松庭藉由鋼琴獨奏,透過世界展望會,得以將奉獻款挹注至援助烏克蘭難民使用。(圖/世界展望會 提供)

盡一份力,關注國際,援助烏克蘭
「看見烏克蘭因為戰爭造成許多人無家可歸,成為難民,當下覺得關懷他們是必須要做的事!」

杜松庭分享,過往總是以共同演出身份,參與鋼琴老師湯吟君的每年公益音樂會。今年,首次舉辦個人鋼琴獨奏會,有感而發,因曾有獨自國外生活的經歷,與不同國家文化的同學互動,讓他視野被打開,更多關心國際事務,希望憑一己之力,響應台灣世界展望會,替烏克蘭難童募款、盡一份力。

 

在家人的支持下,籌辦關懷烏克蘭難民兒童的音樂會,過程中杜松庭和家人發揮影響力,獲得親友同學的支持,齊心為難民兒童募得救援捐款款項。

 

他細心安排演奏的曲目,包含李斯特「鐘 」回應戰火的鐘聲,以及日本著名動漫影片《神隱少女》的配樂曲目-「那個夏天」,希望大家能夠一起分享愛、關懷給有需要的孩子,希望在回憶過去時,知道戰爭帶來不好的影響,一同關注國際難民。


用鋼琴彈奏,活出生命最好的意義!

台灣世界展望會中區辦事處胡婉雯區處長表示,根據聯合國難民署2021年資料顯示,全球有8,240萬人被逃離家園、流離失所,超過總人口1/100,主因是戰亂、暴力、迫害及侵犯人權等。這些脆弱國家或地區,被認為是當今世上最動盪匱乏,甚至不適宜人居的所在,但許多生活在當地的兒童與家庭,卻依然在苦難的環境中。

 

「此次,一位高中生的公益演出,期呼籲更多人,都能盡上一己之力。」


透過台灣世界展望會關注協助難民的行動,嘉義地區9間教會陸續挹注愛心捐款,加上杜松庭及家人的影響,匯聚5間愛心企業共襄盛舉。杜松庭也很喜樂,能夠以鋼琴獨奏會的方式投入款項,一同將全數金額轉給世界展望會公益使用;此次,共籌得救援款項20萬元,讓愛心可以持續關懷烏克蘭、敘利亞的難民與孩童。

  • news-details
  • 高中生的國際公益活動,叫人不小看其年輕。家人給予最大的支持。(圖/杜松庭 提供)

不小看自己年輕
由於對樂曲的敏銳度,詩歌《每一天我需要你》更是杜松庭最喜歡的,歌詞與旋律都深深打動他,幫助他每天來到父神施恩座前,用心靈誠實尋求祂。

 

他說道,「我需要更多父神的的同在,在我生命的每一天,需要神的話語,成為我生活的準則,在練琴和學業中受的挫折時,也能重新得力,並從天父的眼光及憐憫下,更知道全球有許多國際議題需要關注,不論自己只有一點恩賜,也不要小看自己年輕,都能讓神的心意成就!」


提摩太前書4:12- 不要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和純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

  • 29日下午,杜松庭(演奏時間為31分29秒起)於嘉義蘭潭教會舉辦鋼琴獨奏會,將神的愛傳送到烏克蘭。(圖/台灣信義會蘭潭教會YouTub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