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風信子管弦樂團即將在29日,於台南文化中心廣場舉辦「如沐春風」公益音樂會,主責林宏哲表示,疫情間辦音樂會並非未經評估,而是反覆自問「到底為何而做」時,更加確定「要訴說救恩」。(圖/林宏哲 提供、風信子管弦樂團)

一日,林宏哲看見異象:「全世界千萬人,站在審判台前……」而這群人,卻因某個原因而沉淪。他感到十分震撼,因而順服神的呼召,踏上開拓教會之路。

 

「我希望社會能看見一群人,如風信子在這城市散佈希望跟愛、影響更多人,讓人知道上帝。」就如保羅,雖身處異教中心,卻寫下《以弗所書》闡明「教會真義」。

 

林宏哲鼓勵,如今雖疫情肆虐,每日確診和死亡人數不斷攀升,但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能夠宣告:「死阿!你的毒鉤在那裡?感謝神!我們藉著主耶穌基督得勝(哥林多前書15:55、57)。」因著耶穌基督擁有永恆生命的盼望!

花蓮瑞穗鄉地方名望,家道中落時有信仰曙光

林宏哲出生花蓮瑞穗鄉,家庭為傳統宗教並經營瓦斯生意;父親曾任兩屆縣議員,在地方頗有聲望,未料後來中風生病,家境開始走下坡。

 

此時,林宏哲正離開家鄉、到花蓮市念高中,學長邀請他參加「校園福音團契」聚會;因對信仰感興趣,他很快就決志信主了,但他的學業並不太順利,曾經歷一次令人挫折的轉學;後來,他考到台南成功大學,卻讀得很忐忑,常常憂慮:「會不會讀一讀,又退回去了?」

 

當時,林宏哲心情灰暗、充滿了不確定感,並自認「以後人生就是回家送瓦斯」;但就在這最低潮時,他經歷到了「聖靈充滿」。

  • news-details
  • 林宏哲在校園福音團契認識基督信仰,為一名校園寶寶。(圖/林宏哲 提供)

靈裡好像被神「加滿了油」,足以迎接所有挑戰

一天,林宏哲正在寫信,邊寫內心就滿溢出「十字架上的愛」,接續幾天,他不斷強烈感受到「神帶領他想起許多經文」;神的話語如光發出,並如流水般洗滌他,翻轉了原來灰暗的心境,讓他很驚奇。

 

他說:「就好像被神加滿了油,突然充滿動力。」從消極低潮一躍而升,變成足以迎接所有挑戰,「事奉」的意義也突然清晰明朗,他於是詢問輔導可參與那些服事?並從那時開始服事至今。

 

青宣回應全職,兩年後「呼召不知丟到哪」但神記得

2001年,大三的林宏哲前往參加第八屆青年宣道大會,並帶著渴慕尋求:「是否能成為全職事奉者?」

 

營會裡,神透過敬拜詩歌深深觸動了他,「主啊!我願為祢燒盡…別讓一生生銹腐蝕…甘願燒盡為我主。」在感動裡,他回應了全職呼召。

 

但之後兩年間,感動卻幾乎消磨殆盡,一方面課業繁忙、信仰起起伏伏,一方面所關懷的學弟妹,從穩定聚會到「怎麼拉都拉不來」,不禁讓他充滿了挫折感,心裡蒙上一層「不配當神僕人」的陰影。

 

到了大五,林宏哲「根本不知道把呼召丟到哪去了」,一心一意只想未來如何工作、如何成家;所幸,「我們縱然失信,神仍是可信的,因為祂不能背乎自己(提摩太後書2:13)。」

 

「我看見千萬人」,從審判台異象拾回起初的呼召

2003年,林宏哲從一個夢境裡驚醒,隔日剛好是團契聚會,而當天已經好一段時間沒來的學弟妹,居然出席了,那天剛好也是林宏哲帶查經。

 

查經過程,學弟妹提出信仰問題討論,林宏哲就很流暢地翻閱聖經、一一回答他們,邊回應自己邊內心驚訝:「怎麼我都答得出來?」

 

後來,輔導也翻開啟示錄20:13節回應學生:「於是海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陰間也交出其中的死人;他們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審判。

 

就在那一瞬間,林宏哲看見異象:「全世界千萬人,站在審判台前,卻因沒有記錄在生命冊上而沉淪。」他非常震撼,會後馬上找輔導約談,對方回應他:「你不覺得上帝再次呼召你嗎?」原本還在思慮要作哪些工作的他,「第一次回應呼召的情景」湧現,且歷歷在目。

 

「原來,我忘記了,但上帝沒有忘記。」他為此感恩,便歡喜順服了。

  • news-details
  • 林宏哲與妻子陳湘漪於大學認識,並在24歲時(2003年)兩人步入婚姻。2005年女兒出生,10月林宏哲前往服兵役。(圖/林宏哲 提供)

在極大試煉時前往神學院,經歷「耶和華以樂」

2007年,林宏哲服完兵役,決定前往中華福音神學院,但正是家裡極不容易的時刻,父親癌症復發、情況不佳,後來又發現腦瘤,為時已晚…這一切,讓林宏哲感到「非常崩潰」。

 

「上帝,我就要去念神學院了,怎麼會這樣?」因父親病況,家境陷入困難,住家被法拍、被迫搬家;而林宏哲仍堅持前往受裝備,母親一時非常不能諒解;他也身無分文,被迫面對「是否堅心倚靠神」的試煉。

 

就在他即將前往神學院時,突然收到一筆匿名奉獻,足以繳清學費,且陸續在每學期繳學費前供應,足足兩年多。而母親也在神的安慰裡對此釋壞,並在三年後、他畢業之際,樂意與其外公出席典禮。

 

「現在,我的母親非常以我為榮。」林宏哲感恩地說。

 

「千萬未信者」畫面揮之不去,決定開拓教會

神學院畢業後,林宏哲開始服事,曾有一段時間相當掙扎,因為他正服事主內肢體,但「千萬未信者」的異象一直揮之不去,因而面臨低潮;於是,他決定給自己一些時間,到國外走一走。

 

他對媒體宣教一直很感興趣,便計畫前往美國阿爾巴尼亞拜訪肯德里克兄弟(The Kendrick brothers)。(編按:對方為知名基督教電影團隊,諸多作品如:《Facing the Giants(永不放棄)》、《Fireproof(搶救愛情40天)》及《War Room(作戰室)》等等)。

 

林宏哲邀請美國朋友同行當翻譯,未料卻因他錯過預訂班機,朋友無法配合前來,正想打消拜訪念頭,但行李已經上飛機過境了。他只好硬著頭皮前往,抵達時已晚上8點,一般美國教會早已關門。

 

但那天特別奇妙,原來教會因應萬聖節,辦理兒童化妝晚會取代;他如願找到了肯德里克兄弟,甚至有一位臺灣同工,知情後趕來為他翻譯。

 

隔天一早,林弘哲醒來就跪著痛哭禱告:「上帝,祢是信實的。祢能在那麼遠的地方回應這個旅程,更何況是我生命的呼召…」,他於是勇於面對「要換服事跑道」的決定,於2016年開拓了「沐光教會」。

  • news-details
  • 林宏哲全家福。(圖/林宏哲 提供)

「要做未信者的事工」,但那是什麼?

林宏哲坦承,開拓教會之初的確有點「搞不清楚狀況」,只覺得「要做未信者事工」;剛好,因妻子深富音樂恩賜,能編曲帶樂團,便同步成立了風信子樂團,逐步打造出「一個未信者很容易進來的教會」。

 

2018年,沐光教會搬遷到一樓空間,同工曾問:「會堂要放外面還是裡面?」他把握「燈要放在燈檯上」決定放外面,建造教會彷若咖啡廳或餐廳,人們得透過落地窗看見崇拜,也能隨時走進來。

 

林宏哲也分享,面對教會異象,弟兄姊妹並非「統一的概念」,而是擁有一個方向,以不同模式前進,如同樂曲在進行,但大家的音樂節點不同;「我們比較不像步伐一致的軍隊,而較像交響樂隊」。

  • news-details
  • 風信子樂團從一開始受惠於教師工會成團,到如今獨立、成員一半是未信者,藉此平台有機會認識神,並一起事奉神;樂團也從早期「只是演出」,到後來結合單位作公益。(圖/風信子管弦樂團粉專)
  • news-details
  • 沐光教會(右上)與風信子樂團(下)各自獨立也相輔相成,兩方質與量的增長,慢慢使教會各方面事工越趨完整;教會氛圍輕鬆優美,人們可以從偌大落地窗看見崇拜。(圖/臺南市基督教沐光教會臉書)

多麼希望復興發生在臺灣,能為上帝做一些事情也足矣

疫情至今,沐光教會也經歷蛻變,重整過往辦大型活動走向,更融入RPG禱告小組,讓「更小群人」動起來、並以「攜手.愛無限」打開社區工作新頁、與得勝者展開社區課程新合作。

 

林宏哲也重新思考教會的展演及影音專業,當如何不受侷限?開發播客?多元主日頻道?異象,在正落實的路上。

 

他也曾在得勝者,遇到讓校方頭疼的中輟生,剛好該校輔導主任是風信子團員,因了解教會文化,便請他「當大哥哥作孩子學習榜樣」,學生生命因而改變,老師們有目共睹,都相當感動。

 

林宏哲表示,服事裡有時不免自覺渺小,但慢慢就知道「上帝就是用你站在那裡,然後的確就影響了一些人、帶他們歸向神。當然,異象裡我看到千萬人,多麼希望臺灣復興;而能為上帝做一些事情,足矣!」

  • news-details
  • 29日,風信子樂團將在台南文化中心假日廣場舉辦「如沐春風」公益音樂會;風信子花語為「點燃生命之火,同享豐富人生」,期盼在恐懼變化的時代,能帶給人滿心喜樂。(圖/臺南市基督教沐光教會臉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