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因著基督信仰,施羽與父親的關係,有奇妙的轉變。(圖/The Hope FB)

「這裡根本不是我的家,也不是我可以留的地方…」13歲時,被父親過度體罰,施羽逃離破碎家中。被迫返家後,與父母關係越加惡劣,至23歲,甚至想放棄一切,然,最無助的時刻,神的愛如一道真光,照亮黑暗生命,自此人生完全改變。

父外遇、賭博,原生家庭破碎

福音創作歌手、The Hope傳道施羽,在The Hope分享信息「人生該如何重來?」道出神如何翻轉破碎過往。

 

在她的童年記憶中,母親總是軟弱、無助,父親則自我中心、不負責任,會喝酒抽菸、賭博欠債、外遇,父母間爭吵不斷。

 

幾次半夜,母親一手抱著襁褓中的弟弟,一手拉著年幼的她說,「我們去看爸爸到底在哪個女人家睡覺」,也有幾次,父親呼朋引伴至家中用餐,熱騰騰的飯菜被一掃而空,她跟弟弟只能吃醬汁配白飯。

 

13歲時,長相漂亮的施羽,備受異性愛慕,有天,父親看到她收到的一疊情書,氣憤之下,用皮帶將她打到皮開肉綻,流下的血黏住衣服,傷口一陣陣抽痛。

 

父親突來的震怒,使她驚嚇不已,心中亦非常憤怒,「這裡根本不是我的家!」逃到同學家中的她,幾天後被迫返家,心中仍有極大怒氣,常與父母吵架、頂嘴,親子關係越發惡劣。

 

不僅在家中,施羽在校也深陷痛苦。中學時,就讀全校第一的資優班,但不管如何用功讀書,永遠是倒數第一、二名,老師常在全班面前羞辱她,「讀書這麼爛,活著有什麼用!」、「爸媽生妳做什麼!?」

 

行走在黑暗中無處抒發的她,轉而投入創作,15歲時,寫下第一首歌曲《15歲的遺書》,宣洩生命壓抑的痛苦。

 

施羽常想,人生若可以重來,該有多好?她便可回到過去,改變所有破碎經歷。但長達10年,人生皆未迎來轉機,最後甚至想放棄一切。

  • news-details
  • 原本,施羽與父親關係惡劣,直到認識神後,翻轉父女關係。(圖/The Hope YT)

父母相繼信主,原生家庭關係翻轉

原生家庭的轉變,是在施羽23歲那年,有人領她進入苗栗一間偏鄉教會,該教會可用8字形容,「老、弱、殘、缺、破舊不堪」,但自踏進其中,淚水就不停流下,有許多瞎眼、瘸腿、坐著輪椅的伯伯,一個個上前擁抱她,令其感覺好溫暖。

 

講道時,施羽聽到馬太福音11:28「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反思自己生命中種種無法解決的重擔,卻有一位不認識的耶穌願意承擔,因而相當感動。

 

耶穌祢真好,就連我父母都沒有這樣說過,我不認識祢,祢卻願意當我的靠山,我現在要把重擔交給祢,請祢幫助我,因為我很痛苦。」話一說完,心中積壓多年的大石頭,突然消失。

 

接著,牧師分享哥林多後書5:17,「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聽到人生有「重來」的機會,施羽激動流淚。當牧師詢問,「有人要信耶穌嗎?」她立即舉手、衝到台前決志,很快受洗成為基督徒。

 

領受神白白恩典,既興奮又喜樂的她,一掃往日陰霾,寫下動人詩歌《無條件的愛》,歌詞中道盡對祂的感謝,「我看見祂無條件的愛我…祂為我流盡救贖,為我斷開咒詛,為我傾倒祝福,我愛祢耶穌」。

 

領受神的愛的施羽,付上跟隨代價,每週來回4小時通車前往聚會;認真讀經、實踐真理,生命更新,迎來喜樂與盼望。但每當看到要「孝敬父母」的經文,似乎有一把利刃戳入胸口,一段時間後,施羽痛下決心,要修復並饒恕與父母的關係。

 

雖認為不可能成就,但因相信神的大能,開始嘗試與母親通電話。以往談話,兩人5分鐘就會起爭執,但經多次禱告、不斷求神幫助,後來施羽可與母親通話長達1小時,親身經歷「在神沒有難成的事!」

 

看見施羽的奇妙轉變,有天週日,母親突然說,「我要去教會,看看主耶穌是誰,怎麼有辦法改變妳?

 

之後,母親穩定參與聚會、小組,生命因此轉變,過去每當父親喝酒,她都會憤怒地搶走酒瓶,但認識神後,轉而溫柔的說,「你會餓嗎?要不要幫你煮下酒菜?」於是,連父親都好奇地跟來教會。

 

在教會聽到詩歌敬拜,父親一邊拍手、一邊流淚,且聽牧師講道時,認真做筆記、寫下感想,參加幾次聚會後,過去驕傲的父親,竟在肢體與家人面前,跪下道歉,承認過去傷害家人,盼能得到原諒,並要受洗成為神兒女,讓耶穌寶血洗淨一切過犯

 

父母陸續受洗,熱心參與教會生活,之後還成教會執事;施羽每次至各地分享見證,父母都在背後守望代禱,她也以父母為榮。憶起,父親無預警回天家前,最後一次與自己碰面時,兩人還在暢聊基督信仰。

 

神好奇妙...改變他們的生命,不是我做的,我從來沒有揪他們去教會,我只是做了我該做的,其他是上帝做的!」施羽驚嘆父母的奇妙轉變,感謝神改變原生家庭。

 

弟弟加入幫派喪命,傷痛中神醫治

有機會與父母重修舊好的她,也有些遺憾永遠無法挽回,留下不可抹滅的傷痛。施羽年少翹家時,弟弟有樣學樣逃學,認識了一群小混混,國中未畢業,後來加入黑幫以討債為生。

 

長大後,弟弟雖感懊悔,卻無法脫離幫派,多次致電向母親淚訴,「媽我對不起你,我非常不孝,每天都讓妳擔心。」擔憂的施羽和母親,無計可施,只能不停為其代禱。

 

弟弟曾接受耶穌成為生命救主,於是施羽多次交代,遇到任何急難,一定要喊「耶穌救我。」

 

17年前,弟弟與兄弟們到台中討債,回程時,弟弟車上的駕駛者酒駕睡著,不幸撞到大卡車,車子在高速公路上翻滾,28歲的弟弟因此喪命。之後多年間,施羽都活在自責與懊悔中,儘管知道一切有神允許,但弟弟的離開,仍讓她的心「好痛、好痛」

 

然也因此,她更深刻思考生命意義,積極投入家庭教育、孩童教養、婚姻協談、親子輔導、生命品格等事工,並不斷經歷神的安慰。這件事在其心中積壓多年,不敢提起,但此次為準備信息,施羽直面過往傷痛,好幾次忍不住痛哭,卻也更深經歷神的修復與醫治。

 

你相信人生可以重來嗎?」施羽問。

 

她用自身生命見證勉勵,縱使將一切都搞砸,人生看似毫無盼望,但因著耶穌的犧牲,我們能脫離所有愧疚、懊悔,「重生得救」。「只要在主裡面,每個人都可以被翻轉,成為非常精彩的故事!」施羽如此鼓勵所有人。

 

施羽為眾人禱告:「親愛的天父,求主賜給我們智慧的心,好讓我們知道如何數算年日,把握光陰,去做聖靈感動我們要做的事情...讓神在我們生命中的計畫,得以速速成就,活出更崇高的屬神價值,讓人在我們裡面能看見耶穌,使我們都能成為別人的祝福。」

  • news-details
  • 施羽蒙受呼召,進入The Hope的大家庭,被主任牧師萬力豪按立成為傳道。(圖/The Hope FB)

  • 施羽在The Hope傳講信息「人生該如何重來?」(圖/The Hope YT)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