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顏子寧讀護校時期。右:如今擔任「Baby Café寶貝咖啡」店長。(圖/顏子寧 提供、記者林子騫)

現任「Baby Café寶貝咖啡」店長顏子寧,多年前面臨畢業時,雖已具備許多優異條件,如:護理師執照、獎項、亮眼外型與談吐……等,原本嚮往迎接五光十色的生活,但最後仍選擇「先求神的國」留在高雄。

 

沒想到這個選擇,讓她進入多年的職場「熬煉期」,甚至曾流淚問天父:「祢是不是在整我?」

低潮走進教會,才發現原來這裡「不無聊」!

2015年,顏子寧獨自於外縣市的護理專校求學、正預備護理師國考,同時面臨同儕關係的困境。

 

由於就學期間曾赴台北拍攝廣告和偶像劇,其亮麗的外表,加上具備多項樂器才華,受到關注的同時也易招嫉。「好像沒有真心的朋友了。」言語上的攻擊和友情上的受傷,讓她內心十分煎熬。

 

友人鼓勵她到住處附近的FIGHT.K教會走走,「聽說很好玩!」不過對一名花樣年華的女生而言,「教會」的印象與「無聊」是連在一起的,因此顏子寧並不抱任何期待;只是住在該教會對面的她也好奇:「為什麼每個星期六,很多年輕人在排隊(進這間教會)?」於是決定去參加一次聚會。

 

想不到當敬拜歌詞唱到「阿爸,Here I am(我在這裡)」,她便忍不住流淚大哭,一邊跟著唱,彷彿心中各樣委屈都傾瀉了出來。

 

她在這間教會裡,感受到人與人之間溫暖的互動方式,是以前從未體驗過的;台上牧者張蒙恩講道活潑,並教導校園人際關係、尊榮老師和父母等實用的信息,在在吸引著顏子寧持續來參加聚會。

 

不過當家中長輩得知她進入教會,最初頗為反感,因家族為傳統信仰,所以提醒她:「絕不能受洗!」

  • news-details
  • 顏子寧多年投入教會生活,現為FIGHT.K X講員之一。(圖/顏子寧 提供)

護理競賽奇蹟般榮獲全國冠軍

接著顏子寧第一次護理國考的結果,分數以些微差距落榜,信仰根基尚淺的她因而忿忿不平,「天父垂聽禱告都是假的!」也有家人因此認為,正是因為她去教會才會沒考上。因此顏子寧不再去教會,不過2個月後,有人約她到教會吃免費的烤肉,才又開始回去,並決定要聽牧者的話,平時認真去探訪、關懷別人

 

第二次國考前,顏子寧沒有再上補習班補習,沒想到不僅考上國考,而且成績比模擬考高出很多,「我自己也很驚訝!」她開始親身經歷上帝的奇妙,並於2016年受洗,

 

同年,顏子寧參加「第七屆全國技專校院護理實務能力競賽」,竟一路過關斬將,在50多位同組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榮獲「病例閱讀與護病溝通中文組」第一名!

 

顏子寧坦言,自己平時在校成績很普通,面對這麼多頂尖參賽者,並沒有抱太大期待;不過教會牧者常教導聖靈就是老師,有問題可以問祂,所以就憑著信心,相信聖靈會親自訓練她。

 

有一次念書時她先禱告,領受到詩篇20:7,「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隨即頭腦變得非常清晰,開始架構眼前的資訊,很明顯感受到「有個力量在帶著我學」!老師看到她準備好的資料,也十分吃驚和讚賞。

 

比賽當天,顏子寧抽到一個普遍認為不會出現的考題「慢性冠狀動脈疾病」,雖然當下很錯愕,手邊參考資料也無法惡補,甚至連病名的中文名稱都查不到,但她心想:「不管了,聖靈是我的老師,祢要cover(罩)我!」便在進入考場前宣告:「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要靠耶和華我們神的名!

 

考試規則,是由顏子寧扮演護理師,進到「病房」和扮演病患的評審對談、溝通;而她在進去前,心中有一個聲音教導說,「先關心他。」於是顏子寧第一句先關心對方的身體狀況和病情,沒想到扮演病人的評審,主動開始說出自己的中文病名等資訊,讓她能快速收集資訊,順利做完這次的流程。

  • news-details
  • 顏子寧參加「第七屆全國技專校院護理實務能力競賽」,榮獲「病例閱讀與護病溝通中文組」第一名!右圖為獎盃。(圖/記者林子騫、顏子寧 提供)

顏子寧回憶,「站在台上(領獎)的時候,大家都很開心在拍照,只有我一個人哭到爆,因為我真的知道自己實力在哪,也知道這不是我做的,這是天父做的。」

 

因顏子寧原本便是校園名人,加上這次競賽榮獲全國第一名,吸引了多家媒體報導,社群媒體Instagram追蹤人數一夕暴漲。對此顏子寧強調,她很清楚知道會「爆紅」不是因自己外貌特別出眾或能力強,而是,「這是天父帶著我的,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我很常會在我的IG上,分享一些跟天父有關的話,還有我跟天父、耶穌、聖靈之間的互動。」

  • news-details
  • 左:顏子寧的父母因好奇女兒的轉變,所以多年前來到FIGHT.K教會一探究竟。右:顏子寧與媽媽一起,在教會母親節活動走紅毯,媽媽十分開心。(圖/顏子寧 提供)

生命改變,父母看在眼裡

談到家人,一開始對顏子寧信耶穌很不諒解,甚至有一段時間關係降到冰點;不過因她在信主後,個性產生較大改變,舉例來說,過去常跟父母頂嘴,後來慢慢學習尊榮父母,「我爸認為我變得『怪怪的』,所以請我媽來高雄看看我的教會。」

 

此外,特別當她得到護理競賽冠軍,全家人自此對她「改觀」,因此2017年父母陸續來到教會。

 

跌破眼鏡的職場選擇

面臨畢業的顏子寧,雖已擁有許多優異條件,如:護理師執照、獎項、亮眼外型與談吐……等,離從小到大渴望擔任的「空姐」職務似乎只差臨門一腳,但此時她腦中,卻時常浮現馬太福音6:33經文,「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一開始她覺得這個意念「很煩」,畢竟好不容易熬到畢業,渴望體驗更繁華城市的生活,但最終仍憑著信心,順服神放在其心中的感動,選擇留在高雄;且雖錄取高雄知名教學醫院開刀房工作,不過顧及到上班時間難以兼顧一直以來在教會的探訪,只好再放下這個前景看似一片大好的職位,決定到捐血中心上班。

 

然而捐血中心後來薪資方式改變,內心幾番掙扎後,顏子寧最後進入其教會幾名領袖所開的牙醫診所,擔任牙醫助理;因這間診所積極投入外部的關懷工作,包括常前往偏鄉、安養院等服務,為醫療資源稀缺的居民看病和教學,顏子寧擁有護理師執照,正好能在許多單位(如安養院)有更多「通行」機會。

  • news-details
  • 顏子寧與寶貝兔牙醫診所的團隊,一起在安養院為患者施洗。(圖/林元婷 提供)

不過乍看很有「愛心」的工作,其實必須付上許多代價,例如,瀰漫於安養院空氣中的氣味,比其他地方重上許多;加上原本前途看似一片大好、多采多姿,如今卻是留在診所,生活並沒有特別大的突破,落差實在太大,顏子寧坦言當時下班後,幾次戴起安全帽就開始流淚,問上帝:「天父祢是不是在整我?」

 

在職場上發光、為客人禱告

待重整情緒後,她又告訴自己,天父一定有祂美好的用意!因此下定決心,要在當下神量給她的地方,成為別人的祝福。

 

印象最深的事件,是她每一次去安養院,都會為某位半癱、需要輪椅代步的爺爺禱告,用「破台語」跟他交流。有一次出發往安養院前,顏子寧很深地渴望,能夠看見禱告蒙應允的神蹟發生,沒想到當天見到這位爺爺時,他居然「自己推著輪椅走來」向她打招呼

 

顏子寧不可置信地看著他,爺爺則說,上次她來禱告完,耶穌親自來找他,然後他就能站起來走路了!後來顏子寧繼續牧養這位爺爺。這次事件後她更深信,不論身在何處,自己就是「祝福」的管道!

 

還有一次,是她在診所櫃台聽到一位患者說,自己罹患口腔癌,聽得出來這位伯伯心中充滿擔憂;當下顏子寧其實手邊很多行政、電話接聽等工作,人走不開,但內心有很深的催逼,希望能夠去關心此人。

 

於是看到這位伯伯走出診所大門、過馬路時,她還是決定衝出去,叫住他、對他說些祝福的話,並在取得允許後,當面為其禱告。禱告時,雙方都落下眼淚,最後顏子寧不忘告訴對方:「天父非常愛你喔!」做完這件事後,對方備受安慰,顏子寧也感到十分喜樂。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約翰一書4:19

  • news-details
  • 顏子寧現為FIGHT.K X講員之一,樂於分享見證。(圖/顏子寧 提供)

與父破冰、母親受洗

2018~2019年期間,顏子寧週末花更多時間,投入教會、成全下一代,例如在教會中舉辦彩妝課程,教年紀更小的妹妹們簡單化妝技巧,並讓她們知道,她們本身就很漂亮了!有些慕道友因著課程、喜歡這美好的氛圍開始進入教會。

 

在此期間,顏子寧的母親也決定受洗了!另一方面,顏子寧落實教會的教導,試著擁抱父親,因青少年起她與父親的關係開始有層隔閡,所以當她一擁抱,雙方眼眶都泛淚,二人間的「冰」也一層層逐漸融化,如今父女感情好到可以單獨出遊。

  • news-details
  • 顏子寧的母親受洗。(圖/顏子寧 提供)
  • news-details
  • 顏子寧與父親關係越來越好,父親來到教會時,覺得太特別了,便拿起手機拍攝。(圖/顏子寧 提供)

單身7年,耶穌是最棒的男朋友

顏子寧分享,某次她向天父要一個英文名字,領受「Elizabeth伊莉莎白」;兩年後她突然回想起此事,便向神獻上感謝,很快竟接到彩鑽走秀活動邀約;當她戴上價值逾億元的彩鑽走上伸展台,內心有著強烈的安全感,因為知道是天父帶著她走,並賜下這個閃耀的王冠。

 

顏子寧也提到了近期一大恩典,2021年她因曾跟新冠肺炎確診者接觸,被迫住進防疫旅館7天;在老舊的旅館空間中,心情鬱悶時,想起保羅即使被關入監牢仍靠主常常喜樂,「我的情況沒有比監獄慘。…能夠喜樂,不是因為環境,而是知道『你是誰』。」

 

於是她選擇喜樂,後續證實沒有染疫,且意外收到一筆防疫險的理賠保險金,數額正好能付她一直很想做的近視雷射手術費用!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

  • news-details
  • 顏子寧為彩鑽公司走秀。(圖/顏子寧 提供)

同年,顏子寧在職場上跨入新領域,擔任新開幕的「Baby Café寶貝咖啡」店長;這間咖啡店的經營者,就是她所任職的牙醫診所經營者之一,多年來看著她的成長,肯定其工作表現與在職場落實信仰的委身,便決定賦予此重任。

 

顏子寧感恩地說,以前的夢想是當空姐,跟現在的工作內容其實類似,都是穿得漂漂亮亮服務客人,還能在這麼美麗的空間內上班,著實超乎所求所想!

 

最後,許多人會好奇這位漂亮妙齡女子的感情狀態,顏子寧笑說,信主後反而追求她的人一夕之間「墜落谷底」變成零,目前自己已經單身7年,但她不急著「把自己送出去」,相信會有屬於我們每一個人的時刻,等待最合適的人出現

 

不過看著以前的同學們談戀愛、結婚生子,偶爾在特殊節日,難免會生出一些感觸,不過今年2月情人節,老闆讓大家抽紅包,她抽到的經文卡內容令她目瞪口呆,因正好是以賽亞書54:1-5經文,「「你這不懷孕不生養的,要歌唱!你這未曾經過產難的,要發聲歌唱,揚聲歡呼!因為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制;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因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萬軍之耶和華是他的名……

  • news-details
  • 顏子寧在教會教女生們彩妝。(圖/顏子寧 提供)

顏子寧因此時常感受到,天父用各樣的方式,來令她確信祂的愛,故十分享受在現階段的單身生活,相信天父會為她預備一切,並且自己也要繼續用行動去祝福別人。

 

她鼓勵單身或遇到情感挫折的人,「千萬不要急,不要急著把自己送出去,因為當『是時候』的時候,你很棒的另外一半就會出現了!」

  • 信耶穌後,追求者竟直線下降?顏子寧和大家聊聊「單身這件事」!(採訪、剪輯/記者林子騫、照片/顏子寧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