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宋逸民牧師和陳維齡師母,受訪分享夫妻維繫甜蜜婚姻的祕訣。(圖/宋逸民和陳維齡的幸福生活 FB)

近期藝人大S與韓星具俊曄因「20年來都沒換的手機號碼」而閃婚,此消息震驚各界,藝起發光主任牧師夫婦宋逸民與陳維齡,也於臉書上逗趣發文:「接到20年前男友電話,還是同一人...」;倆人美好的婚姻見證羨煞旁人,網友紛紛留言「太幸福了!」

 

宋逸民受訪分享27年甜蜜婚姻的相處秘訣:「愛是恆久忍耐,也就是『忍耐很久』,要看見太太的優點,她的成全和犧牲。」陳維齡也回應:「沒有其他秘訣,就是『順服神』!」

  • news-details
  • 「宋逸民和陳維齡的幸福生活」於臉書專頁分享:「剛剛接到20年前男友的電話 我瞬間掛斷~~#為什麼還是同一人」。這段「手機號碼都沒換、人也始終如一」的愛情「梗圖」羨煞旁人,吸引大批網友紛紛留言。(圖/宋逸民和陳維齡的幸福生活 FB

從「完人」到「承認自己是不完美的人」

「其實臉書那張照片,是在26年前拍的。」陳維齡分享,她與當時的「緋聞男友」宋逸民,被媒體爆出戀情後,便有了同台出演戲劇的機會。

 

當時宋逸民已是全台小有名氣的藝人,出演過電影、電視劇,也出過唱片,27歲的他,正好遇上擁有亮麗外型、年僅19歲,還是個大學生的「中國小姐」陳維齡;兩人迅速相識、相戀,這段相差八歲的戀情,也在不久後於螢光幕前曝光。

 

「我的觀念是這樣,以前我覺得結婚後,我只要沒有男女間外遇的問題,然後有把錢拿回家,其他的妻子就不用過問太多了,我以為這就是『完人』,其實這是『完蛋的人』。」

 

宋逸民分享,婚前,不用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看似一切都很美好,那時宋逸民也說服女友能退出演藝圈,專心預備結婚。沒想到,婚後感情的考驗,才正要開始!

 

曾經他認為自己「婚前是個寶,婚後變一根草」,看著妻子因愛孩子而疏於關注丈夫,內心開始不平衡;他希望妻子成為其司機、經紀人和秘書的角色,卻怎麼也無法接受「媽媽」這個角色,認為妻子看重孩子,多過於自己。

 

婚後不久,「大嫂團」一夕之間竄紅、知名度攀升,當時夫妻才又有一起工作的機會,也正是當時認識了寇紹恩牧師,於是,陳維齡開始學習尊榮丈夫,婚姻日漸在神的愛中被保守;宋逸民也學習如何當個「家庭主夫」,適應媒體的標題方向,從「宋逸民太太」變為「陳維齡先生」。

 

「神真的保守我們,一路走來,這段關係沒有交往到一半,又分開,又去跟別人交往的例子,都沒有,回頭看都是神的保護和愛。」宋逸民說。而信主後才明白,夫妻之間最重要的,不是外在的條件和能力,而是彼此的關係與愛。

 

以「信仰角度」來看當年與陳維齡的婚姻歷程,宋逸民認為,公開戀情比隱瞞好上太多,若一段關係是「以結婚為前提」交往,決定公開也就等於「行在光明」中,能避免許多不必要的試探與挑戰。

  • news-details
  • 宋逸民說,雖20多年前與陳維齡未信主,但兩人依然遵循傳統教導,等到他有存款、有車有房時,才按照順序成家立業、娶妻生子。(圖/宋逸民和陳維齡的幸福生活 FB))

當然,未信主前的婚姻,發生問題都只能靠「人」解決。那時宋逸民碰上工作停滯期,始終找不到人生方向,演藝圈也從國語市場轉換為台語市場,生活方面逐漸有經濟壓力,再加上孩子出生,原本無條件支持自己的妻子,又要去照顧一個呱呱墜地的嬰孩,兩人因此產生許多爭執。

 

最終,兩人決定協議離婚,所有條件都已談妥,陳維齡也離家出走,宋逸民依然固執地認為「都是對方的錯」,每天只能靠喝酒、安眠藥麻痺自己,睡眠不超過2個半小時。

 

後來,弟弟宋達民邀請他參加教會活動,宋逸民坐在台下,看著台上一對夫妻帶的孩子,專心地讚美敬拜神,被這個畫面深深震撼——為什麼這個很平凡的家庭,很樸素,可是卻幸福美滿;但他擁有知名度,外界看似是幸福家庭,卻婚姻破碎……?

 

於是,他頭一次向神禱告:「倘若可以,我願意改變我自己,祢讓維齡重新回到我身邊。」

 

改變關係的三封簡訊

宋逸民笑著分享「改變關係的三封簡訊」。

 

一開始,陳維齡離家出走時,他負氣傳了第一封訊息「妳要走就走,把錢留下來。」因平時由妻子管帳;第二封訊息也在不久後傳出「妳現在如果認錯,我就原諒妳。」最後,他終於知道,靠自己無法修復這段關係,便低頭認錯,傳了第三封訊息:「通通都是我的錯,妳可不可以趕快回來……?」

 

「過程中我真的經歷,夫妻之間的關係是『雙向』的,不能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場,去看對方的問題。」信主後的宋逸民,常牽著陳維齡的手,跪在神面前禱告,最後妻子也受洗信主。

閃婚好,還是不好

「如果是主內家人, (關係)還是『越沉越香』比較好。」宋逸民建議,先於交往、過程中認識彼此,再進一步談到婚姻;而若一段關係是以結婚為前提開始,那若彼此年齡和個性成熟,也了解對方的長、短處,這時閃婚的選擇並無不可。

 

至於「突如其來的閃婚」,他個人持保留態度,畢竟若結婚後相處出現摩擦,又協議離婚,如此反反覆覆,更會對自己與旁人帶來負面影響。

 

面對「舊情人」,我該採取什麼樣的態度?

聖經提到,兩人若已沒有婚姻關係,男人可以再娶、女人可以再嫁,不論是情侶或夫妻,都能再選擇自己所愛之人交往,但宋逸民提醒:「如果你跟舊情人的關係是以結婚為前提,無可厚非,但如果因為好久不見、舊情復燃,或是正好空窗期,雙方也不是以結婚為考量,再交往也意義不大。」

 

除非你與舊情人都夠成熟,否則不建議在迷糊下隨意再次交往,這樣可能對雙方造成二度傷害。

 

美滿婚姻的相處秘訣

宋逸民看到對方優點,愛是恆久忍耐

「愛是恆久忍耐,反過來就是『忍耐很久』,我覺得我太太忍耐我很久,沒有她的支持,我作藝人、作牧師都不太可能。她真的一路跟隨我,作我後面的小女人。我覺得我太太在我生命中真的很好,我運氣很好,也享受神給我美好的一切!」

 

陳維齡:順服神,是我維持婚姻最重要的撇步

「其實,順服神就是我維持婚姻最重要的撇步,真的是這樣,當你越愛神、越讀聖經,你會能夠在婚姻中忍耐,因為愛,所以你順服祂和他,我自己也會跟神禱告『他服事祢,那我就服事他』。」

 

宋逸民感恩:(臉書)那張照片的27年後,我們建立了教會,回頭看,所有酸甜苦辣、高山低谷,都是要幫助這些在婚姻中,尤其是在演藝圈的弟弟妹妹們,輔導、引導他們走在神的真理裡。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