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江秀圈被孩子們稱為「甜甜圈院長」或「圈圈媽咪」,右下圖是春節期間與無家可返的院童一起晚禱守歲!(圖/江秀圈 提供)

從美國到台灣,「領養」整個兒少家園一年來,神給的平安從未離去。伯大尼兒少家園院長江秀圈感謝神的帶領,一路「過紅海」,繼續「進美地」,讓兒少家園擁有超越的祝福,擴張其境界,印證神所說:「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出埃及記33:14)

最療癒的稱呼-甜甜圈院長

總是笑臉迎人的江秀圈,被孩子們稱為「甜甜圈院長」或「圈圈媽咪」。受訪時江秀圈滿懷喜樂表示,現在聽起來反而是「好療癒的稱呼」!因其孩童時,還常為著名字被亂取綽號而自卑。

 

回憶起名字中的「圈」字,由於她是老么,身為家中第五個孩子,爸媽覺得已經五福臨門,該畫上個「句點」,所以才有了名字中的「圈」

 

江秀圈非常愛孩子,任職院長「領養」一整個兒少家園的孩子,沒想到,名字竟成為她與孩童親密的表達,感覺心可以貼在一起!

 

有一位小女孩,去年暑假才進到伯大尼兒少家園,原本異常安靜,默默地觀察且不說話,不久後終於卸下心防,每每看到江秀圈,就對她說:「甜甜圈院長,我以後要接下你的職位!」至少說了5次。她感動了孩子願意照顧別人的心願。

  • news-details
  • 伯大尼兒少家園院長江秀圈,接任一年以來,感謝神一路恩典。(圖/記者吳旻樺)

江秀圈成長於非基督徒家庭,憶起小學二年級,受同學之邀而參加永和天恩堂兒童主日學,國中時受洗,參加詩班、服事兒童、參加禱告會,甚至上講台…,她一路受造就,即使同學不去聚會了、即使搬家了,她還是堅持去教會,神的愛與帶領,令其深感一個人能從小認識耶穌,是最寶貴、也是最受祝福的事!


「家園小家」的安置服務,期成宣教平台

她主修學前教育,對於「兒童事工」自然也有心願,當時,正尋求下一步時,「摩西過紅海」的異象催促她;30年前,在彭蒙惠老師推薦下,前往西雅圖繼續進修教育,陸續取得碩士學位、「兒童教育與家庭關係」教育博士學位,在美國教會參與服事,赴美長住至2020年,受救世傳播協會董事長洪善群長老邀請,回到台灣擔任伯大尼兒少家園院長。

 

整個過程中,神的話語「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出埃及記33:14)始終給予她極大的平安與力量!

執掌伯大尼兒少家園以來,面對現今環境,家庭問題變多,江秀圈希望針對兒童、青少年和家庭進行全人關懷,積極承接前董事長林治平教授的關懷理念,不只是安置機構的育幼院,更希望成為兒少家庭事工的宣教平台

伯大尼兒少家園主要經營家庭式安置心理諮商中心。所以,兒少家園現在有6個「家園小家」及數十位同工,共同以宣教心志服事孩子們。

 

孩子們多數有情緒問題、學習遲緩,或者已轉寄許多寄養家卻無法適應、身心障礙需要看診用藥,甚至進入青春期的轉變狀態。江秀圈深知這裡的孩子即使到學校,老師有時亦無力承接輔導,孩子挫折又敏感,身心靈復原需要很長時間。

  • news-details
  • 江秀圈在美國西雅圖證道堂20年的兒童家庭事工服事,經歷與所帶大的孩子一起服事兒童,是最大的滿足與喜樂!(圖/ 江秀圈 提供)

伯大尼成立「小家」,呈現家的樣貌,讓失親、失依、受虐的弱勢孩子有機會看到父母的角色、夫妻間的相處,親子互動的關係建立,盼建立正確的家庭價值觀認知,避免家庭破碎的延續。

尤其是華人家庭,特別是華人童年時期「父母的期望」所造成的影響。她深刻明白「期望」對「關係」的影響,故積極開辦復原課程,期能幫助更多夫妻先建立正確關係,因為夫妻關係改變,孩子成長就會有很大的不同

家園有一對夫妻同工,幫助這裡的孩子慢慢成長,後來孩子甚至會問:「我可以叫你媽媽嗎?」

  • news-details
  • 春節期間與無家可返的院童們,一起感恩享用愛心人士贊助的餐食。(圖/ 江秀圈 提供)

都是上帝祝福的寶貝

江秀圈寶愛孩子們,常以聖經鼓勵大家說:「妳們都是上帝的公主及王子,成為聖潔的孩子,將來必可以祝福別人!

 

「不過,你們是被揀選的一族,是君尊的祭司,是神聖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要使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得前書2:9


她提到院內的一位國中生,每週只能去上學兩天,雖然情緒及狀況都很多,但仍願意跟著社工同工,服事餐食,甚至擔任小志工,照顧並安撫剛來到而不適應的小男生。

 

特別是過年期間,亦有許多曾經受過照顧的「學長、學姊」院友們,都會回到院裡,顧念院內的弟弟、妹妹,一起「團圓」;只要自身有一點能力,就回饋物資或奉獻。

  • news-details
  • 上:江秀圈(左二)與世界展望會董事長鄒開蓮(左三),眾人合影於感恩禮拜下:伯大尼的同工們同心禱告仰望。(圖/ 江秀圈 提供)

新的異象,新的方向

江秀圈感謝神:「這一切完全是神的帶領!詩歌:新的異象,新的方向,更定準我往前的每一步。」

因為,照顧是「全時間的」,面對破碎家庭帶來的負擔挑戰,需要借助合神心意的家庭關係資源、教會兒童事工、教會開放家庭的力量,讓更多的孩子可以在教會得到餵養、在健康和諧的家庭長大。

 

2022年對於未來展望,期與世界展望會、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進駐伯大尼的新大樓與新異象裡,共同打造更全面的兒少家庭園區。

 

【詩歌《新的異象,新的方向》歌詞】

有敬拜的聲音發出 從最高的山到海洋深處
神的兒女要唱一首新歌 我們神要做新事
舊的事都已經過去 在基督裡一切都要更新
新的眼界 新的異象 新的故事 新的方向


全地都要渴望呼喊 
榮耀的主我願祢來
天要敞開恩膏傾倒下來 
神國度的榮耀彰顯 全地都要渴望呼喊 
榮耀的主我願祢來
聖靈引領看見新的異象 祢要做新的事在我們中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