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李健寶牧師分享三個建議,擺脫過去思考模式,活出原本上帝造我們的影響力。(圖/截自梧棲敬拜教會YouTube)

成為神兒女後,還是會被慣有思考綁架,成為世界價值的「回聲筒」嗎?基督徒的耳邊,經常仍有仇敵控告「你不能」、「你不行」,若照舊有模式思考,則易相信魔鬼謊言,被世界價值觀影響。然而,聖經提醒,若有人在基督裡,就是新造的人,因此,你不能再用過去經歷看自己,而是要心意更新而變化!若期盼今(2022)年有全新開始,首先要作「全新的自己」!

梧棲敬拜教會主任牧師李健寶,以「新造的人—心意更新變化」為題,邀請會眾於新的一年改變舊有思想,突破生命疆界。「一個人的快樂、成功,完全由自我形象決定,而不是環境!」並進而分享3個建議,盼幫助基督徒重組思考模式和自我形象。

 

新的一年,活出神榮耀

羅馬書12:1-2「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罪得赦免的真正目的,是要活出神的榮耀,使我們越發像耶穌。要活出神的榮美,首先需知一件事:生命的成長與突破,必須經過改變;成長必定伴隨改變,不改變,意味著僵化、驕傲,甚至有可能導致死亡!

 

經文中「心意更新而變化」的「變化」,在希臘語中有「蛻變」之意,就如毛毛蟲蛻變成蝴蝶。基督徒成為新造之人,意即成為漂亮蝴蝶、能展翅飛翔,因此,應不再憑眼見,而是憑信心行事;若我們仍用過去的看法,看神要作在生命中的新事,就像翅膀拖地的蝴蝶,只是空有美麗的翅膀。

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就是常用上帝的角度、想法,來評估事情,首先,你的想法必須改變,因為生命由「思想」定型。以下,李健寶分享3個建議,幫助神兒女循序漸進改變思維模式:

  • news-details
  • 基督徒要相信,神的話是真的,才能心意更新而變化!(圖/freepik)

1.用聖經的話,取代舊有習慣想法

人是「習慣」的動物,例如,每次主日,都跟上周坐的位置差不多;有時也會因習慣,而誤解上帝,每次遇到不好的事情,第一個反應常是責怪上帝。

約翰福音17:17,「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上帝的話,是人得勝、成功的基礎,應學習相信上帝對我們的想法和看法,開始用神的話,取代錯誤想法

舉例,當你感到害怕時,可用以賽亞書41:10經文回應,「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覺得軟弱時,可經文腓立比書4:13經文堅固心,「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李健寶高中時,有個醫官曾分享,當人飛到高空時,會出現幻覺,這時一定要照儀表板、看飛機是平的還是斜的,若憑感覺,會陷入死亡漩渦。

環境常對你說「不行、不能」,若是憑感覺,會陷入憂鬱,然而,神的話是我們的「儀表板」,能助你避免掉入世界陷阱

 

2. 用口宣告聖經上所有應許

信心不只是相信而已,也要用「口」說出來。很多人相信上帝存在,但口裡不宣告耶穌是主,就不能得救。

約翰福音14:12,「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李健寶問,當基督徒看到這段經文時,是否會習慣性浮現:怎麼可能?

馬可福音11:23,「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你們若對這座山:『起來,投到海裏去』,只要心裏不疑惑,確信所說的一定實現,這事就會為你們實現」經文告訴我們,要確信所說的定會實現,且每次「說」出來,信心也會倍增!

 

當耶穌和門徒遇風浪,即使是經過五餅二魚神蹟、且親自分餅門徒們,遇困境時,仍用舊有思考模式;而當時耶穌怎麼做?祂只是口說:「住了吧!靜了吧!」就使風浪平靜下來。

因此,不論現實環境如何,當你宣告上帝的應許,要相信定會成就。例如生病了,但因祂受的鞭傷,我可以得醫治!每天對自己說:上帝愛我!我不是孤兒,祂愛我、接納我,每天宣告,在主裡就有喜樂和盼望。

  • news-details
  • 人的生命仍會被舊有圖像牽制,建議基督徒要經常將神的話,變成圖畫每天宣告!(圖/freepik)

3.你心中要有新的想像圖畫,就是默想

事實上,人生不是由理智引導,而是由潛意識引導,而潛意識由圖像主宰,因此,若欲改變心思意念,就要改變潛意識所看到的圖像。

 

從今天起,你可以在靈修時,想像全家信主的「樣子」。你可能會想:「(我)受洗,家人沒反對就要偷笑了,還想像?」然而,若沒將「聖經話語」變成圖畫每天宣告,那麼舊有思考模式仍會影響每天生活。

 

例如,我們常告訴人,自己絕對不要像某位家人一樣,但若沒將神的話想像成圖像,取代舊有圖畫,最後,你就會越來越像那位家人。

李健寶舉以弗所書3:20勉勵,「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若期盼今(2022)年有全新開始,首先要作「全新的自己」!

 

不要再批評論斷,而是要讓真理充滿心中,開始建立天國文化、生活模式,重建自我形象。當你成為「神國」兒女,就要「入境隨俗」,學習耶穌、活出天國模式,如此實踐,將看到家庭、城市開始改變,過榮神益人的一生!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