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育成透露,面臨壓力和上場前,自己最喜歡聆聽聖歌,能得放鬆。(圖/截自張育成Facebook、@ yuc_chang instagram)

「追逐夢想的過程,一定會有不喜歡的事,只要保持『喜樂』,就會發現其實沒那麼難!」效力於「美國守護者球隊(Guardians)」的張育成,苦熬6年,因代打敲出個人大聯盟首轟,一炮而紅。事實上,他在小聯盟時,一度陷入瓶頸,想放棄登上棒球最高殿堂的夢想,也在那時,與妻子相識、重新回到教會,兩人倚靠信仰、相互扶持,走過人生迷惘。

1月23日,台中思恩堂YOUNG TALK 青年學堂,邀請張育成和妻子李家綾,分享在追夢路上遇到的挫折、挑戰,以及基督信仰對夫妻的重要性。

 

國小立志登上大聯盟打球

出生台東阿美族的張育成,自小父母離異,家中有4個手足。看著哥哥們張進德、張承駿加入學校棒球隊的背影,他也心生嚮往,國小二年級開始接觸棒球、加入棒球隊,展開住校生活。

 

每當放假回家,打開電視看到王建民的出色表現,及大聯盟的漂亮球場,「登上棒球最高殿堂」的這個夢想,在他內心悄悄埋下種子,於是更認真投入棒球訓練,努力也換來豐碩成果。

 

張育成與哥哥們在棒球領域表現優異,曾3人一同入選「亞洲少棒錦標賽」中華代表隊,並3度入選「中華青少棒」代表隊,出國為台爭光。傑出球技加上身材優勢,高中畢業的他,就追隨大哥張進德的旅美腳步,和印地安人球隊以50萬美元(約1,384萬台幣)簽約,是當時旅美國的內外野手,史上第三高的金額。

 

自小,奶奶會帶著他參加教會主日,但自從到台中讀高中後,就無穩定聚會。失去信仰的堅強倚靠,張育成雖憑藉自身努力成為旅美球員,但很快地,在2A(美國職棒小聯盟的第二高級別)陷入孤單、語言溝通、打擊低落的負面情緒中,一度想放棄夢想。

  • news-details
  • 張育成和妻子李家綾,一同在YOUNG TALK 青年學堂分享見證,講座以問答方式進行。(圖/截自台中思恩堂 YouTube)

在生命低谷重新認識信仰

「語言是旅美打球最大的挑戰!」張育成認為,在1A時,因有翻譯在場邊,可即時了解教練教導的技巧,還有學長能談論心事,所以第一年游刃有餘。

 

沒想到第二年開始,沒有翻譯,加上當時其英文程度,僅止於日常問候,因此很難與隊友打成一片、與教練溝通,球場表現遇瓶頸,那時他心想:「是否已沒有機會留在美國?」因此滿心想趕快回台參加中華職棒選秀。

 

然上帝總是有祂的計畫。透過這次低潮,不僅帶領張育成重回天父懷抱,還認識了妻子。2015年賽季後,回台的張育成,由阿姨帶領他重新認識信仰、並受洗。

 

問及是何原因促使自己決定受洗?他說:「想更靠近神!」張育成回想成長過程,自己一直蒙神眷顧,且每次去教會都深受感動,因此決定接受耶穌,如此,不管去到哪裡,都有神的同在,能剛強壯膽、常常喜樂。

 

張育成對感情非常專一、認真,當他從談話中得知妻子李家綾,為基督教家庭,且為虔誠基督徒,內心就有感動,對方是神要賜予自己的配偶,隨即展開追「妻」計畫。

 

追「妻」先擄獲岳母心

李家綾為英文老師,有天,張育成的學弟告訴她,在國外打球的學長(張育成)需要英文老師,希望能介紹兩人認識,她沒有多想,就加好友聯絡,才剛確認好友邀請,緊接著,張育成就馬上加其母親為好友。

 

當時兩人還未謀面,張育成就語出驚人,告訴李家綾的母親說:「阿姨!我要把妳女兒帶到美國去!」

 

看到突如其來的訊息,母親雖嚇一跳,但沒責罵或勸退,僅表示,需要再更認識對方。張育成賽季結束回台後,和李家綾的家人一同吃飯,進一步聊天、深入認識後,李家綾母親確認這個小夥子是忠厚之人,於是放心將女兒交給他。

 

張育成靦腆解釋:「我就是想找一個以結婚為前提的女生,所以想先討好一下家人,這樣家長才會講我的好話。」果真,後來李家綾的母親成為「神隊友」,還協助張育成籌備驚喜求婚。

 

李家綾表示,因在生活中,有很多靠人無法完成的事情,母親很開心夫妻有相同信仰,一同禱告尋求神,在信仰路上同奔天路,更能夠合一。

 

她感性分享,當球員的配偶,永遠不會知道下一步,也許明天丈夫就會被交易、換球隊,或有任何變動,但因著約書亞記1:9所述,「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她有從神而來的信心。

 

緊接著,張育成也勉勵所有追夢的年輕人:「不要想著贏,只要保持喜樂。」小時他參加棒球隊,不論友誼賽輸贏,都會因在比賽時漏接球而被教練罵,因此一度感到不開心,想退出棒球隊、逃學。

 

但他強調,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一定會有不喜歡、不想做的事情,但只要保持喜樂,就會發現,其實事情沒有那麼難,「若你有夢想,喜樂很重要!」張育成還將「喜樂」寫在球帽裡,每當狀態不佳,就會看著球帽裡的這兩個字,是其釋放壓力的方式之一。

 

最後,張育成分享詩篇56:9「我呼求的日子,我的仇敵都要轉身退後。神幫助我,這是我所知道的。」在高壓環境下,因著每天呼求神,幫助自己除掉心中仇敵,讓神進入內心,才能放下場上失誤,把握每次擊球機會。並且他堅信,當神在生命中掌權,不論發生好事或壞事,都可以喜樂面對!

  • news-details
  • 左,經紀公司為張育成,以家庭、信仰為核心,設計2022年代表他的標誌,他說:「十架在中間,代表神住在我心裡。」右,全家福合照。(圖/截自台中思恩堂 YouTube、linglingbb00 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