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年迄今,南亞一帶國家已有261人遭閃電擊斃而亡,眼看就要超過去年全年這地區因閃電死亡的265人記錄,遭閃電擊斃事件大多發生在溫暖的季節,尤其是3月至七月間經常出現,專家認為全氣候變遷是元凶。

今年迄今,南亞一帶國家已有261人遭閃電擊斃而亡,眼看就要超過去年全年這地區因閃電死亡的265人記錄,遭閃電擊斃事件大多發生在溫暖的季節,尤其是3月至七月間經常出現,專家認為全氣候變遷是元凶。

基督徒當認識上帝與受造界的關係,盡力愛護我們所生活的地球。正如羅馬書8章19節所言,受造物是等候神的眾子-基督徒再次出現,以明智的方式好好管理這個世界。然而,當前全世界各地正承受著人類破壞地球生態的惡果。

南亞孟加拉國,今年快要創下一項「遭閃電擊斃」死亡人數的新高紀錄,其鄰近區域印度類似的事件亦激增,前2日創下2天遭閃電擊斃人數達93人紀錄。

閃電成災這類事件,似乎是全球氣候日益惡化產生的現象,根據美國柏克萊大學研究結果,因全球暖化,氣溫每上升攝氏1度,預期閃電雷擊事件頻率將上升12%,並且到本世紀末時,預期將攀升至50%。

今年迄今,孟拉加已有261人遭閃電擊斃而亡,眼看就要超過去年全年該區因閃電死亡的265人紀錄。數據顯示,遭閃電擊斃事件大多發生在溫暖的季節,尤其是3至7月間經常出現。

在南亞遭閃電之災的這帶鄰近區域,其旁印度也已出現相同遭閃電擊斃的事件,死亡人數急遽攀升,根據該國政府公佈資料,單單在20、21日這兩天,即有93人因此死亡。

因事件頻繁、問題嚴重,促使孟加拉政府已將「閃電之災」新增、納入官方災難型態清單中,與洪災、颶風和暴風雨、地震、乾旱和河岸侵蝕等天災並列。因此,現在該國對於閃電雷擊受害人或其家人提供補償金,大約每人在95至310美元之間,截至5月中旬為止,其已因81位民眾遭閃電擊斃,總共支付了18,400美元。

全球暖化 潮濕空氣快速上升 導致更加炎熱、更多降雨

科學家表示,暖化情況與全球氣候變遷有關,導致土地與海洋中有更多水份被蒸發,因而形成雲層、降雨,及潛在的閃電暴風雨。

孟加拉4至6月是最炎熱的時期,潮濕空氣快速上升,與乾燥西北風相遇,冷卻後形成大風暴雲。加州莫瑞諾谷學院(Moreno Valley College)物理學暨天文學教授迪本.巴塔查爾亞(Dipen Bhattacharya)表示,「有些專家認為,隨著地球暖化,可預期未來閃電雷擊事件將出現大爆發,而非緩步攀升。」

根據總部設立在孟國首都達卡(Dhaka)的防災網絡「災害論壇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isaster Forum)資料顯示,5月12至14日期間,該國已有67人遭閃電雷擊而亡,使得5月份遭閃電擊斃總數達132人。而該國氣象局資料則顯示,自2010年以來,孟加拉遭閃電擊斃總人數已高達1,476人。

根據美國柏克萊大學研究結果,因全球暖化,氣溫每上升攝氏1度,預期閃電雷擊事件頻次將上升12%,並且到本世紀末時,預期將攀升至50%。

大規模砍伐森林釀禍 加強宣導如何躲避閃電

孟加拉和國際專家皆表示,閃電雷擊事件攀升可能與該國人口增長、砍伐森林有關,使早期很多可能引導落雷的高大林木消失殆盡。現在,死亡事件通常發生在空曠田野使用金屬農具,或人們站在金屬手機塔台、電塔附近時。

有些人認為使用手機也可能引發閃電雷擊致死,但專家表示這與雷擊事件不相關,並且閃電擊斃事件持續不斷,也因人們未具風險意識,竟躲在樹下避雨所致,其真正原因是「全球氣候變遷」。

不過,達卡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教授馬哈巴伯( A.Q.M. Mahbub)表示,前個世紀全球氣溫不斷上升,導致一系列氣候變遷現象,包括出現更強的熱帶氣旋、雷暴、洪水、乾旱和熱浪。但是否造成閃電雷擊事件增加,其認為尚待進一步研究證實。

「一旦遇到打雷閃電情境,人們應立即尋求建物遮蔽,並將農具平放在土地。」馬哈巴伯說,美國也曾一年出現200至300次閃電雷擊事件,但經教導人們在雷電出現時,勿站在空曠處,目前已大幅降低其死亡頻次。

因上帝顧念我們及受造的一切,除了愛神及愛人,我們也是受造物的照顧者,滿心盼望著耶穌再來,經最後審判後,受造萬物同歸於一、和諧共處。請為全世界各國政府有智慧能力,共同守護地球生態禱告,不再濫墾濫伐,植樹造林、節能減碳,並將好消息帶給整個受造界,活出以受造界為念的生活。

▌HOT!!! 本周超熱門 ▌

「要不是受洗,我不會寬容」 綜藝大哥吳宗憲為家人止住怒氣 願饒恕黃安

幫助憂鬱患者走出陰霾 基督徒可用「三要說」代替「三不說」

陪伴先生走過負面新聞 Lulu:婚姻不一定都完美,但愛與修復永遠是第一順位

【劉曉亭專欄】恩賜與能力真的是二回事兒

梁文音結婚了! 周巽正牧師證婚、500人感動見證 彼此盟約成最親密朋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