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全球疫情已持續兩年,突如其來的病毒奪走許多人的生命,可以說是「全世界都在面對生死的課題」。「死亡」,是所有人都會經歷的,在死亡之際,我們可以如何面對?

「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傳道書7:2

 

唯有愛的人,能承受悲傷之痛,也唯有去愛,才能治癒悲傷。」馬偕紀念醫院院牧部主任—潘美惠牧師,15日於教牧心理研究院—線上諮商專題講座中分享,如何面對人生必經的過程:「死亡」。

 

生命經歷許多苦難

潘美惠牧師自身的生命經驗猶如戲劇般:從小,母親罹患重病以致長期住院。小學畢業時,她則因被毒蛇咬傷而差點命危。一句來不及說的再見,一場車禍就意外帶走了先生的生命,六年短暫婚姻畫上休止符⋯⋯

 

五年間,她經歷了先生與母親的離世,面對生命中最重要的兩位親人死亡,潘美惠牧師曾經埋怨上帝,為何自己年輕時,就得經歷如此痛苦的訣別。然而,隨著時間的流淌,她漸漸明白神的心意,也不再和神抗議,反倒用生命去陪伴許多家庭,走過人生的終章。

 

人生如四季的樂章

(圖/Shutterstock)

 

講座以孫越先生所演的《生命的樂章─人生四季之歌》影片作開場。「死亡」是不可避免的事實,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生活經驗,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坦然接受

 

生命是什麼?什麼是人生?

童年的玩伴、少年的初吻、中年的風塵、老年的黃昏。

青春是什麼?什麼是人生?

風中的笑、雨中的淚、豔陽下的玫瑰、夏夜裡的星辰。

我以沉靜的喜悅,迎接嬰兒嚎啕的哭聲,

他的美夢和青春,將繼續我未完的旅程。

人生如四季,四季如人。

《生命的樂章–人生四季之歌

 

當我們面對死亡時,難免會思索許多的問題:人生是什麼?人為何會死?人死後有何結局?……

 

潘美惠牧師分享,沒有人知道自己的生命何時會結束;人們面臨死亡的未知,都會感到害怕和擔心,但是身為基督徒,可以不害怕,因靠著信心、盼望,和基督的愛,我們相信生命有永生的確據。

 

並提醒,基督徒的人生,應該為了永恆做預備,不要單看著眼前的物質生活,而忘卻了生命最大的意義。

(圖/Shutterstock)

珍惜最後一刻

癌症」為台灣國人十大死因之冠,現代人許多的臨終經驗,可能都是在醫院病房中度過。但很多人因不了解或懼怕面對死亡,選擇閉口不言,拒絕分享與談論這類話題。潘美惠牧師提醒,應當把握這段時間「道愛、道歉、道別」。

 

安寧照顧的五項目標:

1. 消除內心衝突

2. 改善人際怨恨

3. 實現未了心願

4. 安排未竟事務

5. 親朋好友道別

 

認識安寧照護的重要

潘美惠牧師提及,臨終患者可能會面對五段心路歷程1)震驚與否認、2)生氣與憤怒(怨天尤人,充滿罪惡感與寂寞)、3)討價還價(心中祈求奇蹟出現)、4)沮喪或憂鬱(面對殘酷事實,意志消沉與悲傷)、5)接納事實。

 

有些臨終者可能會抗拒安寧照顧,認為「安寧」等於「等死」。然而,潘美惠牧師分享,安寧照顧是為了能讓病人減輕疼痛消除心理壓力讓病人能夠與家人有良好的時光,並且最重要的是思考生命的意義,在靈性上安詳地面對死亡

(圖/Shutterstock)

安寧的「全人照顧」

我們可以與臨終的家人溝通,讓他們明白安寧照護實際上,是能幫助他們改善身心靈的狀態,得到「全人照顧」。而「安寧」並非一個人的旅程,而是「全人、全家、全程、全隊(醫療團隊)、全社區」都要一起陪伴面對的。

 

潘美惠牧師說,自己曾為一位臨終的弟兄禱告,當時因為他與家人關係不好,只有妻子和一位兒子到場。當下牧師與家人溝通,讓他們彼此道歉及道愛。經過認罪悔改的禱告後,這位弟兄的眼睛才緩緩閉上。

 

「死亡,是人生一定要經歷的,先進的醫療也不能控制,死亡無法避免。病入膏肓、生機難在的時候,有幾個人可以坦然接受?」潘美惠牧師問。

 

面對死亡最好的處方是「盼望」

進入死亡的等候區,我們會面臨到「負面情緒」的挑戰,看不見未來的「恐懼」,此時是非常混亂與失控的這時,我們必須不斷去思想基督的救恩,仰望祂的空墳墓。

 

主耶穌,我感謝祢。

祢的寶血,為我而流。

帶我出黑暗,進入光明國度,

使我再次能看見。

—《讚美之泉–寶貴十架》

 

一首音樂的休止符停頓了,是我們的一個安息。重新得力、遇見光,找到活潑的盼望。」潘美惠牧師堅信,唯有基督的十架,是我們臨終的盼望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篇23:5

(圖/Shutterstock)

注重臨終者的「三大需求」

一位臨終者的需求,首先必須減輕肉體的痛苦。讓所有的不適症狀減到最低,讓身體清潔舒適,維持尊嚴與自我形象

 

而後是讓心理接受死亡的事實。學會放下心中不捨的事,情緒與關係上感受到和諧、不孤獨;心中了無牽掛,沒有任何遺憾

 

最後,靈裡必須找到平安。回顧生命、找到生命的意義,除去罪惡感,在基督裡彼此饒恕赦免,獲得關係上的醫治

 

不要拒絕談論死亡

我們不應拒絕談論死亡,而應要在信仰與禱告中談論它。陪伴者內心要擁有憐憫和疼惜,陪伴臨終者做好準備。在生命的苦難裡看見神的恩典和祂的愛,滿有信心盼望基督十架的復活救贖。

 

「雖然在世上有苦難,但我們可以放心,因為基督說,祂已經勝了世界。我們身為基督徒何等寶貴,因為我們有真正的平安。」

 

面對苦難的奧秘,從質疑到矛盾,到願意用信心去領受,最後唱出信心的凱歌。—潘美惠牧師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

(圖/freepik)

 

 

精選要聞》

 

災情嚴重緊急代禱 》大陸河南暴雨,3天下了一年份降雨量 鄭州地鐵車廂淹水釀12乘客亡

異夢中見孤兒湧進醫院,體會天父喪子之痛 趙芳欣陪伴病童:「神差遣我醫好傷心人!」

效法耶穌「僕人領導」有3招! 杜明達牧師:想要作大、作首,需先學習作僕人

 

FB/每日更新》立

Dr.CARE黑耀奇肌超導亮白面膜】奉獻專案—點

LINE官方/每周更新》加

LINE社群/每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