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馬來西亞政局不穩定,疫情持續飆高,牧者們為著政治、醫療、經濟與難民等議題迫切禱告(圖/禱告會直播截圖)

馬來西亞疫情持續升溫,8月以來,單日新增確診人數將近2萬人。截至8月22日為止,馬國官方統計數據顯示境內有155萬5,093人確診,1萬4,168人染疫死亡,馬國衛生部預估,當地疫情將在9月中達到高峰。一位馬國ICU醫生向媒體透漏,馬來西亞單劑疫苗覆蓋率破五成,但仍不敵Delta變異株的攻擊,全國的醫療體系量能瀕臨崩潰。而疫情衝擊著民生經濟,馬來西亞民間甚至發起了掛白旗的運動。

在馬國新任首相伊斯邁·沙比里(Ismail Sabri bin Yaakob)上任之際,由馬來西亞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MUMM)於本月23日,舉辦的線上祈禱會「為國禱告 為州禱告」。除了為疫情下的馬來西亞禱告外,也為新的執政團隊禱告,祈求掌權者更有智慧地團結朝野,共同抗疫。本次禱告會共計約有700多人,同步透過網路參與。

禱告會開始時,先播放一支MV,王美鍾牧師感性的文字與朗誦,闡述了馬來西亞人民這兩年來在疫情中的無奈與無助。(影片/MALAYSIA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 提供)

馬來西亞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會長、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院長王美鍾牧師。(圖/禱告會直播截圖)

禱告會由馬來西亞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會長、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院長王美鍾牧師主持,以「疫情與政治」、「疫情與醫院」、「疫情與邊緣群體」及「疫情與經濟」等四個禱告面向,分別由馬來西亞基督教巴色會中文大會差傳主任鍾希明牧師、馬來西亞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會長王美鍾牧師、愛全能中心 (ElShaddai Centre Bhd) 執行長吳愛玲醫師、馬來西亞家庭第一董事主席陳徳勝長老,分別分享與帶領禱告。

 

王美鍾牧師在禱告中說,馬來西亞的人民在這段日子,似乎活在黑夜的壟罩,看不到出路,「主祢的信實是我們的盼望,祢的應許是我們風暴中的方向,祢會垂聽我們的禱告,因為我們相信,馬來西亞是你所愛的。

 

政局影響防疫工作 願新內閣有智慧帶領馬來西亞度過疫情

馬來西亞基督教巴色會中文大會差傳主任鍾希明牧師。(圖/禱告會直播截圖)

馬來西亞基督教巴色會中文大會差傳主任鍾希明牧師,在帶領「疫情與政治」中談到,馬來西亞近兩周以來,每天的新增確診數都2萬人左右,然而這是官方所公佈的統計數據,馬國衛生部的官員也透漏,實際的數字比統計的數字高近三倍。

 

去年(2020年)疫情之初,馬來西亞的防疫工作,在國際上還是個模範生,然而今年初,疫情再度爆發,單日確診數首次突破三千人,全國有半年的時間處在緊急狀態,經歷了MCO(Movement Control Order,行動管制令)、CMCO(Conditional Movement Control Order,有條件行動管制令)、RMCO(Recovery Movement Control Order,復原式行動管制令)等,疫情仍未見趨緩,近日新增確診人數仍高達單日2萬人。

 

鍾希明牧師表示,這與政局的動盪有絕對的關係。8月21日,該國迎來了第九任的首相伊斯邁·沙比里(Ismail Sabri bin Yaakob),這是2年內的第3位首相,目前沙比里內閣尚在組閣中,求神帶領使新政府能夠帶領馬來西亞人民,通過疫情的困窘與政治的蕭條。

「疫情與政治」的禱告事項。(圖/禱告會直播截圖)

醫療幾近崩潰 醫:只能禱告,減少重症

而談到「疫情與醫院」時,王美鍾院長曾詢問檳城公立醫院的醫生,醫生回答說:「除了禱告,外人幫不了忙。」

 

馬國的確診人數居高不下,ICU(Intensive Care Unit / 加護病房)的設備不足與病床不夠,醫護人員身心俱疲,整個醫療體系瀕臨崩潰,「只有減少重症者,在能減低醫療壓力,這是最重要的禱告。」

 

新任首相伊斯邁·沙比里(Ismail Sabri bin Yaakob)就任時曾提到「HARGAI FRONTLINERS(馬來文:我們要真的重視、照顧、鼓勵、支持在前線的醫療人員)」,這是現階段非常重要的事。此外,「繼續增加疫苗的覆蓋率,希望能提高至88%以上。」

馬來西亞確診人數居高不下,全國醫療體系瀕臨崩潰。(圖/禱告會直播截圖)

新首相喊出「HARGAI FRONTLINERS」,為醫護人員打氣。(圖/禱告會直播截圖)

關心難民與非法移民 傳揚神美好的作為

愛全能中心(ElShaddai Centre)關懷難民與非法移民的社區,包含羅興亞人、阿富汗人、巴基斯坦人,也有來自緬甸、印尼、索馬利亞及古巴等多國多族群的難民。愛全能中心執行兼教育主任吳愛玲醫師談到,疫情中這些被忽略的邊緣族群,在疫情中的困境。

 

尤其進入無限期的MCO3.0時,景況更是讓人絕望。吳醫師說,MCO3.0衝擊最大的是中小型企業,而許多的難民與非法移民受雇於這些中小企業,他們的生計也受到嚴重的衝擊,因此求救呼聲四起。

 

感恩的是,透過教會與教會之間的連結,把藥品及物資送到城市外的難民與非法移民的手中。吳醫師表示,在他們所服事的難民與非法移民中,88%是回民與穆斯林,教會此時可以給予他們特別的關心,與他們建立一個美好的關係,真正地在他們當中傳揚神的美好作為。

 

吳醫師也求主開啟世人的眼睛,看見這些帶來我們周遭的移民和難民,讓我們有機會服事他們,傳揚神的作為;並且為新政府禱告,禱告新政府對移民有長遠政策,待他們如同弟兄姊妹一樣,有尊嚴和保護。

疫情中,透過教會的連結,幫助許多難民與非法移民的社區。(圖/禱告會直播截圖)

疫情重創中小型企業 家庭與婚姻亦受影響

陳德勝長老分享「疫情和經濟」時表示,疫情對中小型企業衝擊很大,一間間關門倒閉。自營業的家庭也因生意萎縮,在財務受到極大衝擊;亦造成有很多人失業,尤其是旅遊、餐飲和建築業。很多偏鄉窮困的家庭的孩子,因為沒有手機和電腦,無法在線上學習,造成失學。

馬來西亞家庭第一董事主席陳徳勝長老。(圖/禱告會直播截圖)

在家庭方面,已衍伸出許多危機,包括家庭暴力、債務負擔、經營危機、孩子叛逆的煩惱、投資失利,使得部分人民產生苦毒、有自殺念頭;很多人被銀行追債,面對法律訴訟走投無路,也使得自殺案件頻傳。

珍惜生命,衛生福利部24小時免付費安心諮詢協談專線:1925-依舊愛我、張老師1980、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陳德勝長老帶領禱告時,求主憐憫,遏止疫情在馬來西亞蔓延,讓人民遵守防疫的SOP,共同努力抗疫。也求主賜給新政府,有智慧擬定有效的抗疫策略,為馬來西亞帶來復興。

 

禱告會最後,播放一曲《活下去》歌曲,為疫情中的馬來西亞打氣祝福。(影片/敬拜者音樂事工 提供)

 

 

精選要聞》

氣候災難將比病毒加倍致命?為土地和世代治理!在震動中持守不震動的,1,400祭司齊獻祭

當道士20年,被煩到進教會「踢館」 乾渴的心靈卻被溫暖淹沒,放下苦毒得真自由

雲根時代展現「微大力」 吳英明教授:3個觀念轉換,站上你影響世界的位置!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