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江健碩,臺北基督學院英文主修3年級的學生,患有先天性「罕見頭骨增生」,因著信仰走出「失憶」的死蔭幽谷。 (攝影/記者吳書翔)

「我是來自高雄師範大學的轉學生,進高師大前,我每天汲汲營營為了更加『光明的』未來,而我也是這樣堅信不疑,所以我捨去很多青春熱血,換取每一張試卷上的數字。按照老師和父母所說的:努力讀書、上個好大學、交女朋友、找到好工作、買大房子、名車……。」誰也沒想到,江健碩的人生卻出現了急轉彎……

江健碩,臺北基督學院英文主修3年級的學生,從小生長在佛道教傳統信仰家庭。由於父母工作繁忙,「我跟我父母基本上都不熟。」總是一個人待在家的他,常依偎在窗邊,思考人生的意義究竟為何。

 

到了國中階段,江健碩進入語文資優班;然而在班上,他的考試成績一直都是倒數第一名,老師常用激烈言語責備,加上媽媽對他的不信任,造成其自我價值低落,壓抑而痛苦的過完國中3年。

 

人生的重擊

因為一次騎腳踏車跌倒,江健碩意外被診斷出患有先天性「罕見頭骨增生」,跑遍10多間大醫院,醫生皆束手無策:不知為何發生、不知開什麼藥、不敢動刀……複視、幻想、幻聽等症狀,陸續發生在他身上。

 

自高中二年級起,他經歷了疾病對他的重重一擊──失憶。在學校忘記摯友名字、回到家忘記家住幾樓,甚至參加爺爺喪禮時,竟然連爺爺都不記得。正值高三的他,緊接著就要面臨學測,曾用功讀的書,卻都消失記憶中。

 

「那時候我真的萬念俱灰!」這時,母親的一位基督徒學生知道他每天消沉度日,於是推薦他去參加一場基督教機構舉辦的夏令營SYME。江健碩提到,「一開始我其實很抗拒,想說為什麼要我去參加一個基督教的營會。」然而,母親卻態度強硬的要求他參加,江健碩只好勉強填了報名表。

在臺北基督學院的工作會中,江健碩學習服事他人。 (照片提供/江健碩)

有一位愛我的神?

「那是我第一次接觸到基督信仰,我被耶穌的愛深深吸引。」4周後,江健碩決志成為基督徒。從小到大都不曾從父母口中聽過「我們愛你」的他,第一次聽到有一位神,是這樣的愛他,瞬間溫暖了他受傷、寂寞已久的心。

 

然而,當時已在高師大就讀一年級的他,病情愈加惡化。「神阿,如果祢真的在,為什麼讓我這麼痛苦?」這是江健碩每夜輾轉難眠時,向神發出的一聲聲怒吼。

 

在伴其就醫回家的路上,不擅長表達愛的媽媽,突然轉過頭,對他說:「媽媽這裡還有一點錢,看你有什麼夢想,或是你要出國環遊世界,媽媽都支持你,媽媽很抱歉沒給你個健壯的身體。」此時,一顆顆不捨的眼淚,從江媽媽的臉頰滑落。

 

他回答道,「媽媽,我不是愛玩樂的人,但我有個心願,想更加瞭解我的信仰,想上有系統的聖經課,想知道上帝在我身上的旨意是什麼!」

 

2015年,江健碩在母親學生的介紹下,正式進入臺北基督書院就讀,主修英文。

臺北基督學院活動照。

臺北基督學院活動照。 (照片提供/江健碩)

步入臺北基督書院

「從全台(校園)面積第二大的高師大來到學院,一切似乎都變得好迷你。」江健碩表示,雖然一切距離縮小了,但關係也變得更加近了。在臺北基督學院,每位老師都是那麼熱情,除能記住每位學生名字,更常主動邀請學生到家中作客,盛情款待。

 

他特別提到,學院的師長都有很美好的生命樣式。從一大早來到學校,就馬不停蹄的處理校內各項繁雜事務,一直到晚上10點多,才會自己默默的回家;即使忙碌,仍會陪同學生參與每周3次的晚崇拜。

 

「我覺得要學到聖經的知識簡單,要真正活出來很難。」每當江健碩看見這些師長們的榜樣,就更激勵他繼續向著標竿直跑。

 

「神柔軟了我的心」

不僅如此,學院每間寢室都有寢室長,每晚上帶領學生晚禱,彼此分享近況、代禱。在晚禱時,室友們同心為著從小與父母關係疏遠的江健碩禱告,求神改變其家庭關係。誰也沒想到,上帝並非立刻改變他的父母,而是先改變了他。

 

「神柔軟了我的心,祂讓我看到我父母有很多不容易。」江健碩看見父母的難為之處,也知道其實父母對自己有滿滿的愛,只是不知如何表達。上帝讓他成為跨出第一步的那個人——學習愛家人、包容家人。「我開始會跟他們說:『我很想你們,我很愛你們!』這是我以前所做不到的。」江健碩不僅更多看見父母的辛勤付出,甚至主動對其表達感謝與愛。

 

隨病情逐漸好轉,體恤母親辛勞的他,殷勤幫忙分擔家務,一放假回家,就把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父母也都見證著兒子的轉變。一直見證著其成長的江媽媽,對他說:「自從你信基督之後,我好像有一個新的兒子!」

 

然而,江健碩自己卻說:「進入基督書院後,我更加了解自己的不足。」看到上帝在生命中為他預備的種種恩典,其深深覺得自己仍有許多怠惰、仍持續犯罪。因著學校的晚崇拜,台上講員所傳講的信息,常帶給他很多提醒,使他一次又一次的回到神面前。

江健碩(右1)在工作會中,與同工同心禱告。

江健碩(右1)在工作會中,與同工同心禱告。 (圖/記者吳書翔)

與神親近,學習擺上

江健碩提到,學院每學期都要修習1堂聖經課程,每堂聖經課都幫助他更多認識神,也拉近了與神的關係。而透過參與校內的工作會,學習帶領團契、組織短宣隊、參與服事,都讓江健碩更深經歷神,充滿無限感動。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這節經文常成為江健碩的提醒。他看到學校裡有許多基督徒,有全心渴慕神的、也有冷眼旁觀的,這讓他了解到,即使相信了耶穌,若沒有好行為,這樣的信心仍是死的。

 

「所以,我想像那些願意擺上自己的人學習,我想像他們一樣能(成為)被上帝使用的器皿。」江健碩表示,這就是他的人生意義。未來,他也期待自己能開一間「基督徒餐廳」,藉著自己對烹飪的興趣,餵飽辛苦為神擺上的牧者,同時成為福音的出口。

 

「當你闔眼前,你想看見誰?我想看見我的主,你呢?」

江健碩(後排右2)與臺北基督學院同學合影。

江健碩(後排右2)與臺北基督學院同學合影。 (照片提供/江健碩)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