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彭蒙惠老師因著基督信仰,70餘年秉持此精神:「做台灣人一生的朋友」、「愛就是看到人的需要」。(圖/記者 董昀)

彭蒙惠老師的英文教育,是台灣人跨越世代的共同回憶。這場頒獎典禮上,眾人感念彭蒙惠老師超過70餘年,為華人的無私奉獻,此精神「已經贏得台灣人的心,有妳真好!」彭蒙惠老師致詞時感謝,「我不配得,很感謝獲此殊榮!」

本屆《台北文化獎》得主,開拓台北能見度與文化深度,獲獎者包括文壇巨擘白先勇、打造藝術家國際交流平台的藝術家蕭麗虹(由先生陳光雄代為領獎)、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及教育家彭蒙惠。(圖/記者 董昀)

 

「非常感謝有妳!」

今(26)日,於台北中山堂光復廳舉辦第25屆《台北文化獎》頒獎典禮,彭蒙惠老師致力推動英語教育,盼幫助台灣與國際接軌,因而榮獲「特別獎」,眾人感念其在台灣超過一甲子的奉獻。台北市文化獎評審委員代表簡秀枝致詞分享,「95歲的彭蒙惠老師還是好漂亮!」

 

彭蒙惠12歲時就跟上帝說:「要向華人宣教!」落地深耕成為台灣人,喜愛音樂的她,卻因看見戰後教育資源缺乏,一頭埋進英語教學,希望增進台灣人的外語溝通能力,與國際接軌。一個世紀以來,眾多人都和彭蒙惠老師學英文。

 

她不只教英文,還很有系統介紹西方的生活文化,使許多人非常受益。因著多年投入,已榮獲諸多獎項,許多人非常感恩她對這塊土地的「無私奉獻」。簡秀枝感動表示,「妳已經贏得台灣人的心,真的非常非常謝謝妳,有妳真好!

台北市文化獎評審委員代表簡秀枝。(圖/記者 董昀)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 董昀)

柯文哲:真是了不起!

台北市長柯文哲分享,此次頒獎重點在於開闊市民的文化視野,推動文化多元與深度,這4位得獎者都將文化落實在生活中,「我念國中就聽彭蒙惠老師的空中英語,當時還是用廣播收聽,一直聽到高中!」

 

此外,彭蒙惠老師也創立「天韻合唱團」,「今年95歲還在第一線工作,真是了不起!

台北市長柯文哲親自頒獎給彭蒙惠老師。(圖/記者 董昀)

彭蒙惠老師致詞。(圖/記者 董昀)

因愛服事,坦言「我很平凡」

有人詢問彭蒙惠:「你留在台灣這麼多年,是因為什麼緣故?」彭蒙惠回答,「因為我來台灣認識你們,你們愛我,我也愛你們,這(裡)變成我的『第二個家』!」談到95歲最想做的事,「我想我還會繼續做你們的『需要』!」她表示。

 

彭蒙惠老師常說,她的人生沒有退休,就是繼續往前,很多人都做過她的學生,深刻看見其愛人的心。1962創立的《空中英語的教室》,更是讓眾多人受益,其不僅是教師,更是一個教育家,數十年如一日傳遞教育理念,且不斷跟上時代,學習新科技。

 

其創立的《天韻合唱團》,發行第一張華人詩歌創作專輯,影響華人教會音樂風格,彭蒙惠說,「你需要就給你,明年還沒有發明我要做的事,因為新的東西出來,我要去接受!」

 

彭蒙惠老師在國際視野的開發上,做很大的努力,此獎項是台灣人對她的「敬意」。她上台接過獎項時坦言,「我不配得(這個獎項),因為我是一個非常平凡的人,非常榮幸。」她的服事源於一份「愛」,因為看見需要,放下她最喜愛的音樂,全力投入英文教育。

 

她激勵年輕人要勇敢,因為每個人的生命,都能帶來很大影響力,就如同鑽石,雖小卻無比「閃耀」,台灣雖小,卻可以讓世人看見,希望所有人繼續往前!

天韻合唱團走遍36個國家,用音樂鼓舞人心。(圖/記者 董昀)

緊接著,天韻合唱團演唱《台灣真可愛》,這首歌是彭蒙惠在2003年,因看見SARS疫情嚴峻,為鼓舞人心所創作,現在面臨新冠疫情,這首歌令人特別「有感」。另一首歌曲,《你鼓舞了我》,更是唱出她70多年服事的心聲,因著神的幫助,才不斷有力量再次站起,繼續喜樂跟隨神。

 

《你鼓舞了我》歌詞中唱道:

你鼓舞了我,所以我能夠站立在群山之上;

你鼓舞了我,讓我能夠穿越狂風暴雨的海面;

當我依靠在你的肩上時,我堅強了起來;

你鼓舞了我,讓我能夠超越自己。

 

動人的詩歌響徹會場。正如經文約翰福音12:24所述,「...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彭蒙惠常說自己是「平凡」人,但她用生命見證不凡的基督信仰,傳遞出主愛與恩典。她為福音委身,帶出極大影響力,影響一代又一代的台灣人,佳美腳蹤仍未停歇,這樣的精神感動眾人!

 

精選要聞》

10孩子12歲上大學,秘訣是在家自學「先靈修」! 父母:知識易得,「信仰」才是關鍵

牧師之妻面對丈夫不忠,走過一年輿論風暴、嚴重焦慮:我選擇將傷疤視為「美麗的」

第一屆南島國家祈禱會》台灣長子「命定啟動」重要里程碑!政府首長、南島大使共襄盛舉

天籟美聲!烏干達最受歡迎的讚美詩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