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彬長老分享「孤單卻不孤獨的女先知亞拿」。(圖/截取自台北基督徒永和禮拜堂YT頻道)

亞拿的名字是「恩典、恩寵」,年輕時即成了寡婦,然而面對苦難,她並沒有深陷其中,反而回應了神的呼召,成為了女先知。她以聖殿為家,晝夜事奉神,就在日常的敬拜中,遇到了彌賽亞,向人訴說救主的好消息,成為蒙福的女子!

在路加福音2:36-38中,描述到女先知亞拿的一生:「又有女先知,名叫亞拿,是亞設支派法內力的女兒,年紀已經老邁,從作童女出嫁的時候,同丈夫住了七年就寡居了,現在已經八十四歲(或作:就寡居了八十四年),並不離開聖殿,禁食祈求,晝夜事奉神。正當那時,他進前來稱謝神,將孩子的事對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說。

 

台北基督徒永和禮拜堂黃彬長老從以下三點分析,我們可從亞拿身上學習到的事:

 

一、痛而不苦的人生-寡婦成女先知:

亞拿14歲時,作童女出嫁,與丈夫結婚七年,21歲就成了寡婦,而寡婦在當時的猶太社會中,幾乎沒有盼望。

 

摩西在臨終前祝福亞設支派的應許:「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命記33:25),意思是,「願你的力量像你的日子一樣,不斷增加」,代表「你的日子多久,你就必享受平靜與安息多久」,而這個祝福也臨到同為亞設支派的亞拿。

 

摩西年老時,寫了詩篇90篇:「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的可到八十歲…,其中所充滿的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亞拿面對自己的苦難,卻沒有因此勞苦愁煩,轉眼成空,其中最大的轉機,就是她從寡婦成為了女先知。

 

亞拿父親名叫「法內利」,在創世記中32:30中稱「比努伊勒」,也是雅各與天使摔角的地方,意思是「與神面對面」。雖然亞拿的父親並沒有真正跟神面對面,卻生了女兒亞拿,名字的意思是「恩典、恩寵」,期盼孩子能與神真實面對面,後來亞拿果然遇見了「彌賽亞」。

 

以色列人的受膏者,有三種身份:君王、祭司、先知。當國王被膏為王,生活由百姓負責;利未支派的祭司,由其他11支派來供應;至於先知,卻沒有供給,而要憑信心而活。

 

身為寡婦的亞拿,被膏抹成為女先知。其特別之處在於,原本舊約的先知已經停止,因為神不跟以色列人說話,直到後來出現亞拿這位女先知。而亞拿在生命最痛苦的時候,選擇了回應神的呼召。

 

二、孤單卻不孤獨的人生-終身服事

1.以聖殿為家

年屆84歲的亞拿,以聖殿為家,禁食祈求,晝夜事奉神,她熱愛來到神的面前。黃彬長老分享,這不是指需要一天到晚在教會中,而是我們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任何時刻都可以來敬拜神,我們是否將「神的事」放在首位?

 

2.以祈禱為業(禁食祈求)

亞拿在聖殿中經常禁食禱告,她所禱告的,不是為自己生命的需要,而是為彌賽亞的降臨,為再來的君王,以及耶穌的降生而禱告,從年輕的時候,一直禱告到84歲。

 

3.以上帝為伴(晝夜事奉神)

亞拿並非祭司,但是晝夜事奉神;先知唯有在耶和華說話時,才會傳遞訊息,亞拿在殿中並沒有特別做什麼,而是單單敬拜神!事奉並不侷限在「做事情」,黃彬長老分享:「當你來到神的殿中,敬拜讚美神,你就是在事奉,每個人都可以是事奉者!

 

在聖經中,馬大的事奉是準備飯食,為了許多事情在忙碌,另一個人馬利亞,坐在耶穌腳前、聽耶穌講話,這也是在事奉,並且耶穌說,瑪利亞選了上好的福分。因為事奉的工作,也許可以請人來代班,但來到神面前聽道,卻是沒有任何人可以取代的

 

三、盼望不落空的人生-傳報大好消息

1.把握時機

所有猶太人,他們的盼望就是彌賽亞的來臨。在路加福音2:38中說道:「正當那時,他進前來稱謝神,將孩子的事對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說。

 

先知西面,聖經中描述他很公義和虔誠,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他得到聖靈啟示,知道未死以前,會見到主所立的基督,並受聖靈感動,進入聖殿,遇見了馬利亞,以及腹中的彌賽亞,發了預言。正當那時,亞拿也在現場,因為她每天都在聖殿中。

 

從此可以看出,每個人遇見彌賽亞的經歷不同,有的人在特殊時刻遇見,有的人卻是在平常的時候。馬利亞和約瑟都是當年默默無名的人物,但是亞拿卻抓住了機會,遇見了彌賽亞。求主幫助我們像亞拿一樣抓住每個時機,在平常做的事情中,就能稱謝神、遇見神。

 

2.體衰心不衰

上帝揀選了寡婦亞拿成為女先知,而亞拿直到84歲,都來到聖殿中事奉神,也因此在關鍵時刻,遇見了彌賽亞。

 

3.傳報福音

在亞拿遇見彌賽亞之前,身為先知的她,沒有話可以說。但從那天開始,開始訴說:「彌賽亞來了!救贖者來了!」整本聖經故事,就在講述救贖──神拯救我們脫離罪惡綑綁,進入到安息。

 

從那天開始,進入到一個新的世代,就是耶穌來了;城裡的百姓都要來認識彌賽亞,福音就開始傳了。「盼望我們都像亞拿一樣,耶穌已經來了,可以向我們身邊親朋好友分享福音好消息!」

 

寡婦亞拿她的一生雖然艱苦,但是在巨大痛苦中,將生命獻上給神,終生在神面前服事,成為一個蒙福的女子。願我們都能勇敢為神擺上,忠心來服事主,得著那上好的福份!

黃彬長老分享「孤單卻不孤獨的女先知亞拿」。(影音/台北基督徒永和禮拜堂YT頻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