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施耀天教導系統及聖經神學,同時擔任泰博特神學院在基輔神學院開設的延伸制課程主任,及歐亞《神學省思期刊》編輯委員會的委員。圖為與妻子合照。

施耀天教導系統及聖經神學,同時擔任泰博特神學院在基輔神學院開設的延伸制課程主任,及歐亞《神學省思期刊》編輯委員會的委員。圖為與妻子合照。 (攝影/記者丁平)

「台灣舉手網絡協會」邀請世界知名的「泰博特神學院」系統神學教授-施耀天(Mark R. Saucy, Ph.D.)來台舉辦「神計畫中的教會-系統神學教會論密集班」,啟航課程為「聖經中的教會」。

要了解聖經中合神心意的教會,必須先知曉自己在《聖經》中所居的地位,其中涵蓋起源、治理、事工、聖職、聖禮,以及新約等對教會全貌有所了解的主題。

一位宣教士兼教育家曾說:「我們對人類生命的了解,取決於對人類故事有什麼概念」。神要給我們的信息,常是「人所做的故事」,而且是上帝對世界計畫中的故事。讀《聖經》時,必須先了解其中的註釋、角色及故事,才能明白教會的使命。

神給人治理的權柄

聖經描繪的重大主題,就是歷史中「人治理的國度」一再同歸於一。

(攝影/記者丁平)

神有一個計畫,就是要讓人類再度掌管世界。處在有罪的世界中,教會可以為「神的國度」做什麼?

神賜給我們「治理」的權柄。

「治理」的範圍遠比「控制惡者(罪)」還要更大。例如「敬拜」,並非只是聚會中的唱詩讚美。保羅在羅馬書12章提到:「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做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侍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也就是說,我們做的所有事,都是「敬拜」。

亞當初為動物命名時,與神的關係很親近,這就是「敬拜」神。「作王掌權」,也同「敬拜」之意。

亞當開啟罪的問題,而耶穌解決罪的問題,他讓我們看見「生命的意義」和「人該做些什麼」…等。人類,是可以在上帝的計畫中「治理全地」的。

聖靈的能力能建造基督肢體

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

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 (攝影/記者丁平)

《聖經》中,不論對掃羅、馬太、路加來說,「神的國度」都與「聖靈」有關。

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聖經》羅馬書14章17節

耶穌和保羅都提到,神的國與「聖靈的能力」有關。若聖靈的能力在教會當中,便能明白教會與國度的關係。

「聖靈在我心」,就能擁有國度的能力;教會因著聖靈的帶領,就能與國度建立關係,建造基督的身體。「聖靈」的能力也在「做見證」中,這也是教會的職責,如此能帶出神的大能,翻轉社會與國家。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