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本報圖庫)

讀經:〈加拉太書〉6:11-18。
〈加拉太書〉最後的結語—做一個新造的人!

最後的結語,常常是最重要的叮嚀,不容錯過。保羅他這封信寫到最後,給教會的叮嚀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他們做一個新造的人。

為了突顯其重要,保羅甚至親筆寫下最後這段話(也是全卷的摘要)來表示。

11節:你們看,我親手寫給你們的字是多麼大啊!

在當時第一世紀羅馬帝國的人寫信是請人代筆,自己在最後簽名以示其真實。代筆寫信也分幾種情況,有的是像律師為人寫狀紙那樣,委託人只要把想講的幾個要點告訴代筆人,至於怎麼鋪敘以至於遣詞用字這些細節,就讓代筆人自己發揮。另一種情況是委託人逐字逐句地念,代筆人就邊聽邊寫,像速記員那樣。

幾乎所有的聖經學者在此的看法是相當一致,都認為保羅的神學思想精湛高深,代筆人要掌握要點,自己去鋪敘發揮不大可能,應該是他逐字逐句地念,代筆人就邊聽邊寫,逐字逐句地記錄下來。而且信中有些語氣憤恨強烈,充滿個人情感,例如5:12「我恨不得那些攪擾你們的人把自己閹了!」代筆人既為第三者,恐怕還沒有這種FU,所以咸認應是保羅自己逐句念他要講的,代筆人只是逐字記錄。

保羅請讀者注意11節開始這裡的字體比較大,是他親手所寫,是為了喚起注意。可以想見這封信寫到最後,保羅乾脆把羊皮紙卷從代筆人手中拿過來,從這段開始他自己寫,所以他要讀者注意這裡的字體比較大,與以前不同,此段是他親手所寫,要大家特別注意喔!

底下我們就要來思想,我們既信了耶穌,做一個新造的人,要注意些什麼呢?

一、 要注意假教師,不跟從假道理以免受騙上當

12-13節:那些勉強你們接受割禮的人只不過是做表面工夫,想討好別人,避免為基督的十字架受迫害。那些接受割禮的人自己也不能遵行律法。他們要你們接受割禮,無非是想藉著你們的肉體誇耀。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假教師有哪些特徵(註冊商標)可以辨認?
1.喜歡做表面功夫(和合本翻譯為「希圖外貌體面」),想討好人甚過討神喜悅。

那些從猶太地區來的假教師,雖然勉強加拉太眾教會要受割禮才能得救,但保羅指出他們只是做表面功夫,想討好別人罷了。因為人總是看外表,也容易被外表迷惑,所以那些假教師就喜歡投其所好,專做表面功夫給人看,為的是討好人希圖人的歡心。

2.不願為基督的十字架受迫害,總想挑容易簡單輕鬆的做。

保羅是基督的真僕人,是受神親自委派的真使徒,他所做的總是最困難的最艱鉅的工作,除了他立定志向要在基督的名沒被稱過的地方傳福音,在沒有人信主的地方積極傳福音建立教會,甚至還願意為主的福音受盡迫害與患難。

可是假教師就不是這樣了,他們剛好跟保羅相反,專挑簡單容易輕鬆的來做。保羅把教會從無到有建立好之後,人有了,同工有了,錢有了,規模組織都建立好了,他就選立長老管理教會,自己繼續去別的地方傳福音建立教會。

但假教師就趁保羅離開後,偷偷潛進來教會傳錯誤的道理,企圖揀現成的,並且打擊保羅的威信,離間教會與保羅的情感,要把教會收編過來為己所用。若你注意看他們願不願意像保羅那樣,甘願為基督十字架的福音受迫害?答案是:絕對不可能。

3.能說不能行,卻還喜歡跟別人比較藉以自誇。

那些假教師雖然要求信徒要受割禮才能得救,但保羅指出另一點值得我們注意的:他們自己也不能遵守全律法,能說不能行。只是他們自己在受割禮這一點有做到,就喜歡要別人也要受割禮,為的是要突顯自己在這地方可以自誇,滿足自己的虛榮心。所以,喜歡自誇以突顯自己的優越,成了假教師的註冊商標。

主張接受割禮可以得救是個假道理

這世界所有的宗教,都要人靠自己的努力,立自己的義,以成就可誇口的。佛道儒的道德戒律的修持,民間信仰要花錢做法事,以保平安消業障等皆不例外,總認為人還有辦法可以救自己,只要他願意努力。

但聖經卻告訴我們,凡要靠自己得救都是假道理,即使自己以為可以得救,卻無法使我們真正得救,主張受割禮也一樣(認為人遵守律法可以討上帝的喜悅)。

只有對自己全然絕望,轉而投靠基督領受十架的救恩,才是真道理,是讓我們能真正得救的福音。


好比一個人快要溺死在水裡,即使憑自己的努力,再怎麼拼命划啊划的,都是徒勞無功,只是讓自己愈快往下沉而已,只有放棄自己的努力,轉而抓住旁邊的救生圈,才能脫險,才不會往下沉淪。

主耶穌就是上帝給我們的「救生圈」,是我們在罪惡沉淪中唯一的拯救與出路,如果我們不肯抓住這救生圈,必定死得很慘,毫無盼望可言。因為聖經宣告:除祂以外,別無救主,因為普天之下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耶穌基督也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約14:6)。

二、 從此與這世界分手,只誇基督的十字架

14節:至於我自己,我絕不誇耀別的,只誇耀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為對我來說,世上的一切都已經被釘在十字架上;對這世界來說,我已經被釘在十字架上。

對保羅來說,縱使他有很多可以自誇的地方:他的血統純正,是便雅憫支派,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他的學歷優秀,在當時有名的律法師迦瑪列門下,受嚴謹的律法教育,甚至律法要求的義他都無可指責。即使以今日教會主流的價值觀來說,他帶很多人信主,在許多困難的情況下成功開拓了很多間教會,所寫的作品都像暢銷書那樣被眾教會念誦,又能醫病趕鬼做權能事奉,的確做的很有成績,也可以拿來自誇。

但他全都不提這些,在他的教導裡只單傳講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因為這些若放在基督的十架前都算不了什麼,人一切的豐功偉業也都算不了什麼,十字架的救恩只有耶穌基督的功勞,沒有任何人的功勞,他只是誇耀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福音真理!

除此之外,還有什麼原因可以說明,為了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福音真理,這些世人甚至很多傳道人以為羨慕的,為何保羅他都不拿來自誇呢?

保羅回答:「因為對我來說,世上的一切都已經被釘在十字架上;對這世界來說,我已經被釘在十字架上。」

釘在十字架上:就是棄絕、厭惡的意思。

「對我來說這世上的一切已經釘在十字架上」,意味著我們已跟這世界分手,厭惡棄絕世上這一切的罪惡、短暫與虛華,也不再留戀;另一角度來說,「對這世界來說,我已經被釘在十字架上。」表示這世界,包括這世上的價值觀與世俗的潮流,其實也厭惡棄絕我們,把我們這些信主的都釘在十字架上,不再喜歡我們了。

這樣的表達其實並非第一次出現,保羅只是承繼主耶穌的教導,主耶穌自己也很早就跟門徒說過類似的話:

在〈約翰福音〉15:18-20主耶穌他曾這樣吩咐門徒說:「如果世人恨你們,要知道,他們恨你們以前已經恨我了。如果你們屬於這個世界,世人一定會愛你們。可是你們不屬於這世界,我已經把你們揀選出來,因此世人恨你們。你們要記住我說的話,『奴僕不能大過主人。』他們若迫害我,也必迫害你們。」

在社會上工作若公司同事都拿回扣,你拿不拿呢?在學校若全班說好要考試作弊,你要不要拒絕呢?整個公司上上下下初一及十五都拜拜,你是基督徒要不要也拿香跟著拜呢?基督徒若堅持神的聖潔公義,堅持不作弊,不拿回扣,不跟著拿香拜拜,總會遇到與這世界有衝突的時候,若堅持到最後,你都拒絕他們,一定會被他們恨死了,甚至他們想盡辦法就要把你弄走,他們才能放心不會被檢舉。但你若要討這世界的歡心要與他們為伍,不願意得罪他們,又怎能忠心跟隨主呢?

新造的人與這世界有什麼關係?回答:不再有什麼關係了!

當我們發現自己其實是無力自救的罪人,等待我們的只有地獄的火與永遠死亡的審判,轉而全心投靠基督成為新造的人,從此刻起便只愛誇基督的十字架,也與這世界分手了!這世界的罪中之樂與虛浮短暫,對我們已失去吸引力,使我們厭惡棄絕;但對於世界而言,他們也厭惡棄絕我們,把我們釘在十字架上了。

三、 做一個新造的人是最要緊的!

15節:受不受割禮根本無關緊要,做一個新造的人才至關重要。

保羅這句話可以說是全段甚至是全卷最重要的一節經文,是KEY VERSE(鑰節),整個加拉太當時面對的問題,就是該不該受割禮的問題,但保羅認為其實這一點都不重要,因為受了割禮也無法讓上帝更加喜悅我,沒受割禮也不會讓上帝因此厭惡我。比這受割禮更重要的課題是:既蒙了主的恩典,我應當怎麼靠主恩典做個新造的人呢?

1.不再跟從假道理及假教師,靠自己是無法讓我們得救的,永遠走不出來的,只要單單信靠基督做救主,擁抱基督的十架,永遠跟從基督的教導。

2.與這世界分手,不再為伍。

3.將自己罪惡本性裡的私慾釘在十字架上,棄絕罪惡不再貪戀,倚靠聖靈而行!


保羅指出:新造的人就是神的以色列子民,照此而行便得著神的平安憐憫。

16-18節:願上帝的平安和憐憫歸給那些願意按這原則生活的人,也歸給上帝的以色列子民。但願從今以後,再也沒有人來攪擾我了,因為我身上已經烙上了耶穌的印記。弟兄姊妹,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與你們同在。阿們!

神的平安與憐憫是人人都想得到,沒有人會希望自己不平安或離開上帝的憐憫,但保羅祈願神的平安與憐憫,是給那些願意按照這真理原則去行的人,也就是說,離開了這些〈加拉太書〉教導的真理任意妄為,將會在神的平安與憐憫之外,沒有任何祝福可言,因此我們看見基督的救恩真理,真是我們蒙福的關鍵啊!

我身上已經烙上了「耶穌的印記」

在當時的羅馬帝國盛行蓄奴,主人還可以任意責打奴僕,非常不人道。影響所及,為了防止奴隸逃跑,都會在他身上用鐵燒紅烙上印記,表明他是誰的奴僕。

保羅聲明這些假教師不要再攪擾他,因他已經詳細在此信說明因信稱義的福音,才是教會要跟從的真理,同時他也聲明,他是主耶穌的奴僕,因為他為主的福音受棍打,被鞭子抽打,被石頭打(林後11),身上所印下的每個傷痕,都是為耶穌所承受的印記,表明他是主耶穌的奴僕。

因為,能夠為主受苦(為義受逼迫)才是基督的真僕人,耶穌也是這樣立下榜樣,要我們跟隨祂的腳蹤行。被稱為主的耶穌尚且走受苦的道路,僕人豈能不跟從呢?

四、 結論:做一個新造的人!

總結〈加拉太書〉的全卷要旨:當我們陷在軟弱與罪惡裡無力自救時,上帝不再要求我們要遵行律法才能得救,因為人面對律法已經無能為力,能說不能行(這好比一個已經欠債累累無力還債的窮光蛋,你再怎樣教他靠自己努力還債也是沒用)。律法講的再多,只是突顯出人犯罪的可怕,卻不能提供力量勝過罪。

上帝既是愛我們的天父,祂愛我們就必拯救到底。祂的救法是:賜下祂獨生愛子耶穌做我們的救主,被釘在十架上擔當我們一切的罪,流出的寶血洗淨我們的污穢,凡是願意領受這救恩,信靠耶穌做救主的,就可以得救,領受耶穌所賜的新生命(這是唯一的救法)。

既信靠耶穌做我們救主,有祂所賜的新生命,也領受祂所賜的聖靈在我們裡面,從此以後我們就要學習倚靠聖靈而行,順從聖靈的引導做新造的人,這包括了:

1.不再跟從假道理、假教師以及這世界,也被這世界所棄絕厭惡。

2.在教會裡學習彼此相愛的功課,我們分擔他人的重擔,不再專顧自己的事。

3.基督徒也要棄絕自己肉體裡的罪惡本性,時時順從聖靈的引導,結出聖靈的果子,更加彰顯基督那榮美的生命。

▌HOT!!! 本周超熱門 ▌

網路瘋傳短片》讓神介入你的黑暗 塑造你成為「祂的傑作」!

葉光洲正面攻堅尤美女修法版本 提出四大質疑

「跨性別廁所」爭議在美持續延燒 11州聯合控告歐巴馬 各州立場不一

奧勒岡校園慘案 高中同學用生命最後一口氣 移動身體救了她

耶穌醫治被毒蛇咬傷的病危女子 更使其穆斯林全家得救!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