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走過醫療意外死蔭幽谷,周陳瑪莉師母與女兒周安琦律師攜手傳福音。 (照片來源/ 周陳瑪莉提供)

膽結石手術竟把肝臟刺破大洞!腹腔鏡摘除膽囊並不是複雜的大手術,原本3天就可出院,卻因為不可思議的醫療意外,周陳瑪莉師母住院130天,並多次發出病危通知。

「2006年忙完教會的聖誕節活動隔天:12月26日,我悄悄住進醫院動膽囊摘除手術,想說是個簡單手術,沒驚動教會弟兄姊妹,只要3、5天就可以出院,但誰會想得到,我前後住了130天醫院,超過4個月!」

瑪莉師母回憶當時,「根據醫院的說法,做摘除手術時,我的肝臟多出來的管子去刺破肝臟,造成肝破洞,這是非常特別的情況,一千萬個人當中才會有一人。」對於被醫院說成是千萬分之一的特殊病人,瑪莉師母很不以為然,「我只能想自己是『千萬人中的祝福』吧」。

周克成牧師與周陳瑪莉師母曾任貴格會華美堂10年牧職,為照顧重病妻子,周牧師辭去牧職。

周克成牧師與周陳瑪莉師母曾任貴格會華美堂10年牧職,為照顧重病妻子,周牧師辭去牧職。 (照片來源/ 周陳瑪莉提供)

 

瑪莉師母向來身體健康,先生周克成牧師當時在貴格會「華美堂」牧會,除了當教會師母,家裡的大小事也都照顧得很好,突如其來的變化,完全打亂了牧師和兩個孩子一家人的生活步調。

當時兒子當完兵回來剛開始工作,女兒周安琦正在準備律師特考,和爸爸3人日夜輪班在醫院照顧。「在生活、屬靈和心理層面,我們都非常依賴媽媽,突然她倒下來,一切都反過來了,變成我們要照顧、傾聽她病痛中的需要。我最記得是每次換點滴,血管很難找打不上,媽媽一直掉眼淚,從小我們心目中那個堅強的媽媽,原來是這麼脆弱怕痛。」回想當時病中的媽媽,女兒周安琦仍然很心疼。

因醫療意外開了兩次大刀,周陳瑪莉師母受盡病痛折磨。

因醫療意外開了兩次大刀,周陳瑪莉師母受盡病痛折磨。 (照片來源/ 周陳瑪莉提供)

周陳瑪莉師母住院期間,先生周克成牧師與兒女三人24小時輪班照顧

周陳瑪莉師母住院期間,先生周克成牧師與兒女三人24小時輪班照顧 (照片來源/ 周陳瑪莉提供)

 

瑪莉師母住院前,安琦在律師事務所打工,上半天班,另外時間就到圖書館K書,為了照顧病中的媽媽,只好把書帶到醫院來唸。「有考慮是否先放下律師考試,但不知會拖到何時,還是繼續準備,但在病房中讀書,真的沒什麼效率。」當時安琦夾在考律師與照顧母親的兩難中。

「一下要來量血壓、一下要扶我去洗手間,她根本不能專心讀書。」對於耽誤女兒考試,瑪莉師母心中充滿抱歉,尤其女兒從來沒有抱怨,甚至感冒生病還瞞著媽媽,「自己去樓下診間看病,跟醫生要求開重一點的藥,快一點好才能照顧媽媽,沒想到藥效太強,不但造成心悸,整個人迷迷糊糊一直昏睡。」知道實情後,瑪莉師母難過地流下眼淚,不捨這麼貼心孝順的女兒為自己受苦。

為了安慰病苦中的媽媽,安琦常帶著吉他來病房彈唱詩歌,「不知道可以做什麼、說什麼安慰媽媽,能想到的溝通方式,就是唱一首歌給她聽,或是一起唱。」在瑪莉師母第二次開肝臟大刀的前一晚,「醫生沒把握、也不知道肚子裡面狀況,」瑪莉師母跟女兒交代遺言,心中充滿不捨,「安琦非常鎮定告訴我:妳剛講的,我都記下來了,但我相信上帝會醫治妳。」講完安琦就彈著吉他唱詩歌Still安靜,中文英文輪著唱,這樣的信心和篤定,給了陳瑪莉極大安慰。

「藏我在翅膀蔭下,遮蓋我在你大能手中,當大海翻騰、暴風上空,父祢仍作王。在洪水中,我要安靜,知你是神。我靈安息在基督裏,你大能使我安然信靠。當大海翻騰、波濤洶湧,我與你展翅暴風上空,父你仍作王。在洪水中,我要安靜,知你是神。」

事隔多年回憶當時,安琦坦言,媽媽看到她的鎮定,其實是壓抑不敢表達情緒。「從沒想過要面臨這樣的狀況,走出醫院就忍不住,一邊走一邊大哭,我不明白,為什麼會遇到這樣的事,媽媽還很年輕,有很多事要做。」「但後來我想通了,每個人都會生病,憑什麼這樣事不會臨到自己?過去我們非常倚賴媽媽,但經歷她生病的過程,上帝提醒我,沒有任何的人、事、物是不會改變,唯有上帝是不變的,應該把生命的重心放在不變的上帝。

瑪莉師母大手術前一晚,女兒周安琦在病床前彈吉他唱詩歌安慰母親的心。

瑪莉師母大手術前一晚,女兒周安琦在病床前彈吉他唱詩歌安慰母親的心。 (照片來源/ 周陳瑪莉提供)

周安琦常在病房拉小提琴,一曲曲的詩歌音樂陪伴病苦中的媽媽。

周安琦常在病房拉小提琴,一曲曲的詩歌音樂陪伴病苦中的媽媽。 (照片來源/ 周陳瑪莉提供)

瑪莉師母住院期間,貴格會華美堂會友常來探望關懷。

瑪莉師母住院期間,貴格會華美堂會友常來探望關懷。 (照片來源/ 周陳瑪莉提供)

這個要把肝破洞補起來的手術,並沒有成功,瑪莉師母連續一個多月每天高燒虛弱無力、一下發熱一下畏寒,極度痛苦。「但身為師母不能被看到軟弱,只能躲在廁所哭,就像在死蔭幽谷裡,痛苦到好幾次哭求上帝,就接我回天家吧。」受盡病苦折磨,還被要求禁食,因為膽汁分泌不停,醫生說不吃就會減少分泌膽汁,整整21天沒進食,但竟沒打營養針,以致爆瘦15公斤成了紙片人。

在醫療也束手無策的困境中,瑪莉師母仍每天讀經禱告,因為只有神的話語能安慰。當神藉著經文帶來醫治的信息,原本每天100~300CC從破洞流出的膽汁,突然止住不再流出,連醫生也不得不承認說:「不是我們,是你們的上帝聽了禱告!」然出院後問題仍沒有解決,一年後2008年突然又反覆高燒不退,轉到另一間教學醫院,醫生仍然束手無策,沒有想到透過讀書會的姊妹輾轉介紹,最後到長庚醫院接受「雙囊式小腸鏡」的內視鏡,進行氣球擴張手術的治療,經過五次內視鏡手術,2010年終於完全得醫治,到現在每半年的回診,一切都正常。

住院130天走過死蔭幽谷,瑪莉師母出院當天,周牧師與女兒安琦歡喜感恩!

住院130天走過死蔭幽谷,瑪莉師母出院當天,周牧師與女兒安琦歡喜感恩! (照片來源/ 周陳瑪莉提供)

瑪莉師母的先生周克成牧師,當年為了照顧病情起伏不定的妻子,辭去教會牧職,轉換到環球聖經公會繼續事奉。瑪莉師母身體漸漸康復,很盼望再投入服事神服事人的行列。原先與先生從結婚開始就在團契教會關懷牧養30多年,如今處在無用武之地的光景,「我的內心跌入一個狀況:我是個失去戰場的師母!」周陳瑪莉陷入生命的另一種困境中。

「那段時間我迫切向主尋求,祢要我做什麼?我能做什麼呢?等候中,我第一次去上了『從懷疑到相信』的課。是個傳福音收割課程,清楚地、有系統地,從科學、歷史、預言應驗的角度切入聖經,帶領未信者有證據地聽懂福音接受救恩;幫助一般信徒敢傳福音,也懂得如何邀約未信者,能主動出擊領人歸主,成功率高達八至九成。同時也能幫助信徒堅定信仰,透過傳福音的果效更經歷神,並解除了基督徒以往說不清楚、講不明白福音的苦。

上完課10天後,瑪莉師母就開始向未信者、慕道友一對一上課,加入領人信主收割的行列。這工具有個好處,就是有「逐字稿」輕鬆照著講加上自己的見證,七年多來,一對一上課共對了108人,近9成未信者在上課後信主受洗,另外遠離主或不穩定聚會的基督徒,之後都穩定聚會、愛主服事主、渴慕讀經,甚而加入懷相事工成為福音收割工人。

「這7年傳福音的果效,遠超過前面33年的總和。」與瑪莉師母一對一上課的108人,各有不同信仰,有無神論、法鼓山、慈濟、喇嘛、福智(佛)、道教﹑算命的…,身分職位也都不同,有老師、廚師、律師、醫師、管家、家庭主婦、外交官夫人、科技業者、董事長CEO、記者主播、國高中大學生、退休人士、更生人、癌症、憂鬱症病人等。其中90%都是不認識的人,都因身邊認識瑪莉師母的人知道她在使用「懷相」領人信主而且很有果效,就紛紛介紹未信者或未受洗者來上課,最小的14歲,最年長的82歲,瑪莉師母一個個把他們帶領進神的家。

成為”從懷疑到相信”課程講師,周陳瑪莉重返福音禾場得人如魚。

成為”從懷疑到相信”課程講師,周陳瑪莉重返福音禾場得人如魚。 (照片來源/ 周陳瑪莉提供)

"從懷疑到相信"在大坪林貴格會開大班課,由瑪莉師母負責授課。

"從懷疑到相信"在大坪林貴格會開大班課,由瑪莉師母負責授課。 (攝影/記者唐德蓉)

最超乎瑪莉師母所求所想的,是她即便不再是牧會的師母,仍然可以和女兒在傳福音的事上同工。之前為照顧病中的媽媽,耽誤了讀書的安琦,拚了5年終於通過律師特考。「為了考律師5年沒工作,成為家裡的負擔,我壓力很大,身邊同學都被家人催著去工作,感謝媽媽的支持和接納,給我很大力量。」

成為律師的安琦,順利進入基督徒成立的律師事務所工作。「在法律訴訟中,官司的輸贏事是一時,當事人面對的往往是生命的問題,不是法律可解決,我一直期待能用工作傳福音,我的老闆也非常鼓勵。」「但處理法律這個部分,已經佔掉很多時間,我能做的大多是福音活動的邀請,對當事人的生活陪伴很困難,況且如果他們把你當作律師以外角色,身分上混淆,在案件進行中並不適合。」但由於媽媽是懷相講師(收割工人),安琦用工作來傳福音的願望真能實現。

   「媽媽透過上"懷相"的課,可以花很多時間陪伴當事人,給予真理的教導。我會告訴對方,有一個課程可以幫助你,要不要聽聽看,或者邀請對方到教會讓媽媽認識,媽媽自己會問。」8位來上懷相課程的當事人,5位決志信主,2位成為懷相工人。「連我的老闆都好奇:妳們怎麼這麼容易就帶人認識神,去教會?我努力了很多年卻沒辦法。」安琦說,她的律師事務所老闆,之後也去上了懷相課接受裝備,目前正在用這個工具領他的案主和朋友信主。

「感謝主!藉著懷相工具,我重回神國戰場第一線,也常在水深之處捕魚,就是到羊圈外、聚會地之外,主動出擊(不是被動、不是等人進來)見證了傳福音不再是難事,因為有好的完備工具。」

「一般牧者常面對弟兄姊妹不肯、膽怯、不敢傳福音,若能鼓勵弟兄姊妹藉著「懷相」裝備成為收割工人,因著有逐字稿,照著講,人人都能領人信主,使傳福音不再是難事,弟兄姊妹的信心與熱誠會被挑旺起來。如果整個教會有多人以上成為一個收割團隊,整個教會每天都有人在不同地方領人信主,會經歷到,主將得救人數時常加給教會。」周陳瑪莉說,這不但是她自己親身經驗,更是這幾年從楊梅、埔里、台北、紐西蘭、新加坡等地使用「懷相」工具的教會看到的奇妙果效,同心興旺福音的榮景。

周陳瑪莉說,她常回想自己的得救,40年前是因為有愛主、肯付代價的肢體,為她花了一整年時間,持續傳講關懷禱告,才救了她。「我也要回應這樣的愛,況且現在只要花10課、20小時,就能救一個人啊,因此七年多來,樂此不疲!」

女兒周安琦在法律戰場,媽媽周陳瑪莉在福音禾場,扶助司法弱勢同時搶救靈魂。

女兒周安琦在法律戰場,媽媽周陳瑪莉在福音禾場,扶助司法弱勢同時搶救靈魂。 (照片來源/ 周陳瑪莉提供)

貴格會景美合一堂定期舉辦社區法律講座,周安琦律師主講並提供現場諮詢。

貴格會景美合一堂定期舉辦社區法律講座,周安琦律師主講並提供現場諮詢。 (攝影/記者唐德蓉)

周克成牧師夫婦與女兒周安琦律師,在不同的崗位上同心宣揚福音。

周克成牧師夫婦與女兒周安琦律師,在不同的崗位上同心宣揚福音。 (照片來源/ 周陳瑪莉提供)

從失去戰場的師母,轉變成為上帝手中磨亮的箭,周陳瑪莉是兒女最好的生命榜樣。「從小到大,到現在進入職場每一次開庭前,媽媽的禱告與支持從沒有停止,很謝謝她接納我的很多不足、軟弱、鼓勵我。」女兒周安琦也是法扶基金會律師,為弱勢族群提供司法協助和關懷。

「有一位強盜案的年輕當事人,我帶一些傳記與容易讀的信仰的書給他,也帶他決志。」這位當事人服刑期間不斷移監,在與家人到當地旅遊時,安琦還特別去探望這位受刑人,「不是律師而是以朋友身分探監,他看到我很驚訝。」一個在法律戰場、一個在福音禾場,這一對愛主的母女,用生命的每一天忠心事奉神、幫助人。

3歲小孫女周語心,是周克成牧師與瑪莉師母的開心果,含飴弄孫天倫樂。

3歲小孫女周語心,是周克成牧師與瑪莉師母的開心果,含飴弄孫天倫樂。 (照片來源/ 周陳瑪莉提供)

從失去戰場的師母,堅心倚靠成為上帝手中磨亮的箭,周陳瑪莉是兒孫們最好的生命榜樣。

從失去戰場的師母,堅心倚靠成為上帝手中磨亮的箭,周陳瑪莉是兒孫們最好的生命榜樣。 (照片來源/ 周陳瑪莉提供)

賽49:2-3「祂使我的口如快刀,把我藏在祂手的陰影之下;祂又使我成為磨亮的箭,把我藏在祂的箭袋裡。祂對我說:「你是我的僕人以色列,我要藉著你得榮耀。」(新譯本)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