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很多人當部屬很受青睞,當了主管卻不受見戴;作為情人堪稱完美,成了父親卻令人搖頭。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其實一點也不奇怪,以前我們只需要打理自己或少數人,現在換了位置,關照的對象變多了,心胸自然也要擴大,才能恰如其分扮演好角色,受人敬重,讓人倚靠並且想念。

 

人都是可愛的

有一隻企鵝遇難,被一名老漁夫救活並悉心照顧。野放後,合作的科學家根據追蹤裝置,得知牠橫渡了8千公里,老漁夫以為不會再見面了。誰知每年夏天,他都會在自家門口看見這隻企鵝上岸,而且每次歸來,都會不住撒嬌,賴在自己腿上!

 

科學家好奇地詢問:「到底發生什麼事?牠千里迢迢跨越大海,只為了見你一面!」

 

老漁夫搖搖頭:「我只是愛這隻企鵝,就像愛自己的孩子一樣。」

 

你願意人怎麼待你,就要先怎樣待人。如果看見特定的人就覺得討厭,看見非我族類就嫌麻煩,看見比自己弱就輕視人,這個不要那個不行,這樣就很難有交集。惟有看每一個人都是可愛的,能夠平等相交,才能讓對方敬你、服你,成就美好的關係。

 

對人無所要求

某政治家從來沒有生病,有次他得了流感,不得已上診所求助。醫生態度和藹,問診詳確,讓他深受感動。離去前他回頭問道:「醫生您對我這麼好,莫非診所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嗎?」

 

醫生先是錯愕,繼而大笑:「先生,我是醫生!不管患者是什麼樣的身分、地位,擁有多少令人稱羨的力量、資源,我對你們個人都沒有要求!真要說起來,那也就是盼望你能好起來,繼續造福國家和百姓!」

 

我們對待人,光是覺得對方可愛還不夠,還得不憑藉位置佔人便宜,不期待得到利益的回饋。不只難為人家的要求一概不提,也不白白接受各方的好意。就如同為人父母,也許兒女很樂意照顧我們,但我們心中所求的,不過是他們能順利開枝散葉,開創幸福的人生。

 

肯定人的價值

職場老鳥教導剛入行的菜鳥:「水看起來柔弱無力,且無滋味,但加熱後能燙傷人,結凍後比拳頭硬。」

 

菜鳥回家後領悟:「似乎講水,其實是在講人。我們老說一個人不好,久而久之他也自覺不行,最後就真的往負面發展。相反的,多稱讚人家優點,久而久之他樂意發揮所長,最後就發展出有用的能力!所以多鼓勵自已,肯定別人,生活就會愉快些!」

 

人人都持有一個靈魂的重量,應當彼此尊重。須知人與人之間最苦的事,莫過於彼此踐踏,相互折磨;而最美的事,則是彼此成全,相互提攜。多為人著想,將良性的互動傳遞下去,必能一同品嘗幸福的果實!

 

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聖經》馬太福音2028

(文章授權/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http://www.dhf.org.tw/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