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提供/卓健誠)

約翰福音8章12節,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人都需要光

Discovery曾經介紹,我們一天有白天、晚上,但南極與北極各有六個月都在黑暗裡面。從前世上有幾百個優秀的高科技科學家就被派到南極做觀測、做實驗。前一兩個月,有少許的人受不了沒白天、沒有光的日子而發瘋了;過了兩個月以後,就真的有一批人自殺了;再過兩個月,有些人去殺人了!這些人精神開始錯亂了!這些都是高科技的人才啊!

有很多人有錢,但是他活得不耐煩、想自殺?很多人很有名、很多人很帥,像一些影星很帥、很美的,又有錢又漂亮,結果年紀輕輕就自殺了、活不下去了,因為沒有盼望,無法滿足他們內心裡的慾望渴求。

為什麼會這樣?這是缺乏了生命之光,靈性上的光。因為光,他們需要太陽之光,這是『自然之光』。人們需要這種自然之光,在屬世的生活當中,但主耶穌更是我們靈命裡最重要的『生命之光』。

在住棚節期間,聖殿的婦女院裏,有點燃四枝大燈燭的儀式,以記念神曾用火柱引導以色列百姓在曠野裏行走道路(出十三21~22;尼九12)。耶穌在住棚節時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八12」這句話是在印證前面第九節法利賽人對於行淫婦女的刑罰,經主耶穌提醒之後,在「光」照底下,一個一個良心發現的教導名言。

心靈的無知
猶太人都知道,特別是在點燃聖殿的金燈台的意義,主耶穌在此時說出『黑暗』這句話,是指一個人心靈上的無知:也暗喻祂就是引導神子民的火柱。『黑暗』 σκοτία (skotia) חָשַׁך (khaw-shak'),是指一個人心靈上的無知。

祂教導的對象是猶太人,而這些猶太人就拿這當藉口,來審判主耶穌,這是一個顛覆時代的話語,你要知道他們所問的問題乃是一個陷阱,意圖使主耶穌陷在一個進退維谷的境地──無論祂怎樣回答,總會讓他們有控告祂的把柄。

猶太人傳統是接受摩西的律法、他們死守摩西的律法,在他們的觀念裡面,凡犯了摩西的律法就是抵擋上帝、就是該死。接著祂在約八31-32又講了一句革命性的話,主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主耶穌就是要他們脫離這個傳統固有的綑綁。「真裡必叫你們得自由」,就是說神的話讓你們超乎固有的錯誤思想、錯誤的觀念、錯誤的綑綁,讓你們脫離,真正得自由。

宣告主聖名

這是相當有智慧的話,猶太人所看的是地上的、屬世的。屬世的會受到傳統的觀念所綑綁,他們受到摩西律法的綑綁沒辦法跳脫,所以主耶穌藉著這個生來瞎眼的人眼睛得看見,用這個事件來宣稱祂的神性及祂的聖名『我是~世界的光』,把他們帶出舊有的綑綁思想,一個一個良心發現,讓他們得著真自由。

▌HOT!!! 本周超熱門 ▌

揮別親情和愛情 彭蒙惠:「主啊!如果祢需要我,我願意為祢到地球最遠的地方」

獨「衣」上帝 神蹟潮牌-AMENPAPA

聖經真理不是拿來要求別人,而是拿來對付自己的

《耶穌比宗教大》引爆全球千萬人熱烈討論 祂,比一切答案都好!

張茂松談傳承人選4大標準 張光偉:神給我的使命與異象,就是完成父親要完成的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