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蔡嘉芝:真正開始與神同行的日子,覺很輕省和自由,覺得很被愛。(攝影/特約記者 光晞)

蔡嘉芝生長在小康家庭,看著兩個姊姊學業表現優異,從小她對自己就有高度期許和要求。她回憶說:「我很小的時候就有完美主義和自我期許,作業中一個字寫不好,我會感到不滿意,會撕掉全部再重寫一次」,而這一切只是為了得高分贏得老師的讚許和父母親的肯定。

完美主義與高度自我要求將她墜落無底深淵

學業成績都是第一名的她,有一次考了99分,竟沮喪不已。上了國中,面對課業只要一擔心考試就失常,心中常被愁煩佔據。基測前姐姐為了激勵蔡嘉芝,把自己中女中的制服掛在她書櫃,這讓她壓力更大,結果大考失常,進到私校的語言資優班。

 

外表活潑大方的蔡嘉芝一進高中就被選上班長,身邊圍繞許多資優生的環境,令她心中所承擔的壓力日益加增,心情常隨著考試成績起伏不定,當分數不好回到家要面對的是母親的責難,更讓她陷入憂愁與難過。

 

那時,她一到晚上就擔心著明天的上課和考試到睡不著的情況,整個人變得很沉默寡言,連老師都覺得不尋常。高中老師帶她去看身心科,醫生診斷出躁鬱症,後來情況加劇,於是休學在家休養。休養的期間與母親關係惡化,常對母親表示抱怨、聲嘶力竭吼叫。持續服用藥物到大一,因著醫生診斷後確定可以停藥,她以為從此跟躁鬱症畫上句點。

 

大二的時候朋友帶她去到教會,她一進到教會聽到詩歌就淚流就不止,她說:「我感受到神的愛觸摸我,神的愛將我找回來」,單純的她很快受洗信主,學習把重擔交給神並開始在教會服事。

 

畢業之後,蔡嘉芝進入銀行業,她勤奮又努力,很快當上經理。進到這職位她更加致力於追求工作表現,高度要求自己,同事一天最多跑1-2名客戶,她一天可以跑3-4個,她慢慢嗅到自己的躁症出現,但已經無法踩煞車,睡眠量減少,對於未來有過度美好的憧憬,超乎一般人的工作量,覺得自己是神力女超人甚麼都可以做,直到她的躁鬱症復發。

 

心靈憂傷誰能擔當

蔡嘉芝談到當躁症發作的時候自己根本無法睡覺,一直講話,講到沙啞。接著是鬱期,「我最難過的是連洗個澡把自己弄乾淨、洗幾個碗或是為孩子洗個奶瓶的力氣都沒有」,她很清楚自己身體狀況,卻無力改變,那種心靈的憂傷真的沒有人可以懂,心中又常充滿負面的想法。最後身體無法負荷,便離開職場,專心在家休養。

 

躁鬱症一旦復發就會比過去更嚴重,那一天她回去複診,醫生跟她說:「妳就把躁鬱症當成一種慢性病並且有吃20年藥的心理預備。」她離開診間,坐在外面,向神呼求:「主啊!救我!我不要再倚靠自己了!我要來倚靠祢。」

蔡嘉芝與夫婿及女兒喜歡接近大自然及欣賞人文景觀。(照片/蔡嘉芝 提供)

 

靠主得勝,靠愛走過

蔡嘉芝談到,自從那一天回到家之後開始晨禱,每日清晨一個人跪在地板上禱告、呼求神、敬拜讚美神。沒有辦法禱告時就用詩篇23篇宣告,每天持續一個半小時。

 

她開始與神建立個人的親密關係,心中的哀傷也慢慢褪去,原本一餐要吃11顆藥,自此開始減少。過程中,家人的關心、先生的愛護,弟兄姊妹的代禱、牧者的支持成為她持續面對的力量。「以前我常常覺得自己很孤單」,她分享,當她跟神的關係全然恢復時,與自己和他人之間的關係隨之恢復,她和母親也和好了。她表示:「我終於覺得自己不再是一個人了」。

 

蔡嘉芝說,這時期她用圖表如實詳盡記錄自己身體躁期與鬱期的週期和狀況,對於自己身體相當敏覺,隨時跟醫生討論自己的病情和用藥的調整。她也每日記下感恩的事項,例如:可以好好洗個澡、可以照顧孩子等等。原本醫生說需要兩年才會恢復,半年之後就轉變,最後只需要吃晚上的一顆藥。

 

次序對了人就會走在對的軌道上

2017年經過醫生許可開始停藥並重新回到職場工作。蔡嘉芝每天早晨仍保有晨禱和敬拜的習慣,並在一天的開始對神說:「主啊!我把我的一天交給祢。」過去她追求升遷和肯定,如今是以神為首位;過去她沒有做到100分就垂頭喪氣,如今仍是努力,但即使70分仍覺得好極了,她不再為自己打分數。

 

現在的蔡嘉芝眼光被主轉變,更容易看見別人的好而讚美人,也感謝母親一路的陪伴,不再只為自己成就和目標而活。她真正開始與神同行的日子,覺很輕省和自由,覺得很被愛。有一天神對她說:「悲哀的日子要過去了」,當下她知道她真的走過流淚谷了。當人定意交託、全然倚靠、不住禱告和常常感謝時,不可能改變的都改變了。

分享
意見反應